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夺取全运金牌的瞿海滨 下一个目标是攻克东京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实习记者 罗学尧 编辑:胡凯佳 2017-08-10 11:09:5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8月1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周雨墨 实习记者 罗学尧)8月8日,在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攀岩项目难度比赛中,出生在怀化、由湘西自治州输送的湖南选手瞿海滨以40分夺冠,成为本次比赛男选手中唯一一个完成全部赛道的选手,而这也是湖南代表团在本届全运会上获得的第二枚群众项目金牌。

  今年25岁的瞿海滨是一名攀龄13年的职业攀岩老手。在这个分量十足的全运会金牌之前,瞿海滨的赫赫战绩就足以配上“无冕之王”的称号。

  2013年1月,中国阳朔,瞿海滨一天内完成3条之前未完成的5.14级别(难度级别)线路,创造了中国野外攀岩记录,堪称中国耐力之王;

  2014年1月,瞿海滨又在阳朔24小时之内完成四条5.14级别线路,刷新中国野外攀岩新纪录,被称为“中国自然岩壁之王”。

参加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攀岩项目的瞿海滨。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通过这些年的不断努力,加上去日本、英国、澳大利亚、法国、德国、瑞士、新西兰、美国等攀岩强国交流学习、训练及比赛,瞿海滨的攀爬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在野外自然岩壁攀岩比赛中,他获得了第一个属于中国人的野外攀岩世界冠军。

  如今,攀岩正式成为奥运项目。而随着瞿海滨为湖南队轻松斩下第十三届全运会攀岩项目难度比赛金牌,他也正式宣告属于自己的攀岩时代将要降临。

  “这些年,他为了一步步实现自己的梦想,付出了很多,跑到世界各地去学习交流。看到他现在的样子,完全想不到他以前是个熊孩子。”作为瞿海滨曾经的教练,湖南省知名户外运动专家和户外运动推广者、御峰体育董事长张彪,在接受红网体育采访时表示。

  很多人不知道,这样一个可以单手挂壁毫不费力的职业攀岩选手,曾经是不折不扣的“熊孩子”。据瞿海滨回忆,小时候自己是学校里最调皮捣蛋的学生之一,打架、逃课,所有“坏学生”干的事情他都干过。而蜕变成如今的沉着冷静的模样,伴随了他12年的攀岩功不可没。

  “可以说,攀岩改变了我的一生。”谈到这项令自己不能自拔的极限运动,瞿海滨充满感激。

  刚开始练习攀岩的前两年,瞿海滨会因为没有完成教练设定的目标而自暴自弃,甚至双脚降落至地面的时候会用脚狠狠地踢岩壁,以此来泄愤。时间久了,瞿海滨发现这种方式根本没有用,反而会容易受伤,于是他开始学着收敛自己的“暴脾气”,冷静地总结每一次失误、每一次胜利。

  瞿海滨最初是练田径的,12岁时,他被启蒙教练选去攀岩队,自此一发不可收拾。从一个大众体育项目跳到另一个小众体育项目,生性好动、喜欢挑战的瞿海滨并没有想太多。“大概是我属猴子的缘故,天生就喜欢爬上爬下。”瞿海滨自嘲道。

  在瞿海滨夺冠后,红网体育有幸对这位湖南骄子进行了电话采访。得知我们是湖南本地媒体,瞿海滨的语气也变得亲切了起来。

  红网体育:为了全运会,大概备战了多久?

  瞿海滨:关于这次全运会,我前后备战时间差不多有半年。2016年年底,我得知攀岩进入全运会的消息后就特别兴奋,然后就开始根据全运会的情况,自己制定了一些系统的针对性的训练计划,备战期间一直按照这个计划进行训练。

  红网体育: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瞿海滨:我做了很充分的准备。首先,我给自己安排了一个比较完善的训练计划,针对自己的各个弱项。然后基本上是自己一个人在训练,平均每周有5-6天在训练,每天6-8小时。在训练过程中,我也一点点克服了许多自己的存在的问题,也是慢慢地一步步走过来,我还是觉得其中有很多的不容易。

  红网体育:参加过大大小小很多比赛,觉得参加全运会的心情有什么不同?

  瞿海滨:确实,在此之前也参加过各种比赛。我从2005年开始练攀岩,到现在也有十几年,差不多参加过一百多场比赛。但是这次参加的比赛和往常截然不同,毕竟这是四年一次的全运会,而且今年更是攀岩第一次进入全运会比赛。所以在整个训练期间自己是充满期待的,也是抱着很坚定的信念在为这个比赛做准备。整体而言真的是一直以很兴奋的状态在准备比赛。

  红网体育:昨天比赛的时候自己的状态如何?

  瞿海滨:昨天状态还不错,因为从之前的训练、备战然后到计划,我一直都在把自己的整个状态调整到最好。

  不过,其实在昨天上午的时候,还是发生了一件对于我来说不太好的事情。因为自己的大意,在上午攀石项目的预赛中被挤出了决赛圈。比赛是前六名进决赛,我刚好第七,就无缘决赛了。这个项目原本是我的强项,夺金的可能性甚至超过难度项目,所以没有想到会被挤出决赛圈,对我的打击还是挺大的,心情也很低落,同时也是非常遗憾。

  还好,后来我有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把这些不愉快的包袱全部都丢掉,让自己重新回到比赛的状态。在上午比完攀石项目的预赛后,中间休息了两三个小时,就是把自己的脑袋放空,然后重新开始准备晚上的决赛。比较庆幸的是,自己没有因为上午比赛的失利而失去在比赛中拼搏的精神,所以最后能拿到这个金牌还是非常开心的,也觉得很幸运——可以在攀岩项目第一次进入全运会就拿到难度项目的金牌。这应该也是全运会历史上的第一块攀岩难度项目金牌,我感到很荣幸。

  红网体育:拿到了金牌,有什么想说的么?

  瞿海滨:拿这个金牌,我觉得,首先有自己很多很多的付出,因为这么多年自己一直在努力拼搏,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这个项目。还有,最要感谢就是我的母亲和一路以来培养我的老师。

  因为我小时候是一个很调皮的学生,我妈妈把我送到湘西自治州那边读书,我从那里开始,把我的调皮劲儿转化为运动训练的拼劲。很幸运是在那里,被体育老师看中去参加跑步训练。之后也是因为获得一些不错成绩,老师们为了更好地培养我,把我送到省里面,送到了湖南省体育运动学校,让我有了一个更高的平台。我也是从那时候开始练攀岩项目,我觉得这是我人生的很大一个转折点。为此,我要特别要感谢那时候招我上来的任文成教练,还有王连森老师,以及我们小学的体育老师刘俊龙老师。他们给了我一个很好的一个起点和一个平台。

  我也想感谢我的家人,他们一直对我有很大的帮助,一直这么支持我,让我可以没有顾虑地去为自己想要的东西去拼搏,去努力。再次感谢我的家人!

  红网体育:之后在职业发展方面,还有什么打算呢?

  瞿海滨:之后的职业发展,我还是想一心一意地去做好一个运动员。我现在二十五岁,对攀岩这个项目来说,刚好处在一个上升期。如果之后有幸能站在亚运会、奥运会的赛场上,我会全力以赴地去拼搏,让自己站在更高领奖台上。这也是我的梦想,所以我会一直坚持不懈地去努力,去为自己的梦想去拼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