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前“网瘾少年”今喊“王者农药” 一款游戏真那么可怕?

来源:红网 作者:辰帅 编辑:胡凯佳 2017-07-18 15:43:4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2016年,教育部补增电竞专业,为电竞正名;

  2017年,电竞成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2017年,全国高校电竞专业开始第一批招生……

  现在是电竞最好的时代。

  红网体育电竞时评专栏。我们邀请国内电竞圈各路牛人大咖,每周给你一个热辣犀利的观点。

  大潮将至,谁将握住潮水行进的方向?

  文/辰帅

  这几天王者荣耀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各类负面报道也层出不穷:“13岁男孩因玩‘王者荣耀’被说跳下4楼,刚醒又想登录游戏”“狂打手游‘王者荣耀’40小时,广州17岁少年患脑梗险丧命”“11岁少年玩‘王者荣耀’,三个月花光全家多年攒下的三万多”……还有老师发文怒怼,称“手游成了新时代‘黑网吧’”,甚至连人民日报海外版侠客岛都忍不住发了一回声。

  一款游戏,真的有这么可怕吗?

  宇宙最严厉防沉迷?防不了“下有对策”

  看到对王者荣耀如此铺天盖地的口诛笔伐,令人不禁想起网络游戏方兴未艾的那些年,反恐精英、魔兽世界等一批热门游戏成为一代人的童年回忆,但这些游戏,好像哪个出来都免不了被“炮轰”一番的命运。

  就拿魔兽世界为例,作为10年前的当红游戏,也曾饱受质疑和批判。有资深魔兽玩家称:当时也有媒体发表评论,大概意思是《魔兽世界》吞噬国民青春。那时候叫“网瘾少年”,今日喊“王者农药”。不得不感慨,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啊。

  或许是处在舆论中心,前段时间,腾讯通过其微信官方账号发布“《王者荣耀》将推最严防沉迷措施”的消息。腾讯防沉迷系统“三板斧”包括未成年人限制每天登陆时长、绑定硬件设备实现一键禁玩、强化实名认证体系等措施,被不少网友称作“宇宙最严厉防沉迷”。

  不过在笔者的记忆里,防沉迷系统也不是个新鲜事物,十多年前就有。腾讯推出的“三板斧”不过是个升级版,能够一键禁玩,还能掌握孩子在游戏中的花销,于家长而言,监控力度确实加大了不少。但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笔者以为,防沉迷系统的作用毕竟有限,企图寄希望于防沉迷完全杜绝孩子沉迷电子游戏,根本不现实。

  首先,破解不是难题,只需上网一搜,“防沉迷系统如何破解”之类的信息就可轻松得到;其次,游戏沉迷的问题并非技术问题,而是社会问题。沉迷游戏的虚拟世界中找存在感,是性格内向,还是感觉孤独?是现实生活过得不如意,还是觉得周围人不理解自己,无处倾诉?游戏是给人玩的,归根结底要从人身上找原因。腾讯公司的“三板斧”,更多的是对游戏沉迷问题作出一个态度。那些天天喊着“王者荣耀毁我孩子青春”的人,是不是也应该拿出一个态度,或者说,改变现有的态度?

  越是禁止越是会反抗,学会用正确的方式打开

  王者荣耀归根结底只是一款游戏,它并不可怕,“三板斧”的防沉迷系统也不可怕。在笔者看来,可怕的是将责任一味推给游戏,而看不到孩子跟父母、老师之间的沟通差异。

  在翻阅资料时笔者发现,有家长就说,自己不懂手机电脑,腾讯推出的成长守护平台不会用,只能一天到晚盯着孩子。拜托,现在网络已经这么发达了,你的孩子已经踏入了时代的潮流,你还站在外面脱离时代,如何能与孩子有共同话题呢?还有的家长,一味地拿出大人的姿态禁止孩子玩游戏,却没考虑过自家孩子正在叛逆期,越是禁止越是会反抗。隔阂也就这样产生了。

  还有社会上一直在讨论的“手机瘾”,很多家长自己都一天到晚抱着手机,孩子见了难道不会模仿吗?如果对自己是一个标准,对孩子又是一个标准,又怎么能够让孩子相信过度沉迷游戏是不好的呢?

  游戏是人的天性,也许在孩子眼中,玩王者荣耀与踢足球、打篮球、逛公园等没有差别。作为家长完全可以引导,多陪伴孩子,多与孩子沟通交流,让孩子爱玩的天性从电子游戏转移到别的地方。哪怕孩子真的就喜欢玩游戏,其实也不必太担心。笔者就很欣赏一位家长的做法:他没有一棒子打死,而是自己也玩起了王者荣耀,并且玩得比孩子还好。孩子发现连自家老爸都打不过,自然慢慢地也就不玩了。

  还有家长陪着自己的孩子一起玩,并在游戏中有意地培养孩子的团队协作意识,既收获了快乐,又帮助孩子成长,还让家长与孩子的心变得更加靠近。与其严防追堵,不妨变堵为疏,发掘游戏积极的一面为我所用,这才是王者荣耀正确的打开方式。

  有意思的是,最近有关王者荣耀的风向似乎又变了。7月11日,人民日报再评王者荣耀:防沉迷药方,在父母手上。与其围追堵截封杀手游,不如引导孩子对多彩的现实世界着迷。

  作者简介:

  辰帅,2012 年进入电竞生涯,任职过腾讯。从执行、裁判到主持人到解说,经历过大量的电竞相关活动,有丰富的电竞相关工作执行与主持解说的能力。现担任云象电竞动漫互娱馆官方活动主持人兼解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