当前位置:

口述|我是湖南第一MC郑齐 我要陪湖南勇胜冲上CBA

来源:红网 作者:罗学尧 编辑:王淑娟 2017-12-22 16:56:23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8日,科比的8号、24号球衣升上斯台普斯中心,两件战袍正式宣告退役。而在科比的两件传奇球衣之间,悬挂着一件印有话筒与“HEARN“字样的紫金战袍——这是属于“湖人之声”奇克赫恩的专属球衣,赫恩的41年职业解说生涯奉献给了洛杉矶,湖人则为他退役了一件紫金战袍。

  “作为赫恩的同行,要是湖南勇胜在未来的某一天能为我退役一件球衣,我一定做梦都能笑醒。”

  2009年,一个株洲伢子在美航中心看了一场佛州德比——热火与魔术的常规赛,时值闪电侠与魔兽的巅峰时期,两队交锋打得酣畅淋漓。8年后,他坐在家乡的主场,为湖南首支职业男篮勇胜金健米业队掌麦。他说:“我就是要做湖南篮球第一MC。”

  近日,MC郑齐接受了红网体育记者专访。

  口述/郑齐

  采访/罗学尧

MC郑齐,话筒就是他的“武器”。本文摄影/罗学尧  符环宇

  1)一定要说篮球的记忆,就属老爸那双红白回力鞋

  我生在湖南株洲,株洲是中国首批八大工业城市之一,是中国的老工业基地。我们这批80后基本都是在厂里长大的,伴随着机车机床的轰鸣声,童年一去不复返。说起来很奇怪,我最初并不喜欢篮球,一定要说小时候关于篮球的记忆,就属我老爸打球的那双红白经典款的回力鞋了。

  后来有一次去看老爸打篮球,比赛之前我就打诳语。我说:“爸爸肯定会把膝盖摔破。”结果一场比赛下来我爸不仅把膝盖摔破了,一摔还摔了两个。“这么神奇吗?”当时我就想。从那以后,我才开始接触篮球,并且越来越喜欢,后来在大一就考了国家一级裁判证。

  2009年,我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美航中心,现场观看了迈阿密热火与奥兰多魔术的一场常规赛。那时候韦德和霍华德都处在巅峰状态,尽管只是一场常规赛,MC(赛场气氛控制员)、Announcer(广播员)、Commentator(解说员)营造的氛围让我感觉仿佛置身演唱会一般震撼。也是由于亲身感受过,我希望把NBA的赛场气氛带到湖南来。

  2)踩线0.5分通过普通话国考一甲,也算为家乡挽尊

  一直以来,许多人知道我是MC郑齐,MC(Microphone Controller)的字面意思是麦克风掌控者。但我其实对自己的认识是:体育赛事主持人。

  我是做篮球解说出身,然后再通过一个偶然的机会做了MC。我曾经在一次省内机关篮球联赛上又做解说又做MC,活球状态时我在这边为网络直播前的观众作解说,一出现死球或暂停又立马换一个话筒为现场观众做播音。所以总体来说,我们的体育播音主持队伍人手还很紧缺。

  我大学学的是企业管理,毕业后因为声音条件还不错,在北京做过一段时间广告配音和影视配音。作为一名湖南人,我踩线0.5分通过了普通话国考一甲,也算是为家乡挽尊。回到湖南后,我尝试着为2011年雪碧街头篮球灌篮王做了现场MC,那时候还是用手机播放背景音乐,但作为篮球MC的处子秀,我慢慢地获得了业内的认可。

MC郑齐的工作台。

  3)观众看到的你声音饱满,看不到的是一盒盒喉片

  此后,我开始与泓宇老师(也是体育解说员)疯狂地接比赛。那时候体育市场不如今天景气,我们俩人从早上8点开始解说,像打满鸡血一样喊到晚上10点,一天解说八场球。拿着一天的辛苦费300块钱,花四块五买一张早上六点从长沙到株洲的绿皮火车票,就为了进长沙火车站候车厅睡一个晚上,第二天一大早出站赶往湖南师范大学继续解说比赛。

  2013年,我突然冒出一个想法:“我为什么不尝试做双语MC呢?”

  于是我开始想尽办法在国外的网站上看NBA的原声解说视频,学最标准的英语MC。这样学了两年,在2015年的湖南省贺龙杯篮球联赛上,我首次将双语元素实际运用进了MC工作中。

  很多人还是以为体育赛事主持人是一个很轻松、幸福的工作。我确实喜欢体育,热爱篮球,若单就MC这项工作来说,观众看到的你声音饱满,又激情又亢奋,看不到的却是一盒盒的喉片。我曾经因为嗓子的问题错失2015年男篮亚锦赛的MC岗位,尽管很遗憾,但还好2016年遇见了湖南勇胜。

这里,也是MC郑齐的舞台。

  4)在家乡为别人的队伍呐喊,抱歉我真的做不到声嘶力竭

  2015年,CBA季前赛来到湖南怀化,那是我首次在家乡的土地上为全国最高级别的篮球比赛做现场。尽管是CBA,我始终有一个心结,在自己的土地上为别人的队伍呐喊,抱歉我真的做不到声嘶力竭。

  自从有了湖南勇胜男篮,我和许多球迷一样,找到了家的归属感。

  从2016到2017赛季,我与宁乡文体中心的球迷朋友们相伴了两年。这两年,我们的主场球迷队伍在不断壮大,更多人加入到我的声援队伍中来,蓝狮球迷协会的看台区域也越来越大。当我向全场发出“勇往直前”的怒吼,全场“战无不胜”的回应浪潮也越来越大了。

  2013年的CBA联赛,当时北京首钢主场MC喊出了“这儿是哪儿?”的口号,我之后也模仿过,观众会自发地回应“长沙”。但作为职业MC,过于强烈的地域化意识引导一向具有不少争议,但我想每个城市都有专属的城市文化,球场也是城市文化的一个展示窗口,球迷需要本地特色的表达方式。

  就像四川金强男篮主场的“四川!雄起!”一样,2017赛季的全国男子篮球联赛(NBL)中,我曾为湖南勇胜构思了一个“湖南!嬲噻!”的口号,但后来各方觉得特色还是有特色,但不够文雅。那以后这个想法也就暂时作罢,但我始终在想办法为我们的主场注入更多的湖南元素。

为主场注入更多的湖南元素,MC郑齐在努力中。

  5)我跟人说你是主持人,人家说咋没在电视上看见过?

  我于2015年加入湖南翼腾体育,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我妈妈在与别人聊天时都不好意思说我在做什么工作。人家说起来在银行,在机关,在部队,她总说,“你说我跟人说你是主持人吧,人家说咋没在电视上看见过?”还好我父亲是个喜欢篮球的,从2016赛季开始,我就经常接他到宁乡看勇胜的比赛,后来的HUBA(大学生篮球联赛)他也去,看了我做的现场MC,老爷子很高兴。

  一开始,我们省许多比赛有现场MC就不错了,更别说电视直播、网络直播。这两年,随着湖南经视网络直播的引入,我老妈也终于在电视上看见了我。她逮住那个直播画面拍了张照,逢人就说“你看!这是我儿子,他是体育比赛主持人!”

  2017赛季NBL联赛,球队为我特制了一件队服,订衣服的时候我多订了一件。队里后勤问我的那件后背印什么,我说“MC郑齐”。

  “那另一件呢?”

  “郑......这样吧,郑齐他爹。”

  6)MC的新年新愿望

  我总和别人开玩笑说我要做湖南第一MC,同事说你已经是了。毕竟,湖南职业MC目前确实只有我一个。

  这样是挺没竞争性的,但在这个队伍里,我感觉很孤独。2018年即将到来,希望在家乡的篮球土地上,能出现更多的好声音。

  等等,我还有更大的愿望。

  勇胜伴我成长,我要陪勇胜上CBA。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