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体育总局严治武林乱象 赛事不得随意冠以“中华”等称号

来源:红网 作者:罗学尧 编辑:符环宇 2017-11-16 16:45:2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16日讯(记者 罗学尧)由马云、李连杰、甄子丹、吴京等人主演的电影《功守道》近期风靡全网,武术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发展历史,李连杰、吴京等人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功守道》是一部宣扬中国武术文化精髓的电影,描绘了中华民族的武术梦。然而,前段时间一场“约架”闹剧却对弘扬中国传统武术文化带来了负面影响,这一行为更被中国武术协会发文指责有违武德,坚决反对。

  近日,红网体育从湖南省武术协会了解到,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总体部署,规范武术赛事活动,政治武术乱象,推进武术运动持续健康发展,国家体育总局推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武术赛事活动监督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有关单位严格按照要求,进一步加强本区域内的武术赛事活动监管,整治各类武术乱象,以推进武术运动持续健康发展。

  目前,湖南省武术协会已经收到通知,并及时出台《湖南省武术协会武术传统门派拳种分会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加强对湖南省武术协会各武术传统门派拳种分会的指导和管理。

  在国家体育总局下发的该份《关于进一步加强武术赛事活动监督管理的意见》中,主要内容如下:

  一、各级体育主管部门、武术管理机构(包括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和武术协会),应当按照属地原则加强对武术赛事活动(包括综合格斗、自由搏击、泰拳等搏击类新兴项目)事中、事后的监督管理,主动从竞赛组织、活动安排、场馆设施、专业技术、安保措施、医疗服务等方面提供业务指导、技术支持和咨询服务。

  中国武术协会应当根据章程,从场地设施、专业技术、安全保障、人员服务等方面制定举办和参与武术赛事活动的具体标准,并向社会公布。

  此外,要求中国武术协会给出一些办赛的具体标准,向社会公布,并且加强六方面的技术支持和咨询服务。也就是要制定一些强制的业内标准,提升赛事的安全意识。

  二、要规范使用赛事和活动名称,未经中国武术协会同意,在国内举办的武术赛事和活动名称不得冠以“中国”“全国”“国家”“中华”和“世界”“国际”“洲际”“全球”等字眼,或具有类似含义。

  三、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和中国武术协会要依法加强对境外武术组织在中国境内开展武术活动的监督。境外武术组织在中国境内应当依法开展武术活动,不得在中国境内设立分支机构,不得从事或者资助营利性武术活动。未获得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认可的以及各类假冒国际武术组织必须中止,不得在中国境内开展任何武术赛事活动。

  四、中国武术协会应当加强对各类武术馆校、武术培训机构习武场所以及武术组织的指导、服务和监督,实行等级评定制度。

  各类武术管理机构应当主动配合当地公安、教育、民政、工商等部门,对武术类组织,机构依法依规严格审核,严格审批。

  五、武术从业人员和习武人员应当树立正确的武术观,不得有以下行为:

  (一)自创门派、私下约架、恶意攻击、互相诋毁、歧视他人;

  (二)自封“大师”“掌门”“正宗”“嫡传”等称号,误导群众;

  (三)以“拜师收徒”“贺寿庆典”等为名收费敛财,以及其他违背公序良俗的行为;

  (四)背离武术精神利用“虚假广告”“虚假宣传”和“恶意炒作”等手段发表不当言论,造谣传谣骗取钱财;

  (五)伪造贺销售假运动员等级证、假段位证、假教练员证、假裁判员证或相关资格证书;

  (六)通过武术赛事和活动从事赌博、诈骗、非法集资等违法行为;

  (七)利用武术活动场所或指使纵容他人从事宣传封建迷信等非法活动;

  (八)其他违法违规行为和活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