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益阳市海棠学校有个国家队主教练 率队创造了新历史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编辑:符环宇 2017-12-15 09:15:56
时刻新闻
—分享—

吴康振给瓦努阿图女足做战术分析。供图/吴康振

  红网时刻12月14日讯(记者 周雨墨)北京时间12月14日下午四点,在位于太平洋岛国瓦努阿图首都维拉港的科尔曼体育中心,太平洋迷你运动会女足决赛正式开打。在这个由中国政府援建的体育场内,瓦努阿图女足以2-1击败斐济队,夺得冠军。带领她们登上最高领奖台的是来自湖南益阳市海棠学校的足球教练吴康振,这一次他的身份是瓦努阿图女足国家队主教练。

  为什么瓦努阿图女足队的主教练是一所普通学校的教练呢?这要从今年4月援瓦努阿图太平洋小型运动会体育技术援助项目说起。为支持瓦努阿图成功举办2017年第10届太平洋小型运动会、帮助瓦国提高体育运动水平,中国政府主管部门决定实施援瓦努阿图太平洋小型运动会体育技术援助项目。项目内容包括: 2017年4月至9月间,中方接待瓦方190名运动员和教练员来华训练150天;接待瓦方20名青体部、组委会体育技术官员来华培训20天; 2017年10月中旬至12月中旬,派遣15人教练组赴瓦短期执教60天;提供举重、柔道等9个项目的部分配套训练器材。吴康振正是负责这一援助项目中女足训练的主教练。

瓦努阿图国家队抵达长沙。供图/苏惠

  “这批女足队员大部分是18至22岁的女孩,相当于一支国青队吧,她们刚来时与我们学校U14的孩子踢,一场要输十几球。”吴康振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介绍,“经过为期五个月的训练,最后她们离开时已经大有长进。这一次我们带领这支女足队以排位赛第二的身份进入今天的决赛,最终以2-1战胜斐济取得冠军,也创造了瓦努阿图的历史。这是瓦努阿图女足国家队第一次夺冠,也是第一次战胜斐济。”

  据红网体育了解,太平洋迷你运动会女足比赛原本有六支球队参赛,但图瓦卢和新卡尔多尼亚最终弃权,只剩四支球队,分别是斐济、瓦努阿图、汤加和所罗门。吴康振告诉记者,在这一次比赛中,瓦努阿图4战2胜2平,净胜6球最终夺冠,创造了球队历史上的最好成绩。

瓦努阿图女足国家队合影。供图/吴康振

  “这批女足队员是4月27日开始在益阳跟着我们教练组一起训练的,最开始来了33名队员,我们朝夕相处了5个月。在她们回到瓦努阿图后不到一个月,10月20日,我从北京出发前往瓦努阿图,带她们进行赛前的最后集训,在这一次集训中我们淘汰了10人。12月4日,我们迎来了第一场比赛,在十天后的12月14日,我们一起拿到了第一座奖杯。完成任务后,我将于12月22日回国,这一次一共在瓦努阿图呆了62天。”刚刚结束比赛还沉浸在夺冠喜悦中的吴康振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仍难掩激动,讲述了自己与这批女足姑娘的点点滴滴。“其实这些天的比赛,并不容易。在今天这最后的决赛上,我们的守门员是带伤上场的,我们的主力前锋韧带撕裂,这是一场用拼搏换来的胜利。”

瓦努阿图女足在益阳奥体中心观看湖南湘涛华莱队比赛。供图/苏惠

  对于吴康振来说,他不仅带领瓦努阿图女足创造了一个新的历史,他也为自己的教练生涯打开了一个新的篇章。此番担任瓦努阿图女足国家队主教练,让他第一次在国际B级赛事中出任主教练。“夺冠后大家都很开心,我现在走到街上会有很多球迷来合影,也会主动跟我打招呼。其实别看瓦努阿图只是一个仅拥有20万人的岛国,但他们足球氛围很浓厚,有很多足球场,还拥有自己的足球联赛,他们的U20男足甚至进过世界杯决赛圈。”吴康振向记者介绍,同时他也表示,“这次接下这个任务,并坚持完成,除了想增加自己的阅历也想证明一下自己。”

  12月22日,吴康振将从瓦努阿图回国,在经历了这次国际大赛后,他也将回归作为校园足球教练的生活。“回来后,希望能将自己此番执教的经验运用到之后带队训练的工作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