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乒联积分规则调整+自身伤病 导致马龙丢NO.1宝座

来源:体坛+ 作者: 编辑:王淑娟 2017-12-17 12:56:51
时刻新闻
—分享—

  体坛+特约记者张宾述评

  对于中国男乒这支王者之师而言,2017算得上是命运多舛,噩运纷至沓来。杜塞尔多夫世乒赛,中国乒乓球实现了包揽,但随后中国男乒的命运却波云诡谲。最新的一则坏消息是:马龙即将丢掉世界第一的宝座。

  他在世界第一的位置上已经呆了34个月。不过,当德国人奥恰洛夫在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首轮击败日本名将丹羽孝希,他已经实现了对马龙的超越。明年1月份,奥恰洛夫将职业生涯首次登顶世界第一宝座。

  从2001年国际乒联实施现行世界排名机制以来,中国球员长期把持世界第一的宝座。在此之前,仅另外一名德国名将波尔和奥地利名将施拉格曾短暂攀升到这个位置。

  其实,2017年对于马龙而言,并非难以接受的一个赛季。他夺得了世乒赛男单冠军,以及全运会男单冠军。不过,在下半年的世界杯中,马龙被波尔淘汰,而奥恰洛夫则在决赛中击败波尔捧杯。

  马龙之所以丢掉世界第一宝座,更重要的原因是国际乒联调整了积分规则,将选取选手一年之内成绩最好的8站赛事来计算积分。值得一提的是,低级别赛事的分数相应增加。国际乒联此举也是希望选手能够多参加比赛。

  奥恰洛夫这个赛季的成绩也相当出色,除了世界杯冠军,还有中国公开赛和德国公开赛的男单冠军。相对低级别的保加利亚公开赛和印度公开赛,奥恰洛夫也获得了冠军。

  马龙这个赛季亮相国际赛场的次数并不多。巡回赛方面,马龙仅获得卡塔尔和日本两站公开赛冠军,随后马龙带伤获得男单冠军。因为手腕的伤势,全运会之后马龙也鲜有机会亮相世界舞台。世界杯,同样是受到伤病困扰,马龙最终败在了波尔拍下。亮相巡回赛次数较少,也直接导致马龙缺席了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

  奥恰洛夫这个赛季的努力不容抹杀,在现行规则之下,他也配得上世界第一的头衔。但他的这个世界第一成色并不是十分足。

  除了马龙,樊振东、许昕等中国名将都因为在国际乒联巡回赛中亮相有限,出战场次较少,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积分。

  “马龙失去世界第一”现在已经成为了微博上的热搜话题。其实,马龙的球迷大可不必感到恐慌。这样的结果是多方面的原因组成,包括国际乒联积分规则的调整、马龙的伤势等等。这并不是马龙一个人的责任。

  不过,这样的结果仍旧说明现在的中国男乒正处于危机之中。世界第一的宝座本应由中国选手轮流坐庄,即便马龙受到伤病困扰,樊振东等人也应该比外国选手更有机会抢夺世界第一的位置。

  暂时丢掉世界第一并不可怕,马龙仍旧是这个星球上综合能力最出色的男子乒乓球选手。但是,对于中国男乒来说,警报已经拉响,危机尚未解除。这是他们最需要警醒的。(本文转载自体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