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竞的黄金时代来临,凭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龚骁 编辑:胡凯佳 2017-06-23 10:38:1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2016年,教育部补增电竞专业,为电竞正名;

  2017年,电竞成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2017年,全国高校电竞专业开始第一批招生……

  现在是电竞最好的时代。

  红网体育电竞时评专栏。我们邀请国内电竞圈各路牛人大咖,每周给你一个热辣犀利的观点。

  大潮将至,谁将握住潮水行进的方向?

  从“洪水猛兽”到“吸金怪兽”;从艰难生存到遍地开花。当电竞相继进入亚运会与高等教育,发展成燎原之势时,有人说,现在是电竞最好的时代。

  电竞的黄金时代来临了吗,凭什么?

  在教育部批准2017年高职院校可开设电竞专业后,有很多网友感慨“生不逢时”“玩游戏也能上大学了”。但回顾一下近二十年电子竞技在我国的成长发展就可知道,这是一个从一开始就伴随着争议与质疑的产业,曾几何时,钟爱电子竞技的孩子们被人扣上“网瘾少年”的帽子。

  我国的电子竞技产业从1998年开始发展至今,经历了艰难的“探索期”“启动期”,目前已进入“高速发展期”。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呈现出大众化、正规化、多元化的发展格局,并已经逐步形成庞大的市场规模和产业链。据相关智库机构预测,电子竞技可能在近几年高速发展后进入一个政策利好、全产业链蓬勃发展、用户规模不断增大的时代。

中国电子竞技产业AMCC模型。

  据《2017年中国电竞发展报告》中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电竞市场都处于高速增长阶段,2016年全球电竞收入达到4.62亿美元,其中北美的电竞收入居首,中国占比15%。用户基础方面,中国电竞市场在2016年完成1.7亿用户积累,2017年预计将达到2.2亿人,中国已经成为电竞大国,电竞正呈现着全民化、体育化和移动化的发展趋势。市场研究公司Newzoo公布的《全球电子竞技市场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电子竞技的收入总额预计约为5.16亿美元。从这些数据中可以看出,毫无疑问的,电子竞技正迎来发展的黄金时代。

  我国的电竞产业发展已成迅猛之势,游戏《王者荣耀》位列全球苹果用户iOS手游收入榜第一位,日活跃用户5000万,一季度每月流水30亿,一天卖皮肤赚1.5亿。去年6月,由美国暴雪公司、传奇影业联合制作的同名游戏改编影视作品《魔兽》引发一代人情怀,上映两日票房超过6亿,总观影人数达到了近4000万人次。有主流媒体评论说:游戏本身已经是一种广泛的情感体验、记忆共同体和文化输入载体,电子竞技已上升成为一种文化现象。

  现在各个领域内,电竞都呈爆发式增长,但短板也是显而易见的,其中最为匮乏和跟不上发展速度的就是电竞人才。前段时间,国内一家数据机构的数据反馈:目前国内电竞专业从业人员缺口达到了30万,但行业内目前仅有5万左右的从业人员,整个行业对电竞人才需求极其旺盛。

  “我报的电竞专业是不是只有技术课?如果是这样,那我是非常失望的。”作为2017年具有第一批电竞专业招生资格的学校,这是湖南体育职业学院在单招的过程中学生提出的问题。他的疑惑也在一定程度上从侧面反映出一个问题:电子竞技高速发展的时期,需求的其实远不止电竞职业选手。

  在多年前,能成为一名电竞职业选手,站上各项电竞赛事的领奖台,或许是绝大多数热爱电竞的青少年的唯一梦想。经过多年发展,电子竞技多元化已超乎想象,多领域、多产业、多学科的交织注定电竞产业链长,岗位丰富,人才需求极大。从游戏方面来说,电竞行业需要游戏原画师、游戏工程师、游戏文案策划等一系列从业人员,其中好的游戏原画师报酬丰厚,原画设计如果被相中,价值将是按张计算。不过,原画设计对个人能力要求也很高,需要的不仅仅是对电竞游戏项目的理解,还有扎实的绘画功底和丰富的想象力。

  目前,电竞已逐步走上职业化道路,从俱乐部来说,电竞行业又需要教练员、职业选手、营养师、数据分析师等一大批从业人员。以数据分析师为例,要求热爱战术策划,对于数据敏感,又有极为细腻的分析能力,是保障俱乐部联赛成绩不可或缺的岗位。

  在电竞赛事日益繁多的今天,一年的比赛数量不下千场。一场盛大的电竞赛事,在全球范围内,会有上亿观众同步观赏,电竞赛事运营和策划的过程是决定赛事质量的关键,时代同样在呼唤优秀的电竞赛事运营和管理人才。可以说,只要立志投身电竞,几乎每个人都有可能在电竞庞大的产业链中发挥特长,大展手脚,大有可为。

  政策的支持、庞大的产业链、不断职业化的赛事、旺盛的人才需求、逐渐成型的电竞文化……电竞最好的时代凭的是什么?凭的就是这些。

  文/龚骁

  作者简介:

  龚骁,湖南体育职业学院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授课教师。生于电竞启蒙的80年代,毕业于中南大学法学院,硕士学历。从1999年接触暴雪娱乐制作的即时战略游戏初代作品《星际争霸》开始认知了解电子竞技,热爱各类型电竞比赛项目,擅长电竞赛事战术研究于相关数据分析,也是各类主流电竞项目的高水平体验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