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运特写】侯志慧:里约爽约 天津圆梦

来源:红网 作者:向群 编辑:王淑娟 2017-08-29 10:01:2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8月28日,2017天津·第十三届全运会开幕后第一个比赛日。湘妹子侯志慧在女子48公斤级举重比赛中以208公斤的成绩夺得冠军。赛后,当有记者问她下一个目标是不是东京奥运会,她爽快地回答:必须的!

侯志慧在比赛中。摄影/陈杰

  红网时刻天津8月28日讯(记者 向群)“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全运会,能够获得这个冠军,真的特别高兴。”走下举重台,手摸着挂在胸前闪闪发光的金牌,郴州姑娘侯志慧,这样开心地说。

  此时,距离里约奥运会刚刚过去整整一年。从当初到了里约被拿下,到如今终于夺得全运金牌,这位年满20岁的农村姑娘和她的教练周继红,终于都可以长舒一口气了……

  到了巴西却无缘里约,侯志慧哭了一整夜

  生于1997年的侯志慧,家在郴州桂阳县梅塘村一个世代务农的村庄里。从11岁开始练举重,她用不到8年的时间一步步从业余体校跳进了国家队。并凭借世青赛夺冠,跟随中国奥运军团到达圣保罗,备战里约奥运会女子48公斤级举重比赛。可在距离奥运开赛不到一周的时候,因俄罗斯举重队被禁赛及自身伤病的原因被临阵替换。“这个孩子真是懂事,当着我的面说‘不要紧,我还有机会’,可转过背去,她在房间里哭了一整晚……”红网体育记者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期间采访到侯志慧的教练周继红时,她这样说。

  在湖南举重队里,侯志慧所在的48公斤级,前有杨炼,后有王明娟,即使在王明娟退役后,又马上冒出了谭亚运(2013年辽宁全运会48公斤级金牌获得者),而年龄更小的侯志慧,要想在这个高手如云的团队中冒出来,没有一点真本事,显然是不大可能的。“她的特点就是肯动脑筋,并不像其他运动员把教练说的练完就完事。”说到爱徒,周继红说。但无论如何,到了巴西却无缘奥运赛场,还是让这个时年19岁的女孩失去了整整一个夏天的精彩。

  “这名运动员的确具备非常好的心理素质,我们也希望她能早日走出困境,迎接新的胜利。”2016年8月1日晚,在获悉已经前往巴西的侯志慧被临阵替换的消息后,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熊倪,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好在明年马上就有全运会,希望她能够证明自己。”

  顽皮的“小猴子”,成了村子里的小明星

  从郴州市下高铁到桂阳县城,再驱车半小时就可到一处依山傍水的村落,这个名叫梅塘村的寻常村庄,就是被村里人唤作“小猴子”的侯志慧的家。

  小时候,因为父母长期在外打工,“小猴子”就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而随着爷爷奶奶年事渐高,照顾侯志慧的担子,也就落在了姐姐侯志敏身上。“她从小就特别男孩子气,不像别的女孩喜欢跳绳之类的运动,她就喜欢骑自行车、抓鱼、爬山之类的事。”说起妹妹,侯志敏用了一个“野”字。“有一次妹妹去河里抓鱼,河水不深,只到她膝盖,但她跳到河里就变得很野,一不小心就踩到了锋利的东西,脚也被划伤了,流了好多血,最后还是我骑自行车带她去了医院……”显然,尽管身材娇小但活泼好动,侯志慧便得了个“小猴子”的外号。

侯志慧在比赛中。 摄影/陈杰

  2008年,侯志慧的启蒙教练李志平,在桂阳县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上发现了她。“当时她的身体协调性都比较好,因为举重需要个子比较矮小,而个子太矮又不是很适合跑步,所以后来经过沟通,就让她转而开始练习举重。”李志平说。

  于是,年仅11岁的侯志慧,就正式拜师李志平,开始从零开始练习举重。“这孩子训练很刻苦,而且她好胜心也很强,看到师兄师姐加了重量,就迫不及待想要我给她加重量。”李志平说,“可举重是需要循序渐进的,她一开始不懂我的意图,有小情绪,甚至还跟我耍脾气。”

侯志慧在教练周继红(左三)的陪同下准备比赛。 摄影/罗学尧

  不过很快,凭借自身的先天条件和刻苦训练,侯志慧在2009年下半年,被“冠军教练”周继红相中。从此后,这个人称“小猴子”的侯志慧,不仅成绩飞速上升,并且在2011年全国少年男女举重分龄赛上,一举夺得女子14岁组41公斤级抓举、挺举、总成绩三项第一(抓举68公斤、挺举80公斤、总成绩148公斤)。

  不过从此后,为了训练,侯志慧回家的时间就越来越少。“这孩子特别懂事,她刚进省队时,家里给她生活费,后来在省队出了成绩后,家里人都不用给她寄钱,她得到奖金后,还会寄给我。”侯志慧的母亲邓香金说。而几年以后,当年顽皮的“小猴子”,已经成了村子里的小明星。

侯志慧(右四)与教练周继红(右五)在全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 摄影/陈杰

  巴西归来,“小猴子”不再声张,只是默默地训练

  “这孩子从巴西回来后,几乎像变了一个人似的,训练时默默地练,对技术动作的要求也更严。显然,她想用刻苦的训练,来替代无缘奥运之痛。”8月上旬的一个周四,在吉首训练时恰好是队上调整,可侯志慧仍然一个人独自冒着近四十度的高温去操场跑步、在训练房苦练基本功,教练周继红这样心痛地说。

  2015年,侯志慧在福州青运会上拿了冠军。同年世青赛上,侯志慧又夺得女子48公斤级1金2银(挺举第一,抓举、总成绩第二)。而在去年里约奥运会国内选拔赛上,侯志慧硬生生从2013、2014年两届世锦赛冠军、师姐谭亚运,以及2015年世锦赛冠军蒋惠花身上把冠军抢走,并凭借此入选了中国奥运军团。

  “在(中国举重管理)中心作出(孟苏平替换侯志慧)这一决定后,这孩子的情绪就一直不太好……”获悉侯志慧被替换的消息后,周继红就这样介绍,“虽然当时她跟我说‘不要紧不要紧’,可回到房间,就把自己关在屋子里哭了一整晚,后来为了保证她的安全,国家队还专门派一名教练送她回国。”

侯志慧走下比赛场,满脸自信的笑容。 摄影/罗学尧

  而侯志慧的妈妈在听到女儿被替换的消息后,泪水也是一下子就涌了出来。“我当时看到新闻,眼泪就出来了,心想,女儿一个人在(巴西)那边,我又不在她身边,如果是往常,估计她早就扑我怀里哭起来了……”

  结束里约奥运会,师姐向艳梅如愿拿到女子69公斤级奥运金牌,这也给侯志慧以极大的鼓励。“这一届上不了,我们还有下一届,向艳梅当年不也这是这样过来的,我们还是要好好训练。”回到国内,教练周继红说。于是去年冬训、今年春训,侯志慧拼命地训练。“她从巴西回来后,训练更加刻苦了,而且你也很少看到她的笑容。”在湖南省举重队,许多队友和教练都悄悄这样说。

  膝伤再至,两个月恢复夺取全运金牌

  “可能是训练很苦,侯志慧在今年参加国家队的训练时膝盖再次受伤,几乎有可能要错过全运会。”6月中旬,从北京回到长沙,教练周继红谈起侯志慧的情况,也是忧心仲仲。

  实际上,去年里约奥运会侯志慧被替换虽然让人叹惋,但身为中国女子举重队教练的周继红仍然坚持认为:侯志慧具备冲劲和实力,“我相信侯志慧是能成就一番大事业的人,一定能迈过这道坎,这一届上不了,我们还有下一届。明年就有全运会,希望她能获得冠军。”

侯志慧准备上场。 摄影/罗学尧

  然而令人意外的是,在今年上半年的一次训练中,侯志慧的膝盖再次受伤,不得不回到省队。“她是6月中旬回到省队的,当时队上做出的决定是,‘边训练边治疗’……“当时我膝盖受了伤,回到省队是在吉首训练,队里领导和教练告诉我,要我边训练边治疗,并且到处帮我找医生,中医、西医,包括偏方,都给我用。没想到,这样的方案最终保证我参加这次全运会,并且顺利拿下了金牌。”以208公斤的总成绩夺得本届天津全运会的金牌,侯志慧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说。

  “她是一名有实力的运动员,在这么多年的训练中,我知道她的脾气,当然更相信她有这样的实力。可以说,为了这次全运会,她自己真的是吃了很多苦,同时为了不至于让她膝盖再受伤,我们教练组在看到她已经夺取金牌后,作出了放弃挺举第三把的决定。而这枚金牌,也算是对她这一年来努力的回报。”看到自己的爱徒在赛后高兴地接受媒体采访,躲在一边的周继红,悄悄抹了抹发红的眼睛,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