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7岁高三学生玩转无人机 想为家乡航拍一部短片

来源:红网 作者:符环宇 编辑:胡凯佳 2017-11-15 10:09:27
时刻新闻
—分享—

无人机视角下的2017中国山地户外健身休闲大会江永站。摄影/邹仁波

  红网时刻11月15日讯(记者 符环宇)以“惊世女书·香约江永”为主题的2017中国山地户外健身休闲大会·江永站,于2017年11月10日至12日在世界仅存拥有“女书文化”的永州市江永县举行,共有五千名运动员和户外爱好者参加了本站赛事。在这五千名运动员中,有十位是参加的本次大会特别增设的无人机拍摄大赛,年仅17岁的高三学生邹仁波,是十位参赛选手中年纪最小的一位。

  偶然接触,开启新视野的大门

  “我是从今年夏天开始接触的无人机。最开始是一次很偶然的机会,我接触到了植被保护用的无人机,它们飞行时的姿态,以及捕捉到的画面深深吸引了我,让我对无人机产生了兴趣。”邹仁波介绍。目前,无人机运动是随着无人机技术发展逐步走向普及而产生的全新体育竞技运动,在全世界受到了广大青少年的欢迎。“在我看来,玩无人机是非常酷的事情。无人机镜头下震撼的画面,让我感觉像是打开了新视野的大门。”于是,在家人的支持下,邹仁波开始了无人机的训练。

邹仁波和他的无人机“DJI Phantom 3”。摄影/符环宇

  为了能够玩好无人机,邹仁波在业余时间开始了刻苦的训练。虽然正值高三备考阶段,邹仁波仍然每天坚持训练。“让孩子接触无人机,就是希望他能够借此缓解学业上的压力。”舅舅欧日安是邹仁波无人机运动的启蒙人,在谈起自己的外甥,欧日安向红网体育记者介绍道,“别看无人机好像就是个玩具,其实这里面有很多的学问。孩子在参与的过程中会动脑子想问题,锻炼了手指的灵活度。通过无人机镜头下的画面,也能让孩子享受到美丽的风景,放松自己的心情。”

  邹仁波介绍说,无人机大致可分为竞技类无人机、航拍类无人机、测绘类无人机、电力巡线类无人机、警用类无人机和农业类无人机等类型,每一种无人机因任务内容和飞行环境的不同而不同。以植保无人机与航拍无人机为例,植保无人机在飞行过程中比较稳定,航拍无人机因机身轻巧,在飞行过程中就更飘一些。植保无人机因飞行环境的复杂,对操作技巧的要求比较高,航拍无人机的操作要求则相对简单。

  并不容易,训练过程一波三折

  对于初学者来说,通过摇杆来控制的无人机上手难度比较大。在操作时,选手不仅需要控制无人机的速度和方向,还需要综合考虑天气、飞行环境、操作协调性、角度等因素,稍不留神就可能出线无人机坠毁的风险。“比如我们起飞之前一定要观察天气,如果天气下雨,是绝对不能飞的;一般来说,无人机可以在五级风速的情况下坚持飞行,但如果操作不当,也可能造成事故。”在今年国庆期间,邹仁波的一个朋友去上海旅游,在黄浦江边放飞无人机,本想航拍一下陆家嘴的壮观景象,谁知江面风速过大,无人机被大风吹走,一去不复返。

邹仁波正在进行无人机操作。摄影/符环宇

  “刚开始训练的时候,我也出现过几次事故。自己的无人机从空中摔下来,那叫一个心疼啊。光配件摔坏了,比如说螺旋桨、摄像头云台这样的,维修的费用就要几百块钱,而如果是整个飞控系统坏了,无人机直接就报废了。”据邹仁波介绍,目前无人机的售价不低,专业级的无人机能达到几万甚至几十万的高价,而入门用的无人机,也需要几千块钱的开销。有过几次惨痛的教训后,邹仁波在训练时额外注重无人机的安全。

  经过不懈的努力,邹仁波终于掌握了无人机的飞行诀窍。无论是竞速,技巧还是拍摄,邹仁波都表现得得心应手。邹仁波家里开了一个植被保护业务的公司,邹仁波也会通过自己的一技之长,操作植保无人机,为家里分担点责任,获得了公司客户的好评。

  江永比赛,看淡名次重在参与

  在小有成就之后,邹仁波决定出去走走,参加正式的比赛。江永站的中国山地户外健身休闲大会,成了邹仁波的首秀。“第一次参加比赛,多多少少有点激动,也多多少少有一点紧张。”邹仁波笑着说,“名次什么的不重要,我主要还是想体验一下比赛的氛围,重在参与。”

  比赛中,邹仁波操控的无人机,是十位选手中高度最高,速度最快的。“我玩无人机的风格算是很有个性的。我喜欢尝试一些别人不敢的事情,也喜欢拍摄一些别人不感兴趣的关注点。”邹仁波航拍的影像,将江永县这座湘南小城的山水风景和人文气息,表现得惟妙惟肖。

邹仁波的无人机俯拍中国山地户外健身休闲大会·江永站现场。摄影/邹仁波

  邹仁波说,这次比赛让他有机会与来自不同地方的选手切磋技术,也结交了在无人机领域志同道合的朋友。“每一名选手都有自己的特长,每一名选手也都有自己的个性。他们的拍摄手法以及理念很值得我学习。”

  未来心愿,为家乡航拍一部短片

  邹仁波的家乡在永州回龙圩。热爱家乡的他一直有一个心愿。“我要为我的家乡航拍一部短片!”邹仁波说,每当自己看到其他地方通过无人机拍摄的画面,内心都会被深深地震撼。然而遗憾的是,自己的家乡回龙圩还没有这样一部航拍短片。

盘旋在空中的无人机。摄影/符环宇

  “回龙圩被誉为‘湘桂边界柑橘之乡’,我作为回龙圩人,我有责任有义务通过自己的长处为家乡做点什么。” 邹仁波告诉记者,目前他正在认真了解家乡的人文山水,并在研究景点航拍的拍摄特点,打算在自己高考结束后开始这一工作。“无人机让我感受了这个世界的魅力,我也要用无人机让更多人感受家乡的美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