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欧文版《我的前半生》:詹皇是他的贺涵 联盟处处是白光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编辑:王淑娟 2017-07-27 18:20:57
时刻新闻
—分享—

  澎湃新闻记者 马作宇 实习生 李志强

  这几年NBA夏季转会市场,几乎年年可以拍出一部肥皂剧。从小乔丹的《回家的诱惑》到杜兰特的《独立日》,如今欧文又带来了一部《我的前半生》。

  7月27日,骑士队召开新闻发布会,球队老板丹·吉尔伯特宣称,欧文在今年夏天不会离开克利夫兰,他和詹姆斯的矛盾也言过其实。

  然而,从7月8日至今,欧文、詹姆斯和骑士的纠葛早就成了转会市场上新闻和谣言的“流量担当”:

  先是欧文单方申请交易,随后好友怒斥詹姆斯,紧接着关于“詹姆斯想揍欧文”的流言四起,如今骑士官方又出来“辟谣”……

  欧文26岁了,他篮球生涯的前半生伴随着詹姆斯,但现在,他想要的就是一份独立。

  詹姆斯连发两条推特否认“他要求交易欧文”。

  闹剧,比电视剧还精彩

  一个半月前,当骑士在最后一场比赛中输给勇士之后,詹姆斯对欧文悄悄耳语,“我们会回来的,我和你,会再回到这个舞台”,然后两人激动地相拥。

  只不过,承诺毫无用处,翻脸永远比翻书更快。

  时间回溯到7月8日,在前几个赛季总是喜欢窝在家里研究录像或是进行一对一训练的欧文,出现在了骑士队老板丹·吉尔伯特的面前,在他们的谈话中,出现了四支球队的名字:森林狼、马刺、热火和尼克斯。

  “欧文想要被交易”,这是那次会面之后,媒体和社交网络上出现最多的一句话。不过,整个事件远没有“单方面提出交易”这么简单。

  7月20日,欧文在亚洲享受商业巡回的期间,他的好友在社交网络上怒斥詹姆斯,“我知道你不是好东西,别对媒体撒谎了,请停止你的谎言。”

  这条状态则迅速被多家美国媒体转发,甚至包括了NBA官方的社交账号之一。

  一时间,舆论焦点指向了欧文和詹姆斯的矛盾。著名NBA评论员史蒂芬·A·史密斯在一档节目中爆料,“詹姆斯对欧文的做法感到很生气,而消息源的原话是’如果欧文现在出现在詹姆斯的面前,他会揍欧文’。”

  史密斯甚至声称,有超过30个消息源证实了这一说法。

  直到这时,一直专注于在社交网络上为NBA好友的交易和转会点赞送祝福的詹姆斯,才终于按捺不住,通过社交网络回击,“朋友们,我要揍欧文?你们赶紧换个消息源吧”。

  可球迷本以为,男主角出来辟谣然后谜团真相大白,但事实是,高潮才刚开始。

  7月26日,球迷意外发现,欧文在社交网络上取消了对詹姆斯的关注。

  即便骑士篮板吉尔伯特通过发布会澄清,“欧文和詹姆斯的不和被媒体夸大”,但是也无法改变媒体的想法。《克里夫兰老实人》依旧这样报道,“詹姆斯希望欧文尽快被交易出去。”

  欧文就好像在用20天时间演绎了NBA版的《我的前半生》,他和詹姆斯曾经就像是电视剧里的唐晶和贺涵,一对恋人彼此成长,但却秉持“生意是生意”的执念,有一天当其中一人不想以这样的方式继续,“分手”或许是唯一的结局。

  我必须后退一步,藏起自己的锋芒

  “欧文已经不甘心继续做球队的老二”、“他会像他的偶像科比一样自己带领一支球队证明一切”……当美国媒体讨论着欧文提出交易的动机时,大部分都是这样的说辞。

  “2014年,当欧文和骑士队续约一份5年合同时,骑士曾经承诺欧文,他一定是球队的招牌和门面。但就在欧文签字后的11天,詹姆斯回来了。”美国媒体ESPN的评论员戴夫·麦克梅纳明这样写道,“对于一个在内心是固执和任性的球星来说,这样的结果必然引起不满。”

  当然,从三年前开始,欧文就从来没有掩盖过自己成为绝对核心的企图心。

  在场上场下,一些小细节确实可以说明问题。

  据ESPN透露,在骑士上赛季征战季后赛期间,欧文曾与詹姆斯有过几次“漫长而激烈”的谈话。他们都希望骑士能摆脱在常规赛期间的混乱局势,但两人的理念却多少有些背道而驰。

  在总决赛期间,欧文在接受专访时甚至这样描述自己同皇帝的关系,“当球队来了这么一位顶级球员之后,你知道自己也能够成为那样的球员。而他的加入,让我知道我必须后退一步,藏起自己的锋芒。从自私的角度说,我希望每一次我都能够向这个世界展示真正的我。”

  或许,如果骑士没有在选秀前三天和前任总经理大卫·格里芬分道扬镳,故事可能还不会发展到这样的地步。

  毕竟,在这几个赛季,格里芬充分扮演了欧文、詹姆斯和球队之间的润滑剂,从伺候没什么耐心的老板吉尔伯特,到协调詹姆斯和欧文之间的龃龉,再到确定他们未来留在克利夫兰。

  然而,球队最终没有答应格里芬升职加薪的要求,这个决定也被不少媒体认为是导致了欧文这场闹剧的重要原因之一。

  当然,在电视剧的背后,科比不小心当了一把“背锅侠”,但老科表示,“我天天忙着打理公司,怎么就成了欧文交易的理由?”

  多方博弈,欧文的未来在哪里?

  既然球队已经失去了调和詹姆斯和欧文的条件,那么问题来了,欧文该去哪?

  事实上,在欧文单方提出交易请求之后,各种“阴谋论”充斥在网络评论中。有不少美国媒体在讨论欧文提出交易的时间节点。7月8日,这个交易转会市场的后半期,几乎自由市场上的“大鱼”都已经游进了自己的新家。

  更值得一提的是,步行者曾把保罗·乔治作为交易欧文的筹码,但骑士拒绝了。而现在,乔治和和威少组成了新的“双核”。

  这或许也是为什么骑士队老板吉尔伯特和新任总经理奥尔特曼在刚刚结束的新闻发布会上,埋怨了步行者关于保罗·乔治的交易,“在乔治的交易上,步行者本可以做得更好”。

  不过事情还有转机,情侣也能复合。

  “欧文的做法多少是在向骑士队施压,他们必须在自己和詹姆斯之间找到一个决绝方案。所以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欧文的新赛季可能会回穿上骑士球衣,至少在赛季开始阶段。”

  ESPN评论员J·A·阿丹德这样分析,“欧文并没有绝对的影响力去决定自己能去哪儿,而詹姆斯至今也没有发话,所以骑士队不会轻举妄动的。”

  那么,詹姆斯现在是什么状态?没有人能说清楚,唯一只知道的就是,他邀请了刚刚加盟骑士队的德里克·罗斯加入他和布莱德索的夏季训练。

  虽然皇帝习惯了沉默,但可以预见的是,欧文和詹姆斯在克利夫兰的《我的前半生》,可能很快就要大结局了。

  只不过,离开了皇帝,欧文可能真的会远离总冠军,在这个联盟,能活成贺涵的太少,折腾成白光的太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