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民健身新图景(下):在“路上”感受运动的精彩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王淑娟 2017-12-12 09:26:47
时刻新闻
—分享—

  “共享单车的出现,无疑激发了人们参与自行车运动的热潮,长期来看会为自行车运动培育一定潜在人口数量。”王宣庆说。

  新华社西安12月11日电题:在“路上”感受运动的精彩

  ——经济发展绘出中国全民健身新图景(下)

  新华社记者郑昕、吴俊宽、朱翃

  乘上“筋斗云” 希望田野在眼前

  刚刚落幕的2017年渭南国际马拉松,是中西部地区为数不多在县域举办的马拉松赛。作为西安知名跑团“怪兽跑团”的跑友,李书仁毅然放弃了参加同日举行的上海马拉松,奔向陕西关中的美丽乡村。

  这是为什么?“几个朋友坐上高铁40分钟就从西安到咱大荔了,跑完步吃顿炉齿面,下午轻轻松松回家准备第二天上班。”长着一张国字脸的李书仁笑起来像个秦俑。

  “坐上高铁,省时又省心。”李书仁说,他和小伙伴现在去各地“跑马”,只要不是厦马、广马这种距离西安较远的赛事,高铁都是他们参赛的首选交通工具。“无论是省内的杨凌马拉松、渭南马拉松、延安马拉松,还是兰马、北马,我们大多数团友都是乘坐高铁前往,几个小时的时间,大家一路上有说有笑就到了。”

  高铁的开通,不仅缩短了人们参与运动的物理距离,也令大城市与县域的联系更为紧密,给了广大欠发达地区特别是中西部提供了通过体育实现跨越发展的契机。

  大荔县原本只是陕西关中地区东部传统的农业县,以往驰名国内的多是肘子、冬枣等农副产品,随着大西高铁太原南至西安北段在2014年下半年正式通车,作为山西入陕第一站的大荔现在成了远近驰名的“赛事县”,两年多来举办了诸如世界名校龙舟大赛、全国竞走锦标赛等10多项国际国内大赛,当地同州湖景区也成为陕西唯一的首批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

  “我们与‘渭马’合作的原因有很多,但是交通的方便无疑是这项赛事的优势之一。”渭南马拉松运营公司中迹体育的项目总监洪源宏告诉记者,在县域举办的正规马拉松赛事,交通条件和承接能力是两大制约因素。在他们运营的比赛中,就有因为地处山区交通不便没有达到理想效果的例子。

  “大荔临近山西、河南两省,高铁就辐射到了更多参赛人群,而不是让一场国际马拉松赛事,演变成为一地的自娱自乐。”他说,本届比赛早上9时开跑,一些外地的跑友甚至可以一大早乘高铁赶来,跑完当天就回,这无形中破解了接待能力的难题,也能为跑友省下一笔住宿费。

  不仅是连续两届马拉松的顺利举办,高铁经济向县域末梢的延伸,使得交通红利惠及当地体育在内的方方面面。大荔县赛事办主任周涛告诉记者,正因为身边有这条畅通无阻的高铁,他们才有决心和信心多引进赛事,给当地老百姓带来实惠。

  “马拉松、自行车等参与度高、群众喜闻乐见的赛事活动,一人参赛通常都会携家带口。一家人坐着高铁周末过来既是参赛也是度假,使‘体育+’成为带动大荔影响力提升和县域经济转型发展的抓手。”他说。

  踩起脚踏板 通勤运动两不误

  在这个追求个性化的时代,有人跑步前进,就有人骑车狂奔。如今在中国,色彩绚丽的共享单车出现在各大城市的街头,在改变人们出行习惯的同时,也在发挥着连接健身人群与场地之间“最后一公里”的桥梁作用。

  智能健身房“光猪圈健身”北京建国门店的周边有不少写字楼,来此锻炼的会员大多数是附近上班的白领丽人,李女士就是其中一位。她说,自己每周都会约上同事去健身房锻炼两到三次。

  几乎每次锻炼结束后,她都会选择骑共享单车去地铁站。健身房距离地铁站有近一公里的距离,步行需要十多分钟。如果骑车,则这一时间可以大大节省。

  “这样健身后回家不用耽误多少时间,也比走路轻松很多。”李女士说,“有了共享单车感觉还是更方便了,节约路上的时间,从心理上感觉健身更便捷轻松了。”

  两年前,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2014年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公报”显示,就近进行体育锻炼是大多数受访者的选择。其中,20岁以上参加体育锻炼的人群中有59.2%的人选择距离在1000米以内的场所进行锻炼,1000米到2000米的近23.4%。

  据了解,共享单车随时骑行、就近停靠的特点,使得就近健身的选择范围大大提升,路途时间成本的成倍减少,可以有效防止惰性心理的产生,有助于健身习惯的养成与坚持。

  不仅作为一种交通工具,在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教授卢元镇看来,骑行共享单车本身就是一种健身锻炼的方式。今年4月卢元镇在自己的社交媒体账号上写道:“我走在街上总想数数有多少人在‘共享’,极目望去几乎每个镜头里都有他们的身影。我很欣喜,因为按照中国‘体育人口’的标准,他们都达到了,或超过了。岂不让人感到是全民健身的意外收获。”

  与卢元镇一样,一些赛事的组织者也看到了共享单车的体育价值。今年春暖花开之时,在蒹葭苍苍的灞渭桥车游湿地公园内,“小红车”“小黄车”们唱起了主角。“美丽西安港千人绿色骑行”活动中,不少自驾前来的参与者,随手骑上停放在距离出发位置不远的共享单车,展开一场与春天的约会。

  “这里的景色也很好,很适合骑着车吹吹风看看景。”带着11岁孩子来骑行的西安市民洪清波说,他们当天开汽车前来,正好可以用共享单车参加骑行。

  “共享单车的出现,无疑激发了人们参与自行车运动的热潮,长期来看会为自行车运动培育一定潜在人口数量。”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宣庆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