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琛:在湖南踢了十五年职业联赛的湘潭老口子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编辑:王淑娟 2017-06-13 09:19:5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6月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周雨墨) 昨天(6月8日)是高考第二天,随着考试结束铃声响起,考生们心中都在欢呼呐喊。对于高三学子而言,十二年寒窗苦读终于过去,身穿校服的青春岁月都随着考卷上交变成回忆。

  明天(6月10日),是湖南湘涛华莱中乙联赛2017赛季第九轮比赛日,随着哨声响起,又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对于王琛而言,这样的厮杀已持续了十五年,还将继续战斗下去……

  如同刚刚结束高考的学子,他们用十二年寒窗,让自己从掰手指头数数的小孩成为了将独自面对人生思考未来的大学生;王琛用在湘涛的十一年,让自己从一个只会往前冲的前锋成长为用大脑踢球成熟冷静的队长。

  1

  球迷心中的湖南足球代表

湘涛元老队与中南大学足球队友谊赛上,湘涛元老队首发合影。后排右三为王琛。

  在老牌湖南球迷心中,王琛就是湖南足球的代表,他的职业生涯就是湖南职业足球近年来的发展史,可王琛自己却从未想到过。“踢了这么多年球,随着湖南职业队起起伏伏,可能因为自己还一直在踢,所以从来没有刻意往回想过太多,也没有总结过这十几年的球队生活。”

  在湘涛的十一年里,王琛从球迷口中“不会射门的前锋”成长为队里的头号射手;又从头号射手摇身一变成为爆发力极强的中后卫。

  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王琛不禁笑称自己为“万金油”。最开始,王琛由于速度极快又擅长突破一直是踢的是前锋。球迷们直到现在最津津乐道的,也是他在司职前锋那几年利用速度优势上演的精彩过人。即便近两年踢的较多的是中后卫,年轻时的功底也还在。去年年底,在湘涛成立十周年之际,曾经的湘涛建队元老组成了一支湘涛元老队,与湖南大学生足球霸主中南大学足球队进行了一场友谊赛。在那场比赛上,王琛回到了自己熟悉的前锋位置,纵然是精力无限的年轻小伙子们,也拿快速带球突破的他一点辙都没有。

王琛(后排右二)在省大学生运动会上代表中南大学出战。

  踢了几年前锋后,王琛开始慢慢往边路走,转为边前卫。2年前,由于球队战术变化,王琛又从边前卫转至右边后卫。上一赛季,湘涛开始尝试打三后卫,一个拖后两个盯防,王琛又从右边后卫被调整为其中一个负责盯防的后卫。在王琛看来,虽然位置在不断变化, 但都能发挥自己的优势,“最开始教练组的考虑是觉得我还有速度优势,既可以回追不怕对方球员反追,也可以补位,还可以冲上去贡献一两个助攻,所以让我踢右边后卫。那转到后卫做盯防,也是因为在阻挡对方迅速反击或者是在自己队友进攻时快速补位等方面能发挥这方面的优势吧。”

  从前锋到后卫,王琛坦言,一开始自己也很担心,心里也没底。“最开始踢后卫时都没有什么想法, 只不过踢了这么些年,有点小经验。然后在训练中牢记教练布置的要点,在上场前跟教练沟通好临时布置的任务。自己适应了一两场球后发现打出效果了,也就这样一直踢下来了。”

  但也正是由于这些年来在不断变化中不断历练与经历,王琛现在可以做到哪里有缺补哪里。之前一场原定王琛将作为前锋首发,最终由于球队两个边后卫齐齐受伤,王琛又被临时调整为边后卫。对于教练组的安排,他表示:“其实不管是边前卫还是边后卫或者是中后卫,我不说打得很出彩,但是基本都能完成教练组安排的任务,偶尔还能来一两个‘神来之笔’。”

中乙第8轮,湘涛华莱客场1-1战平上海申梵。队长王琛(前排左)在比赛中。 摄影/周雨墨

  现在的王琛,在场上还有一个身份即是队长。这一赛季除了客战镇江文旅那一场,王琛由于受伤未随队前往客场,其他7场比赛他均以队长身份首发。可问及当队长是否会有压力时,王琛谦虚地表示:“其实让我当队长,只是因为我在队里资历比较老。对于足球这项运动而言,队长在场上其实不一定会有特殊作用。因为我们所有人是一个团队,一场比赛就像一场战斗,我相信我的每一个战友,大家一定都是尽全力去打好每一场比赛。就我而言,作为队长,也许更多的是展现我在场上的精神面貌。我希望我能通过自己影响其他人,让大家更有斗志。”

  从湖南金果到湘军再到湘涛,从经历球队解散到重组,从乙级到甲级再到乙级,十五年,来自湖南湘潭的王琛一直坚守在湖南足球这片热土。不是没有想过离开,但总有一种使命让他留下;也不是没有想过退役,但总有一个足球人的信念支撑他坚持。

  2

  我们终将变成一个传统俱乐部

王琛(左)在日常训练中。 摄影/周雨墨

  对职业球员来说,转会是一件稀松平常的事儿,反倒是像王琛这样,从始至终守着一个地儿的不多。

  王琛15岁开始在省体院踢球,2000年被送到重庆力帆三队进行培养,2002年湖南金果队成立后,他回到湖南随金果队征战乙级联赛。可惜一年后,金果队就解散了。2004年王琛进入了湘军队二队,同年随队参加了香港甲组足球联赛。2005年,王琛进入湘军队一队开始打中甲,然而湘军在2006赛季结束后降级并解散。同年年底,湖南以部分原湘军人马成立了湖南湘涛足球俱乐部,王琛作为建队元老,一直坚守在球队。

  这些年经历了三个球队的起起伏伏,没有想过离开么?“有过这个念头,但最终还是下不了决心。”这是王琛想了一会后给红网体育记者的答案。

  对于足球运动员来说,无论在役时间长短,都有一个黄金年龄。让王琛萌生离开念头的,正是在自己的黄金年龄段,各方面状态极佳时,比赛机会少之又少。“当时有强烈的想要获得上场机会多比赛的欲望,所以在没有比赛的一段时间里,有过想要出去尝试一下的念头,却始终下不了决心。”不过,没有比赛打的日子不长,前后不到一年的时间。在那一年里,每当王琛觉得情绪低落时,就会找朋友或者老前辈聊天,“其实很多事情,当时经历的时候觉得是天大的事儿,但是跟老前辈聊完以后,仔细想想,就是一件小事,自己看开了就好。那段时间,我自己悟出了很多道理。”

  作为队里最年长的一位球员,王琛是队里唯一一个从湘军班底留下来的。“这么多年过来,很多队友都退役了,偶尔聚会,他们会说‘你怎么还在踢啊?’我后来自己回想下,好像也只有‘坚持’两个字能解释了。”

  坚持,是最简单的解释,也是最难付之行动的。就像昨天结束高考的高三学子,日复一复重复着枯燥的习题,背诵着同样的课文。王琛也在这十五年里经历了数不清的伤病,反复做着同样的训练。王琛告诉红网体育记者:“其实曾经有过动摇,但每年等到年底赛季结束放假时,过了十几天,就会开始怀念球队的生活。不知不觉,这么多年下来,已经很习惯很适应球队的生活,训练的生活,踢比赛的生活了。现在还不想去改变这个习惯,因为它们已经变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从踢球开始,我全部的生活就都在球队里了,休息久了反而觉得好像少了点什么。”

  除了内心上的放不下,王琛对足球的坚持也体现在他时时刻刻注意保持自己的身体状态。“每次休假前几天会觉得终于休息了,但再多几天就想归队踢球了。所以赛季前要开始冬训时,是很兴奋的。其实冬训备战时很累,需要通过大量体能训练恢复状态,为联赛做准备。打联赛的几个月是一年中最喜欢的一段时间。”

  目前联赛进行至第九轮,王琛几乎场场首发打满全场,不过他也透露,年龄还是摆在这儿了,现在的体能跟20岁刚出头时相比还是有些不同。“年轻的时候,都不觉得累,一场踢完好像还能接着再踢一场。但现在一场比赛下来,身体消耗和体能消耗都很好。不是比赛本身累,因为就算比赛踢的再艰难,身体再累,心里是舒服的。可是赛后的恢复阶段明显更吃力了。”

  与以前利用休息的一天能恢复好、一训练就能全身心的投入不同,现阶段的王琛可能不能马上恢复到能达到百分之百身体对抗的状态了。不过,不论如何,王琛都会让自己在周三的大强度训练课前恢复好状态。他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介绍:“因为每周三的训练课强度都会非常大,主要是为了保证这一周的体能贮备,为周末比赛做好充足的准备。所以周三的这一堂课是无论如何要挺下来,也要百分之百投入的。”

  在王琛看来,虽然湖南不是足球的沃土,底子也差了些,但这么多年无论怎样解散都仍然会有重组,靠的就是一批一批足球人的热爱与坚持。“从湘军到湘涛,其中的坎坷不言而喻,可球队还是坚持下来了。现在也常有人说,球队再玩两年就不玩了,可我还是觉得球队会是一颗常青树,我们终将变成一个传统俱乐部。我现在感觉也还挺好的,起码还没有到吃不消的程度。”

  3

  唯足球与槟榔不可辜负

  “琛哥,搞一颗槟榔吧!”说起王琛,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除了足球最离不得的就是槟榔了。

  关于槟榔,还有一个小乌龙。采访过程中,红网体育记者根据此前一些采访资料向他提了一个问题:“听说,2006年湘军快解散时,您有想过以后如果踢不了球了就去开个槟榔铺子?”

  王琛有些啼笑皆非,解释道:“这是个小误会,虽然喜欢嚼槟榔,可以后也不会随便开个槟榔铺子呀。到现在都还有很多朋友包括教练还策我,说如果我开了槟榔店一定要来给我捧场。”

  退役后的生活,王琛似乎还没有想过,但槟榔铺子的确不在他的考虑之中。“因为自己还在踢球,所以并没有仔细想过如果有一天不踢了要去干嘛。我觉得人不要一开始就把自己框死了,以后一定要去干什么。但是我现在会抓住各种机会多看多学,比如看书,或者跟一些高层次的人去学习社会经验,又或者让自己多掌握一些技能。”

王琛(后排左三)在中南大学足球队时合影。

  虽然不会开槟榔铺子,但王琛作为一个正宗湘潭人,槟榔是从来不离身的。队里的球员无论在机场候车厅,还是在夜间航班上,甚至有些球迷在客场看台上,只要大家突然想要嚼一颗槟榔了,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王琛。不过这次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王琛表示:“我现在有控制自己慢慢少嚼一点槟榔了,像有时候去客场,我就只给自己带一包槟榔。”

  在结束与海口博盈雨战、飞回长沙的夜间航班上,在其他球员或补眠或觅食时,王琛打开了头顶的夜灯,默默地从口袋里摸出一袋所剩不多的槟榔,掏出一颗扔到嘴里,然后拿出一本书——《倒转金字塔-足球战术史》。旁边未睡着的球员,迅速地捕捉到了在空气中弥漫开的芥子油味,开始在后排轻呼:“琛哥,槟榔来一颗吧!”

  也有球员好奇地问,“琛哥,你看的啥书啊?”王琛会小心地在下角折一个书印,再把书递给旁边的队友,然后认真地告诉他:“这本书是最负盛名的足球战术专著之一,它从战术方面讲述了足球运动的发展历程。”

  后来记者问起,王琛说,“也不是特意去看,只是有空闲时间就想多了解一下,这是一本很有意思的书。”

  不训练的时间里,王琛常会抽空看看书,包括哲学等各种类型。他觉得多看看书挺好的,静下心来,会有不少感悟。“有些书慢慢看慢慢体悟,边看边学以致用,多思考才不会白看了。”

  虽然是队里的大哥,但因为这槟榔和书,平时话比较少的王琛,偶尔也会跟其他球员开开玩笑。“可能我平时话少,但只要有机会——聚餐或是大家坐在一起聊聊天,我都会去。我很珍惜也很喜欢这样的时光,除去训练,我们趁着比赛的兴奋劲天南地北地聊一聊,想说什么说点什么,是很闲适的。别看我在队里是最大的,但我跟他们都聊得来,玩笑也开得来。像王君他们,时不时开个玩笑,很有意思的。

  【周围人眼中的王琛】

  中南大学足球队教练何伟黎

  王琛是中南大学2012级运动训练专业的学生,曾3次代表中南大学征战省内的大学生足球比赛。

  他给我的印象,第一个是这个人很朴实。他到中南大学足球队的时候,与队员接触的时候,他丝毫没有职业球员的架子。他自己曾主动跟我提出来说自己在训练、生活、待遇中与其他队员是一样的标准。

  他很勤奋,很努力,加入中南大学校队以后,对于各项规章制度都很努力去遵守,是一个很低调的人。2014年的时候他曾经和我讲自己有退役的想法,但后来他还是决定留下去。现在他作为湖南湘涛的队长,作为一名老队员,我认为他的坚守是很不容易的。

  最总体的印象就是他是一个很朴实很认真,做事很有态度的人,我觉得他是一个很不错的学生,同时也是一名很出色的队员。

  客居广东的湖南湘涛球迷伍贵龙

  大家对湖南本土球员都会有特殊的情感。我也不例外,更何况王琛于湖南足球而言是如此的特殊。从金果到湘军,再从湘军到湘涛,从中乙到中甲,再回到中乙,15年了,只有王琛从未离开,只有他一直都在。2010年他屡次上演神奇,我那时候甚至觉得,国家队应该给他一个席位。那么多年来,每场比赛,王琛一定都是最积极的那几个人当中的一个,队魂当之无愧。

  也许湖南足球不如其他省份的足球发展辉煌,但在我们的足球史上他是重要的一份子。哪怕球队降级,也从来没有任何一名球迷质疑过他。可惜,我们只有一个王琛。听说王琛可能要退役了,不管这个消息是真是假,我们都会支持他。

  湖南湘涛球迷唐叶飞

  王琛在球队时间很长,加上他是我们湖南人的缘故,感觉他对湘涛只有无尽的忠诚,场上也是拼劲十足,我们球迷都很喜欢他!

  湖南湘涛华莱队队员王庆

  王琛无论在生活中还是训练比赛中都是一个很兢兢业业的人。平时私底下,是一个话不太多的人,但在比赛场上会很不一样。一到赛场上,他会很投入很有激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