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保六到夺金 湘妹子廖秋云让观众坐了回过山车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罗学尧 向群 编辑:王淑娟 2017-08-29 09:40:15
时刻新闻
—分享—

廖秋云赛后接受采访。摄影/陈杰

  红网时刻天津8月29日讯(记者 周雨墨 罗学尧 向群 摄影记者 陈杰)“对于这块金牌,的确有些意外,但对于这个(222公斤)成绩,却并不意外。”8月28日晚上九点,当来自永州江永姑娘廖秋云以抓举95公斤、挺举127公斤、总成绩222公斤夺得2017天津第十三届全运会女子举重53公斤级金牌后,其主管教练毛角,在接受红网体育采访时说。

  今天是本届全运会开幕后的首个比赛日,由湖南体彩冠名的全运会红网特别报道团,已经对三湘健儿的精彩表现,给予了及时报道。令人意外的是,原本赛前没有任何夺金迹象的女子举重53公斤比赛,却在突然间给了我们惊喜。

廖秋云在抓举比赛中。摄影/陈杰

  抓举落后8公斤,确定保四争三目标

  本次比赛,上届全运会冠军黎雅君为卫冕而来。抓举比赛,以95公斤开把成绩出场的廖秋云,虽然第一把成功,但却在随后连续两把试举时失败。“抓95的成绩,与我们赛前预测的虽然有些差距,但也不意外。今晚能够保四争三,这就是成功。”在看台上,几名湖南举重队教练讨论。

  果然,抓举结束,廖秋云的95公斤成绩,仅排在第五位,并与成绩最好的福建选手陈晓婷的103公斤差了整整8公斤,与排名第二的卫冕冠军黎雅君101公斤的成绩也有6公斤的差距。

  “不要给廖秋云压力,能够在挺举中发挥好一些,完成保四争三的目标就行。”在看台上,湖南省体育局竞技处处长龚旭红,与湖南省举重队总教练周均甫商量道。

放手一搏,廖秋云成功举起127公斤。摄影/陈杰

  挺举出现机会,直接拼冠军

  挺举比赛开始后,随着几名夺金选手相继出现失误,廖秋云挺举120公斤成功后,突然出现了夺金希望。

  挺举比赛开始,抓举排名第一的陈晓婷三把失利,最终没有总成绩。而抓举排名第二与第四的黎晓君、陈艳玲在两把过后也只有120公斤的成绩。而当黎晓君与陈艳玲相继冲击122公斤未果后,已经稳稳获得第三名的廖秋云,出现了争冠军的机会。

  “已经获得了铜牌,这个时候肯定要拼一把冠军。”在看台上,龚旭红与悉尼奥运冠军、现湖南省举重中心书记杨霞商量。话音刚落,现场大屏幕果然显示廖秋云放弃之前要的123公斤重量,改为127公斤冲击金牌。原来,已经下到后台指挥比赛的周均甫,与王明娟、向艳梅两名奥运冠军的教练周继红,以及廖秋云的主管教练毛角,同时抓住了这一战机。

  当廖秋云在全场观众的呐喊声中稳稳把127公斤重的杠铃举过头顶、现场裁判同时亮出三盏白灯后,廖秋云竟然真的把这枚意想不到的金牌挂到了自己的胸前。

廖秋云教练毛角(左)赛后接受采访。摄影/陈杰

  赛后:“被逼”夺得冠军

  赛后,作为廖秋云的主管教练,前举重世界冠军毛角,接受了红网体育的采访:“这块金牌真的很意外,但廖秋云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其实还不是蛮意外。”

  毛角介绍:自己七年前开始跟周继红教练一起带廖秋云,这几年廖秋云可以说是相继取得了一些不错的成绩。但能够在全运会这样重要的比赛中拿下金牌,对廖秋云的成长显然是非常有意义的。“赛前我们也就是制定了一个‘保四争三’的目标,而在抓举出现意外后,我们甚至调整到‘力争前六’。但在出现机会后,我们教练组及时调整战术,她自己也挺争气,最终举起了127(公斤)杠铃,拿下了金牌。相信有了这次成功的经历,对于她未来的成长,包括冲击奥运会,都会有非常大的帮助。”

  有意思的是,廖秋云对教练将自己最终的杠铃重量增加到127公斤表示毫不知情:“挺第二把时,我并不知道毛老师已经把重量加到127(公斤)了,只知道教练要我把这一把挺起来。还好,我终于挺起来了。”对此,毛角表示:“她知不知情我也不知道,但平常训练确实没有挺起过127公斤的重量。不过我们经常在123与126公斤之间尝试,显然,平常的训练厚度起了作用。所以我认为,这块金牌很意外,但这个重量并不意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