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锦赛国羽女单再度无缘决赛 夏煊泽:有亮点有希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王淑娟 2017-08-27 15:59:13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北京8月27日电(王禹)北京时间今天凌晨,2017格拉斯羽毛球世锦赛结束倒数第二个比赛日的争夺。女单半决赛最后一场对决中,中国小将陈雨菲0:2不敌印度好手辛德胡,没能再进一步。至此本届世锦赛国羽女单选手全部出局,中国队连续四次未能登顶女单最高领奖台。

  里约奥运会后,王适娴、王仪涵退出国家队,李雪芮因伤高挂免战牌,复出时间仍未可知。中国羽毛球女单的年龄断层问题开始凸显。孙瑜、何冰洁、陈雨菲等年龄主要集中在23-19岁的年轻小将被推到台前,开始挑起中国女单的大梁。

  经历大换血的国羽女单,阵容略显稚嫩。在今年上半年女单参加的所有超级赛中,仅孙瑜一人闯进过澳大利亚公开赛四强。此外陈雨菲获得黄金大奖赛级别的瑞士公开赛女单冠军,但含金量不高。新赛季,国羽女单的整体表现不尽人意。

  对于正处于低谷期的中国女单,单打组主教练夏煊泽表示还是需要给她们一点时间:“目前(中国女单)面对的选手,无论从年龄、经验还是技战术打法均优于她们,包括23岁的戴资颖和25岁的成池铉,都是通过5到6年的时间打磨出来的。”

资料图:今年中国女单,仅孙瑜打入超级赛四强。 李南轩 摄

资料图:今年中国女单,仅孙瑜打入超级赛四强。 李南轩 摄

  本届世锦赛,中国羽毛球队女单派出孙瑜、何冰洁、陈雨菲出战,小将陈晓欣最后时刻替补受伤的李雪芮参赛。四名选手均为首次参加世锦赛,练兵意图明显。

  最终,何冰娇与陈晓欣止步女单16强,有膝伤在身的孙瑜在八强战中不敌印度的辛德胡,后者也在半决赛将女单独苗陈雨菲挡在决赛门外。但从成绩而言,本届世锦赛中国女单的整体发挥较两年前雅加达世锦赛已经有所进步。

  世锦赛中国女单再度无缘决赛,并连续四届未能获得冠军。谈到女单的整体表现,夏煊泽表示:“从比赛来看,陈晓欣赛后哭了,遗憾自己没有发挥水平;孙瑜的伤病很严重;何冰娇虽然是拼了,但是没有达到赛前制定的目标。整体来看,我们现在的水平落后于其他国家的选手,但是4名队员的表现都有亮点,女单还有希望。”

资料图:小将何冰娇获得2014南京青奥会女子单打冠军。 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资料图:小将何冰娇获得2014南京青奥会女子单打冠军。 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夏煊泽教练口中的希望,无疑指的就是在本届世锦赛中独自闯进四强的19岁小将陈雨菲。作为赛会9号种子,她在格拉斯哥的表现令人眼前一亮。1/8决赛,陈雨菲对阵头号种子日本名将山口茜。最终她凭借速度快的优势,直落两局将对手击垮。并在之后在8强赛中淘汰2013年世锦赛冠军拉特差诺,闯入四强。

  不可否认,陈雨菲连胜强敌与教练组背后的努力存在很大关系。据夏煊泽教练介绍,在世锦赛抽签结束后,教练组与专家团队在前期针对对手做了大量工作。并在抵达格拉斯哥后,根据场馆条件,随机应变临时制定战术。

  纵观陈雨菲的五场比赛,她不仅打出了敢打敢拼的精神状态,更是将在成都集训期间针对跑动和力量的训练成果发挥的淋漓尽致,但比赛过程中也暴露出了大赛经验不足、失误较多的问题。

资料图:本届世锦赛,印度选手辛德胡将陈雨菲淘汰出局。 李南轩 摄

资料图:本届世锦赛,印度选手辛德胡连续将中国选手孙瑜、陈雨菲淘汰出局。 李南轩 摄

  平心而论,现如今世界羽毛球女子单打格局呈现多极化,本届世锦赛女单八强选手共来自6个国家,其中包括奥运会冠军马林、来自印度的辛德胡和内瓦尔、世锦赛冠军拉特查诺、日本猛将奥原希望。中国队在其中占据两席实属不易,但却缺乏巅峰时期的统治力。

  诚然,目前中国女单实力远不及巅峰时期,在短时间内仍无法在国际赛场争金夺银。而技术环节的落后,同样是摆在教练组和女单选手面前一道急需解决和改进的问题。

  新奥运周期,国羽女单已然痛定思痛,开始培养和选拔更多的年轻选手。但她们还需经过更多大赛的历练,在增加比赛经验的同时,提高自身技战术水平,缩小与世界顶尖选手的差距。“保持清醒,坚定信心,潜心苦练,再创辉煌。”成都集训基地内的16字标语送给此时的中国女单也再合适不过。(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