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丁宁逆转朱雨玲第三次加冕世界冠军 追平邓亚萍王楠纪录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王淑娟 2017-06-05 09:56:49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4日,丁宁庆祝夺冠。当日,在德国杜塞尔多夫举行的2017年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女单决赛中,中国选手丁宁以4比2战胜队友朱雨玲,获得冠军。 新华社记者陶希夷摄

  新华社杜塞尔多夫6月4日电(记者张寒王子江)26岁的“大满贯”冠军丁宁4日在杜塞尔多夫的一场中国队“内战”中4:2击败年轻队友朱雨玲,第三次加冕世乒赛女单冠军。

  这已经是中国选手连续第12次捧起盖斯特杯,在世乒赛91年的历史中第22次夺冠。

  第一次站上世乒赛女单决赛赛场的朱雨玲一上来就放得很开,不过丁宁也不遑多让,开局不久便以5:1领先,并以10:4率先拿到局点,以出人意料的速度11:4取胜。

  同样的快节奏攻防延续到了第二局比赛,2:3落后时丁宁试图改变节奏,结果自己回球下网,让对手再得一分。

  2:6起,丁宁通过发球、接发球的转与不转、直线对拉中的正反手转换连扳7分将比分反超,其间6:8落后的朱雨玲在场上稍稍盘桓思考对策也暂无起色。

  不过从6:9开始,朱雨玲加强击球质量,一举以10:9拿到局点,并在二人的相持中胜出,以11:9扳回一局。

  下一局开始,丁宁失误渐渐增多,朱雨玲一度以5:0领先。接下来的比赛中双方各有精彩表现,而朱雨玲在7:3领先时打出一个擦边球,之后延续好运,以11:4赢得第三局,总分以2:1领先。

  后来证明是关键节点的第四局中,二人的状态各自维持在高点,丁宁频繁祭出她标志性的下蹲式发球,但这对极熟悉她的朱雨玲并不总能奏效,双方比分交替上升。

  5:6落后时丁宁给自己叫了一个暂停,可惜从回到场上之后的比分变化来看效果不佳,朱雨玲继续凭借刁钻的落点维持领先,直到丁宁的一个侧身拉球打到对手不舒服的位置,朱雨玲回球下网,9平。

  关键时刻,丁宁精确控制击球时机,轮回发球权时也积极发球强攻,终以12:10赢下第四局,局分扳至2:2平,避免了将自己逼上绝境。

  接下来的比赛胶着继续,越打越有感觉的丁宁通过准确判断对手回球落点,赛局后半段爆发,很快打到10:5领先,朱雨玲虽顽强扳回一个局点,但丁宁绝不手软,以11:6拿下此局。

  第六局开局丁宁连得两分,清楚感觉到对手气势压迫的朱雨玲早早喊了一个暂停,回到场上立夺一分。这场高水平的对决在双方都没有明显失误的情况下,从丁宁5:2领先走到中盘6:5,然而从朱雨玲一拍长球直接打到地上、8:5开始,比赛走势便向着有利于丁宁的方向发展,10:6之后朱雨玲挽救一个赛点,但丁宁再一个发球强攻得手,11:7!

  这是26岁的“大满贯”冠军丁宁名下的第三个女单世界冠军头衔,此前她先后在2011年、2015年问鼎,并曾两度夺取世界杯冠军,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赢得奥运金牌,同时握有12个世界巡回赛冠军头衔。

  赛后接受现场采访时,丁宁表示没想到能追平邓亚萍和王楠的世乒赛夺冠纪录,同时颇有队长风范地对全场观众说:“这个胜利的得来靠的不光是我一个人的努力,是整个乒乓球队的努力,希望大家也能为他们的付出鼓掌。”

  而这是22岁、世界排名第三的朱雨玲第一次杀进世乒赛女子单打决赛,她此前的世界大赛最好成绩是去年的世界巡回赛总决赛冠军。3日的女单半决赛上,朱雨玲击败身为二号种子的队友刘诗雯,晋级决赛。她和丁宁此前的交手记录为1胜4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