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德国足协为中国打造“五星联盟”发展方案 核心内容是青训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王淑娟 2017-06-09 09:09:0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法兰克福6月8日电(记者王子江 胡小兵)首届中德足球峰会8日在法兰克福闭幕,两国足协均派出庞大的代表团出席会议,旨在落实去年中德双方签署的国家级的足球合作协议。德国足协在大会上发布为中国量身打造的“五星联盟”方案,希望全方位帮助中国发展足球运动。

  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剑在大会发言中,详细介绍了中国足球何以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国足球改革发展的政策框架、中国足球发展的基本结构以及中德足球战略合作的情况。

  张剑说,改变中国足球落后的状况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尽管对中国足球的前程充满信心,但不能寄希望一步到位。中国足球发展处在快速增长期,也有很大的潜在风险,中国足球正在寻求正确的道路,这也是选择与德国合作的一个原因。

  德国足协秘书长库尔修斯博士在大会上说,去年中德双方签署足球合作协议后,他感到了中国对足球成功的渴望非常强烈。他说,协议签署后的半年多时间里,德国足协对中国足球的现状进行了严谨的分析,专门设立了由12人组成的中国小组,先后三次访问了中国,与中方相关人员进行了无数次的讨论,最后德国足协根据2002年后本国足球复兴的成功经验,为中国足球打造了一个被称作“五星联盟”的方案。

  库尔修斯说,之所以将方案定名为“五星联盟”,是因为中国的国旗是五星红旗,而德国队希望第五次赢得世界杯冠军,在球衣上印上第五颗星。“五星联盟”是由一星(低端)到五星(高端)的发展方案,具体而实在。

  库尔修斯说,“五星联盟”是想帮助中国建立一个全方位的、全国性和可持续性的足球生态系统,使中国足球最终走向成功。

  本次峰会非常重要的一个议题是“青训”,“五星联盟”方案的核心内容也是青训。德国国家队领队比埃尔霍夫与德国足协足球学院概念发展总监维斯专门介绍了德国足协足球学院的运营情况。德国18岁以下国家队教练及青少年国家队体育总监施诺维茨、德国足协教练员讲师斯多贝尔分别就德国足球发展模式、教练员和青少年培训进行了演讲。

  此外,德国足协足球和球迷事务部、云达不莱梅、莱比锡、门兴格拉德巴赫、弗莱堡、霍芬海姆等俱乐部分别就各自的青训机构建设进行了情况介绍。

  本次峰会上,几家与中国足球俱乐部进行合作的德国俱乐部介绍相关合作项目,这些合作的项目分别是:科隆俱乐部与辽宁地区的合作、汉堡俱乐部与上海上港的合作、勒沃库森俱乐部与内蒙古地区的合作、法兰克福俱乐部与北京北控俱乐部的合作、沙尔克04俱乐部与昆山地区的合作。

  德国足协首席执行官谢菲尔特介绍了德国联赛准入程序。而在亚太地区设立办公室的多特蒙德、沃尔夫斯堡,以及拜仁慕尼黑俱乐部则介绍了各自在中国发展的情况。

  参加此次峰会的中方人员有近百人,覆盖了中国足球的各个相关行业。足协各个部门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部分地方足协、教练员、球员、中超俱乐部、中甲俱乐部、赞助商、媒体代表一同出席了峰会。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文化处参赞陈平也出席会议并致辞。

  上个月当选国际足联理事会理事的张剑在峰会后表示,通过首届中德足球峰会,中国足球有幸与德国足球这样一个优秀的伙伴近距离接触、全方位合作,希望通过这次峰会双方能够建立起更紧密的联系,收获成功。

  据透露,第二届中德足球峰会明年将在中国举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