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涛主帅帕特里克:我重回中国 坚信成功可以复制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编辑:胡凯佳 2017-07-04 11:50:5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7月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周雨墨)7月1日晚上9点,红网体育记者在湖南湘涛足球俱乐部益阳训练基地2楼的办公室里见到了帕特里克。此时的他,刚刚结束与教练组的会议,正在整理相关资料。

  他身后的一整面墙上贴满了A4纸,都是他做的战术分析及安排,而他面前的墙上,是一块写满了字的黑板,关于日程安排、伤病名单和比赛分析。

正在办公室工作的帕特里克。 摄影/周雨墨

  “TRAP”适用于任何一支球队

  “我很满意队员们今天的表现,因为他们在赛场上展现出了所有我想要的东西。”在湘涛华莱主场对阵四川安纳普尔那的比赛结束后,帕特里克说到。

  他所想要的,到底是什么?执教球队一周以来,他在观察些什么?

  “我的球队,4个字母概括,‘TRAP’。”帕特里克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揭开了这个谜底。

  T代表Team(团队)。在帕特里克看来,一个球队,从每一个球员到教练组成员,再到队务,每一个人都是这个团队的一份子。

赛后,帕特里克将队员们召集在一起鼓励他们。 摄影/周雨墨

  比赛结束后,当帕特里克被问及,这场比赛是否暴露了球队后防线的不足时,他皱起了眉头,“输掉比赛,不是某一个球员的问题,也不是我们后防线的问题。把丢球或者输掉比赛推给后卫是不公平的。如果说有问题,那是球队整体的问题,并不是某一个部分的问题。”帕特里克很认真地解释,在他的足球哲学里,团队是最重要的,“我不会去责怪某一名队员或者某一个位置,在这一场比赛中,他们已经很优秀。而我要教给他们的,是在领先后怎么控制比赛。”

  R代表Respect(尊重)。“一个团队,队员之间需要彼此尊重,教练之间也需要,队员与教练之间同样需要。”帕特里克说。

  因为这一份尊重,帕特里克备受球员敬重。2010和2011年,他曾执教天津松江队(现天津权健)。后来因为发现了一个鸡蛋大小的脑瘤,帕特里克离开了中国,回到家乡进行治疗。6年过去,当帕特里克回来的消息在网上传开,他的微信就立刻被曾经的天津松江队球员们的问候“占领”了。尊重,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消失,而是历久弥新。

帕特里克雨中指导湘涛队员训练。 摄影/周雨墨

  A代表Ambition(野心)。这一个词,是帕特里克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提及得最多的词。这个野心是求胜心,是要赢球的欲望,是支撑队员在赛场上奋力拼抢的动力。

  “我需要我的队员在场上展现出足够的野心,他可以不是一个球星,我的团队里也不需要球星,但他要想赢。足球,就是要赢下比赛。”帕特里克表示,“如果,我的团队里出现了没有野心的人,那么我就不需要他了。”

  这句话帕特里克说得很平淡,却透露出了一股不容置疑的坚决。

  P代表Progression(前进)。解释这个词的时候,帕特里克在白纸上画了一个阶梯,指着这段阶梯,他说:“球队,需要不断进步。也许你会有短暂的平台期,但长远来看你是在不断向上走的。而现在,湘涛在往下。”

  对于帕特里克而言,球队的发展、球员的成长,都是螺旋式递增和阶梯式成长的。他需要他的每一个球员都在一场场训练中和比赛中获得成长,不论是体能还是踢球的意识。只有这样子,球队才会不断发展,不断进步。

  这4个单词代表了帕特里克的足球哲学,于他,这是贯穿了他整个生命的足球哲学,也是让他可以走遍世界的足球哲学。他希望他所执教的队伍,最终能体现出作为一支球队的价值。

帕特里克观摩湘涛基地食堂。 图片由帕特里克经纪人提供

  从一点一滴来改变球队

  6月23日,湘涛华莱队与帕特里克在北京完成签约。

  6月24日下午,帕特里克在益阳奥体中心现场观看了球队与江西联盛的比赛。

  6月25日晚,帕特里克正式接手球队训练。在过去的一周里,帕特里克都做了什么?

  到达的第一天,帕特里克就要求俱乐部在不算平整的老旧训练场上比照赛场画上白线,把已经生锈脱漆的铁门刷上白色的油漆,只有这样,球员才能把训练时的跑位与球场上的跑位结合起来,才能知道,球门在哪,并在每一次训练中都射中球门。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帕特里克改造了一下俱乐部分配给他办公室。那是一间原本留给客人住的套间。他在书房里装上打印机,用来打印每天制作的十几张战术分析图;从阅览室搬来几张桌子椅子拼成一张会议桌,用来跟教练组开会。

帕特里克改造过后的办公室。 图片由帕特里克经纪人提供

  他制定了一张详细的作息表,详细到一周里的每一小时。上面表明了用餐时间、训练时间、开会时间和休息时间。帕特里克相信,只有通过科学的方式,才能平衡好休息与训练之间的关系,让球员们一直维持良好的身体状态。

  他观察了基地食堂,并且每天与球员一起用餐。也许无法改变食堂师傅做菜的方式,但他认为,作为一个职业足球人,可以自己调整自己的用餐方式。

  当他发现,球员们的休息室里出现了不应该出现的运动型功能饮料时,当机立断的表示决不能再有。

  他开始注意到队里从未上场过的小队员,并让他们进入了大名单,让他们有机会上场。帕特里克说:“我不会去点评某一个上场队员的表现,因为每一个能够上场的队员我都充分信任他们,也对他们有信心。17号(刘沛林)有速度也有技术,他很好。”

  “球队存在不少问题,但我就是来解决问题的。改变一个球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只要给我足够的时间,我会努力完成我的任务。”每天上午九点半到达办公室,一天呆在基地12小时,帕特里克仔细地观察着在基地里发生的每一件事情,小到鸡毛蒜皮,只因为他觉得,一支球队要变得职业,那么每一个细节都要职业。

帕特里克给教练组开会。图片由帕特里克经纪人提供

  重回中国,成功可以复制

  在阔别6年后,帕特里克重回中国,谈到再次回来的心情,他表示很开心,而原因有很多。

  “我第一次来中国时,是被松江队所描述的愿景和他们详细的计划所打动。这一次我再次回到中国,再次来执教一个乙级队伍,是因为湘涛华莱队也给我描述一个明确的愿景和长远的计划。我相信他们所展现的雄心和许诺的未来,所以我放弃了原来的工作,来到这里。我也相信,成功可以复制。”

  除开这一个理由,帕特里克来到湖南还因为,他听闻湖南是毛主席的家乡。在他看来,这么伟大的一个人的家乡,一个这么实力强劲的中部大省,应该要有一支属于自己的中甲甚至中超球队。

帕特里克来了之后,湘涛队员们的合影就换了一种风格。图片由帕特里克经纪人提供

  在天津呆了两年的帕特里克十分喜爱中国文化,曾经当过教师、也当过政客的他对于中国历史非常有兴趣。“我喜欢从不同维度去了解中国。在天津时,我去过长城和故宫,这些历史古迹带给我很多想法。前两天我在电视上看到了阅兵式,那让我很震撼。我开始想,要怎么让借鉴一些他们的管理方式来管理球队。我还喜欢品尝当地食物,如果我的家人来了,我要带他们去超市逛逛,这是融入一座城市最好的方式。”

  与天津不同,益阳并不是一个一线大城市,但帕特里克似乎很满意这里。“当我第一次来到这里,看到基地被丘陵环绕,我就知道,我喜欢这儿。虽然城市不大,但是很安静很好,这儿有点像我呆过的萨尔斯堡红牛。希望可以有时间体验这儿的风土人情。”

  不过刚刚住在益阳一周的帕特里克还没有时间去体验这个城市,他的每一天都在往返基地与酒店两点一线中度过。这并未让他觉得枯燥无味,因为这是他的工作,“我是一个职业教练,这样子的生活我已经过了20年,完全成为了习惯。实际上,我很喜欢每天和球队里的人打交道,不同的人总会给我不同的惊喜和惊讶,我也很享受主教练这份工作。能帮助别人成长,是我的快乐。”

  帕特里克简介

  帕特里克·德威尔德,1964年出生于比利时,从1984年正式开始职业生涯,1999年开始转行担任教练,在2000年至2003年曾率比利时梅勒尔贝克队夺得联赛冠军,又在2006至2007赛季率比利时阿尔斯特队夺得联赛冠军。2010和2011赛季他出任天津松江(现天津权健)主教练,并在2010赛季带队成功冲甲。2011赛季结束后,离开中国的帕特里克先后执教了奥地利、突尼斯、比利时、沙特阿拉伯和阿尔及利亚等国的青少年球队和俱乐部。

  采访手记

  10天,90页PPT,2球

  文/周雨墨

  又是一篇时隔一个月的人物稿,这篇稿的主人公也许是我的湘涛系列人物稿中,接触时间最短的一位了。但,就是在短短三次接触中,他让我深深感受到了一个词:职业。

  每当我问到“为什么”,帕特里克就会告诉我,“因为我是职业教练”。而他所展现在我面前的,也是这两个字。俱乐部分配给他的办公室,曾经也是其他俱乐部高层的办公室,但采访那天,当我走进那间办公室,感觉却完全不同。整间屋子十分干净和整洁,原本空荡荡门厅现在摆放了四张拼凑在一起的桌子和几把椅子,那是每天晚上教练组开会的会议桌。桌子前面的悬挂的白板上,写满了帕特里克的笔记。比如,球队战术要从哪几个方面来准备,伤病名单也有一块单独区域。

  而桌子后方的墙上,帕特里克贴上了四川队的主力阵容,和湘涛华莱队的战术图。那一张张贴满墙壁的战术图,都是帕特里克自己制作的,十分详细,有每一个球员的站位,每一次皮球的动线,然后分为了好几种情况。他在满墙的战术图中,找到了其中两张指给我看,告诉我,那就是这场比赛,我们进的两个球。

  采访过程中,我也十分有幸地参观他的书房,帕特里克打开了电脑给我展示了几个ppt。一个,是他为湘涛华莱制定的总体方针,有70页之多;一个,是这一周里,备战与四川队比赛他所做的战术分析,里面隐藏着每一次进攻,每一次防守,每一个角球和定位球,也有20余页。还有他为球队制定的每周日程表,一系列的安排计划,比赛录像等等。我问他,这些准备工作都是自己做的么,他说:“当然,因为我是职业教练。”

  我问帕特里克,现在这个阶段接受球队会不会有很多问题。他告诉我,可能因为不是在赛季初接手,所以没有办法尽快的完成他所承诺的任务,但如果多给他一些时间,一定可以。而已经存在的问题,就是既定的事实和现实,没有什么好抱怨,既然有问题,那么就去解决他们。这是他的工作。

  如果说,我曾经不知道“职业”两个字代表了什么,这一次的采访教给了我。

  当然,帕特里克并不是一个十分严肃的怪老头,相反,私底下的他十分可爱,十分绅士。他会为采访时间约得太晚和无法预留给我更多采访时间而跟我道歉,会在我冒雨拍照被困在积水边时教球员来为我解围,会为赶着采访没有吃晚饭的我递上两块充饥的饼干和饮料……

  采访结束时,我问他,希望我怎么写这篇报道。他说,他希望所有跟球队相关的报道,都是积极向上的。而我没有反对,因为,在我眼中,帕特里克本身,就是“积极”两个字的代言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