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超武联赛明年打响 国粹赛事尝试市场化运作

来源:新华网 作者:记者 朱翃 郭敬丹 编辑:符环宇 2017-11-03 09:49:14
时刻新闻
—分享—

  摘要:“超武联赛希望把真正的武术散打,和人们印象中潇洒飘逸的中国功夫结合起来,消除外界对于武术的误解,展现武术之力的同时,也能呈现武术之美。”

  新华社上海11月2日电(记者 朱翃 郭敬丹)中国武术散打俱乐部超级联赛(简称“超武联赛”)新闻发布会暨赛事启动仪式2日在沪举行。以俱乐部为参赛单位的官方赛事,“国粹”赛事尝试市场化运作,武术重镇悉数参赛,武警部队组队参赛……一系列的亮点表明超武联赛将为中国武术散打的发展提供新的平台。

  记者了解到,这一赛事是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和中国武术协会联合主办,以俱乐部为参赛单位的团体散打赛事。超武联赛第一赛季将于2018年7月正式开打,目前已经确定有六个俱乐部参赛,分别是北京、上海、广东、河南、山东和武警队,俱乐部选手均为专业队员。

  值得一提的是,武警队是首次以俱乐部为单位,参加全国武术散打团体赛事。

  过往的武术散打比赛,体制内赛事虽然代表了国内的最高水平,但由于办赛模式相对传统,在传播力、影响力方面有局限;体制外的民间赛事,虽然近年来颇为红火,但也存在规则认证体系不规范,安全保障有隐患等问题。主办方希望,超武联赛能走出一条“职能管理部门积极支持和监督职业化俱乐部”的发展新路,将武术散打赛事的办赛瓶颈和问题一一化解。

  在保证高水平运动员参赛的前提下,超武联赛由中国武协制订赛制规则,提供裁判等技术支持。此外,中国武协将对赛事的软硬件配备等各个环节,进行指导和监督。据悉,超武联赛将设男子60公斤级至90公斤级七个级别,每家俱乐部由7名正式队员、7名替补队员、1名领队、1名教练以及1名随队医务人员组成。

  在保证专业和权威的前提下,超武联赛的赛制、赛规融合市场需求,进行了一定的创新——首创俱乐部可以引进内、外援,具有很强的包容性和国际化特征。据了解,赛事常规赛采取单循环积分制,根据积分总和取前两名进行赛季冠军赛的比拼。

  “超武联赛希望把真正的武术散打,和人们印象中潇洒飘逸的中国功夫结合起来,消除外界对于武术的误解,展现武术之力的同时,也能呈现武术之美。”赛事组委会副主席孙剑群说。

  国家武管中心主任张秋平接受采访时表示,“超武联赛的目标,除了帮助中国武术不断加强国际影响力和群众基础,还希望能够推动中国武术散打人才培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