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人区是户外运动的天堂还是生态屏障的红线?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吴俊宽 编辑:符环宇 2017-11-29 09:27:54
时刻新闻
—分享—

  摘要:49岁的户外爱好者何旭东说,“但是完成这些挑战之后,除了增加对大自然的敬畏,自己也会有更多的思考。”

  新华社甘肃敦煌11月28日电 题:无人区,户外运动的天堂?生态屏障的红线?

  新华社记者 吴俊宽

  当前,前往高原、戈壁、沙漠等生态脆弱地区开展户外运动越来越受推崇,而能够穿越可可西里、罗布泊等无人区更是诸多户外运动爱好者的“终极梦想”。但对于资深的越野车手、户外探险达人何旭东而言,对自然的敬畏、对生态的守护、对后世的责任,远比越野竞速、挑战自然更加意义深远。

  28日,一汽大众奥迪在甘肃敦煌举行“奥迪Q家族新境之旅”生态探寻主题活动,活动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支持可可西里周边地区年度最后一次的珍稀野生动物冬季栖息地科考。何旭东作为其中一员,将和保护区的工作人员一起,协助气候、地质、生态等多领域的专家学者进入三江源东部高寒无人区,进行旨在以有效保护自然资源和生物多样性的找寻。

  作为越野车手,何旭东战绩斐然,两次在达喀尔拉力赛中顺利完赛,多次在国内越野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在国内的户外探险领域,何旭东更是名声显赫。16年前首次单车穿越西藏阿里无人区,随后穿越巴丹吉林沙漠、穿越库布齐沙漠、穿越阿尔金山、可可西里、羌塘无人区,成就国人首次无后援连续穿越中国四大无人区的纪录。

  十多年间,何旭东对于户外越野探险的热情一如往昔,只是心态已悄然发生了改变。

  “最开始进无人区的时候想法特别简单,就是因为这片区域没人走过,抱着挑战的心态,凭借自己的车辆和驾驶技术去征服它。”49岁的何旭东说,“但是完成这些挑战之后,除了增加对大自然的敬畏,自己也会有更多的思考。”

  “经过这么多年跟保护区的志愿者、研究水文、冰川的专家交流,他们的默默坚守让我有很深的感触。环境保护、科学考察,很多事情确实需要有人踏踏实实静下心来做。我们越野车手应该结合自己的能力为无人区的生态保护做一些贡献。”

  何旭东说,前些年他年年都进无人区,但是不再会像以前一样追求个人荣誉、心理满足,而是更多的想为后人、为绿水青山的大美中国做点事儿。这是一个越野人应有的责任担当。

  按照计划,此次协助专家进入三江源东部开展科学考察活动将途经青藏公路沿线的保护区管理局下属不冻泉、索南达杰、五道梁和沱沱河四大保护站。除开展以保护藏羚羊等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为主要目的的行动外,还将进行旨在以有效保护自然资源和生物多样性的找寻。出发队伍中还包括冰川河流专家杨勇等多名长期致力于生态保护的专家学者,行程约1600公里,预计12月中旬返回。

  据了解,随着高强度、高频率巡山执法活动加强,近年来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盗猎采非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生态修复明显,野生动植物多样性得到恢复增长。今年7月,可可西里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同意,获准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51处世界遗产。可可西里也是目前中国面积最大、海拔最高、野生动物资源最为丰富的自然保护区之一。

  为保护这一世界遗产,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将根据季节特点,开展常态性巡山执法行动,严厉打击盗猎采活动,为珍贵野生动植物资源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此外,青海可可西里、新疆阿尔金山和西藏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近日还联合发布公告,禁止一切单位或个人随意进入保护区开展非法穿越活动。

  “二十年前我们最开始搞越野的时候,有车的人都不多,更别说开车去做探险穿越了。现在有车的人越来越多,越野车大量普及,民间越野车的聚会有大量人群参与。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起到一个引领示范作用,让更多的车友提升环保意识,避免不必要的穿越探险活动对无人区的生态造成破坏。”何旭东说。

  “其实现在国内有种类繁多、安全规范的越野赛事供广大车友参与体验。应该让可可西里、罗布泊这样的无人区成为科考的圣地、生态的秘境,而不是户外运动爱好者的探险目的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