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袁露:一球成名?不,他只是现出了“袁”形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编辑:王淑娟 2017-07-13 10:05:0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7月1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周雨墨)在很多人眼里,袁露很励志。

  18岁来长沙前,他接触的唯一体育训练是短跑。在他18岁接触足球后,他的唯一优势只是跑得快:100米能跑十秒七八。从业余球员到职业球员,袁露跑了5年;从加入职业队到取得第一个进球,袁露又跑了5年。

  7月8日,上海申花俱乐部康桥训练基地,袁露在对阵上海聚运动的比赛中打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首粒进球,并在一刻钟之内梅开二度。

  就像电影《一球成名》中的主人公桑蒂亚哥,用一定要踢上比赛的执念、超强的抗压能力和坚持不懈的努力终获成功。

7月8日,中乙第13轮,湖南湘涛华莱4-1大胜上海聚运动,袁露射门。 摄影/周雨墨

  三个小目标

  2008年,袁露参加高考,凭借出色的田径成绩考上湖南体育职业学院;

  2009年,他开始踢球并一发不可收拾。“那时候我几乎天天踢球,而且除了足球,我几乎不再有其他爱好。”

  2011年夏天从湖南体育职业学院毕业后,距离体院不远的一所小学里当起了足球老师。也是在那一年,他经历了第一次简单的湘涛“试训”——与王琛赛跑,却坚定了踢职业足球的决心。

  在小学只干了一个学期后,袁露马上辞职,开始以发传单、当健身房帮工、足球助理教练等为生。

  在2012年夏天,他如愿以偿地到益阳开始跟随湘涛队训练。“当时我住在外面,自己管吃住。练了一段时间后,俱乐部告诉我,等到球队冬训时再来吧。”

  又过了半年,2013年1月,袁露跟随湘涛到昆明冬训, “那是我第一次跟职业球队训练,还是希望能够留下来。我当时的想法是,如果这次试训后不能留下来,那我就像我同学那样去找份工作,然后挣钱养活自己。所以当时我不仅自己加练,还处处向队友们学习。”

  十天后,他终于与湘涛俱乐部签下了三年合同,完成了从业余球员到职业选手的艰难过渡。

  成为职业球员的袁露,在那一年,为自己定下了三个小目标:能上场;能首发;能进球。他希望,在签约的第一个三年里,能完成这三个目标。

进球之后的袁露跳起来庆祝。

  “其实前两个目标,都完成得挺快,比我想象得还快。但进球真的来得太晚太晚,我花了比预计中更长的时间才走到这一天。”袁露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有些感慨。

  2013年5月22日,湖南湘涛在足协杯上客场挑战上海申鑫,那是袁露进入职业球队后首次上场亮相。

  随后在2013年8月7日,袁露在湖南湘涛主场对阵北京理工的比赛中替补登场,那是他在职业联赛上首次上场。

  花了不到半年时间,袁露就完成了能上场的第一个小目标。

  而能首发的目标,袁露也在2个月后,2013年10月19日客场对阵石家庄永昌的比赛中完成。

  回想起自己首次在职业联赛中登场,袁露现在仍是兴奋的,“那场比赛是在贺龙踢的,虽然是补时的时候才替补上场,没踢多久,但是真的开心。我记得2009年,我第一次现场看球,也是在贺龙,以球迷的身份站在看台上,看长沙金德的中超比赛。不过5年,2013年,还是在贺龙,我已经变成了在场上踢球的那个。还是蛮神奇的。”

  又过了5年,袁露才实现了自己的第三个目标——能进球。

  在7月8日对阵上海聚运动的比赛中,开场仅4分钟,袁露就利用速度优势摆脱对方防守队员,干净利落的打入一球。这是袁露职业生涯中,正式比赛里的第一粒进球。赛后,袁露回忆:这一个进球太快,看到球飞进网中其实很想哭,那一刻最直接的感受不是开心,而是百感交集。

  这场比赛,成功打入首球的袁露,再度爆发,梅开二度,在15分钟后再入一球。这一个进球,才让袁露真真切切的有进球实感。“当队友都扑向我的时候,我才反应过来,原来进球后的感觉是这样子的!太不可思议了。也直到那一刻,我才真的释放自己。我从球门前跑向教练席,也是真的想要感谢教练组,谢谢他们对我的信任和支持。”

  从2013年1月加入球队后,直到第五个年头,袁露才实现了自己最初的三个小目标。而他的下一个目标,是当球队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帮助球队重回中甲。

是的,你没看错,这个潮男也是袁露。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五年,不易

  从业余球员到职业球员,袁露走了5年;从加入职业队到取得第一个进球,袁露又用了5年。

  在很多人眼里,袁露很励志。因为在他18岁来长沙前,接触的唯一体育训练是短跑。在他18岁接触足球后,他的唯一优势只是跑得快。但他却实实在在地,凭自己努力成为了一名职业球员。

  袁露回忆,刚刚加盟球队时是最难熬的日子。“因为技术差,所以难熬。”由于接触足球较晚,袁露一开始脚下技术并不好,因此他只能在训练时比别人更努力,在别人休息的时候自己加练。

  可即便如此,他还是常常因为失误、因为技术不成熟被埋怨、被打击。业余球员的出身,也让袁露在赛场上的失误会被放大,受到比别人更多的质疑。

  “每次受到打击的时候,我就安慰自己,他们说的都是假的。然后再接着训练、接着努力,去让自己变得更好。把背负在身上的巨大压力转变为拼了命训练的动力。”

  袁露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坦言,这5年,压力太大。除了之前说到的因为自己能力不足、信心不足带来的压力,还有来自家人、朋友、俱乐部和教练组无形的压力。

  2012年,为了能进湘涛踢球,袁露辞掉了原本很稳定的小学足球教练工作。虽然父母很支持他踢球,但在他们心中,始终认为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更好。

  “每年过年回家,家人朋友都会问,这一年踢的怎么样?我父母一直觉得如果踢不上比赛也踢不出来了,就不如回家做点别的。在这种一年接着一年,踢不上球又一直没有拿得出手的成绩,还固执的想要坚持足球,其实立场很为难。”

  他也透露,刚刚加入球队的时候,其实身边的人包括教练都对自己的期望很高,但因为技术不成熟,总是难以达到和满足所有人的期待,自己也没有信心。

  然而就是在这样子的压力和煎熬中,袁露也一直在坚持,每天都在给自己打气。他说,“虽然我没有像其他人一样,从小练球,但我对足球的热爱不比他们差,我就是认定了足球,我太爱这项运动了。”

这也是袁露,帅不帅,酷不酷?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这次比赛前,他看了电影《林疯狂》,是NBA球员林书豪的一部纪录片。这部片子让袁露感悟到,每一个人的爆发不是突然发生的,之前必定付出了别人看不到的巨大努力。

  这样的感悟,也给了他更多信心。他甚至觉得,是不是经过这么久的沉淀,自己的“首球”也快要来了。

  比赛前一天晚上和当天早上起床后,他躺在床上看着埃弗顿的进球集锦,体会着教练说的通过跑位在对手不经意之间断球摆脱。

  没想到,就在这一天的比赛里,他迎来了自己的“首球”。

  取得进球之后,袁露告诉记者:“跟队友一起庆祝的时候,才真的觉得自己被认可了。所以这次进球,给了我很大的信心。我相信这是老天的眷顾,而我把握住了这次机会。也让我知道,当做好充分准备后,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把握时机。”

  【那些有关袁露的小秘密】

  最崇拜的球员

  以前:喜欢贝尔,也喜欢C罗。在想怎样能射出(像他们)那样漂亮的球。

  现在:奥巴梅扬。

  最喜欢的事情

  以前:回家,跟父母和妹妹一起过年。

  现在:拍照。

  最感谢的人

  以前:张指导、董哥,还有我所有的队友和所有帮助过我的人。

  现在:现在还这样,感谢帮助过自己的人。

  最希望的事情

  以前:成为湘涛队的主力。

  现在:能帮助球队重回中甲,还没实现,当球队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

  最幸福的回忆

  以前:去年结束在昆明的冬训后,带着俱乐部发的第一个月工资回安乡过年。

  现在:保级那年的绝杀、状态越来越好、对足球一如既往的热爱。

  【球迷声音】袁露进球了!

  埃克斯罗:很高兴看到袁露在本场比赛打进职业生涯首球,并且帮助湘涛取得一场关键的胜利!他是个很有特点的球员,速度快、敢对抗、有拼劲,半路出家从12年跟随湘涛以来,一直在通过不断的训练来提高自己,期间也取得过预备队比赛的进球。俗话说好事成双!本场比赛袁露终于打破窗户纸,一进就是两个,这算是对他这五年付出的回报吧 。这只是他进球账户的开始,希望他以后进更多的球,为霸蛮硬扎的湘涛队带来更多的胜利!

  羽:知道袁露进球后,第一反应是,是不是看错进球的人了?第二反应才是,他终于进球了。其实赛前真心没有想到他会进球,还一进就是两个。虽然有些人说,聚动力实力不咋地,但是好歹也是申花的卫星俱乐部,差也差不到哪里去。其实袁露不是足球专业出身,大家都知道。他花了五年时间去追赶别人,这次打聚动力进两个球,确实也算是老天爷不亏待每一个付出过努力的人。真心希望他可以把进球延续下去,在关键的赛事中为湘涛攻城拔寨。

  贯通:我们看着他从踢业余足球,到加入湘涛;从踢预备队到进入替补席再到这场比赛进球。这五年,看着袁露一步步过来,我们都觉得百感交集,太难了。

  军哥:其实之前对袁露的印象都不是很深,但这场比赛他梅开二度之后,我们对他都有了更多期待,毕竟他是我们本土的球员。

  【记者手记】

  上周,袁露进球后,一直有人跟我说,快出袁露的专访。我一边好好好地应下来了,一边开始着手采访。期间还一直有球迷在跟我说,你好好问问袁露,让他捋一捋这五年的心路历程,实在太艰难了。但在采访过程中,我突然发现,我似乎笔拙得写不出他五年里的委屈、纠结和那些难以承受的压力。

  这篇人物稿,好像是对球员业余生活描述得最少的一篇。但袁露恰恰是我采访过的球员里,业余爱好最多的。喜欢拍照、喜欢玩小咖秀、喜欢吃是一个美食家……

  记得很早之前刚刚加袁露微信时,偶然在他朋友圈看到一条他录的小咖秀,笑到脸抽筋。后来跟他聊天说到这个,他马上很开心地给我看了他的其他作品,不得不承认,他真的镜头感十足。昨晚我问他,他希望我们放哪一条到微信里,他说,他拍摄出来的作品他都喜欢,选不出。于是我只能今天下午到办公室跟编辑讨论选哪一段,结果看着看着,我们编辑突然感慨:“你说袁露为什么不去做主播,非要来踢球呢?”

  其实,随队以来,好像最先认识袁露。之前聊天时,发现相对于我这个吃货来说,他好像更对得起这个称号。袁露有一句话我特别认可,他说:“一般会做菜的人,吃东西都特别挑。”然后我就知道了,原来他这么爱吃好吃的,是因为他会做饭。说起吃,说起做饭,他简直停不下来,头头是道。不过他也颠覆了我一直以为的,搞体育的人特别能吃这一看法。每次随队跑客场,在酒店吃饭时,会发现,他基本上都是吃到最后的人。直到有一天,我忍不住,去问他,他说因为吃快了不消化,只能慢慢吃,然后少食多餐。

  最早认识袁露时,我就跟他说,你是湖南本土球员,我随队这一个赛季,一定要写一篇你的专访。他当时就跟我说,不急,等我进球了你帮我写吧。我当时心里还在暗暗的想,那进球的事儿谁说的准呢?结果,这个进球就这么突然就来了,来得一点准备都没有。(文/周雨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