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竞火爆“对话职场 预见未来” 不只打职业与主播两条路

来源:红网 作者:胡凯佳 编辑:王淑娟 2017-05-26 11:06:58
时刻新闻
—分享—

株洲市四中“对话职场 预见未来”大型心理活动现场。 摄影/熊华英

  红网株洲5月2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胡凯佳)“你看,有电子竞技!”“真的,居然有电子竞技……”昨天(5月25日)下午,株洲市四中“对话职场 预见未来”大型心理活动在株洲市四中体育馆内举行。20多位从事各个行业的嘉宾在电子竞技、公务员、建筑、化工、机械等多个职业规划上与现场600余名高一学生交流互动。在发现有电子竞技职业咨询台后,许多同学都表现得非常兴奋。株洲市四中副校长吕国祎、高一年级组组长兼教务科科长官孟琼、学生科科长刘建平、心理老师母莉等学校领导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株洲市四中副校长吕国祎在活动上致辞。 摄影/熊华英

  受校方邀请,湖南省电子竞技协会秘书长皮昕炜作为嘉宾之一也来到了现场,在电子竞技职业规划领域方面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当学生科科长刘建平宣布互动环节正式开始后,红网体育记者在现场看到,皮昕炜所在的电竞咨询台马上被好奇的同学们里三层外三层地团团围住。红网体育记者发现,男生的数量占了大半,而女生也不在少数。大家一开始都有些不好意思,不敢上前来。终于,一名男生鼓起勇气坐在了咨询台前。

湖南省电竞协会秘书长皮昕炜的咨询台前人头攒动。 摄影/胡凯佳

  “不要紧张,平时都玩过什么游戏?”“段位如何?”“对电子竞技这个行业了解多少?”“知道做电竞都可以干些什么吗?”皮昕炜耐心地引导男生一步步深入了解电竞职业,同学们的话匣子很快被打开了:“我想做游戏主播。”“我想当职业选手。”“我知道英雄联盟、王者荣耀都属于电子竞技。”而当得知电子竞技是人和人通过电子设备在公平的环境下进行的比赛,所以满足条件后在线打麻将、下围棋、打牌也能算作是电子竞技时,同学们都发出了惊讶的声音:“打麻将也算电子竞技吗?”

女生也对电子竞技职业有浓厚的兴趣。 摄影/胡凯佳

  红网体育记者现场随机采访了一位同学,他起初的职业生涯规划是想当电竞职业选手,刚才也在皮老师处了解到了一些信息。“感觉走职业的道路还是很困难的,自己以前有过相应的心理准备,通过交流觉得对电竞职业选手这个行当理解更深了。”当问及以后还有没有其他想做的工作时,这名同学给出了自己的回答:想当一名医生,准备报考一所比较好的医科大学。

株洲市四中的同学们对电子竞技充满了好奇。 摄影/胡凯佳

  下午5:30,活动逐渐进入尾声,仍有不少同学围在皮昕炜的桌旁问这问那。“想不到会被这么多学生包围。”皮昕炜坦言。在和红网体育记者谈到现阶段学生们对电竞的认识时,他也说出了自己的看法:“同学们对电竞这块的了解还是比较浅的,基本上只知道职业选手与游戏主播两个相关工作。大部分同学也还认为电竞就是打游戏。其实电竞是一个很大的产业,从俱乐部来说有教练员、领队、数据分析师、医疗师、心理分析师等;从比赛来说,有赛事活动策划师、赛事活动执行师、文案撰写师等;从游戏来说有游戏原画设计师、游戏编程师等等非常多的职业。大家现在对自己的定位还很模糊,也是在凭兴趣决定以后想从事的工作,对职业生涯还缺乏完整的规划。”

其他嘉宾也很受学生们的欢迎。 摄影/熊华英

  “我们活动的目的在于让学生接触社会、了解各行各业的真实情况,以便能激发他们的职业兴趣、树立起人生目标。所以,最开始想邀请皮老师也是想请他在电子竞技产业方面与我们的同学做一些分享。从现场的活动效果来看,皮老师的咨询台是最火爆的一个。”本次活动的策划者之一、株洲四中心理老师母莉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说道,“我自己在心理辅导的工作中也经常会遇到沉迷于玩游戏而耽误学习的学生,邀请皮老师过来也能为学生们在玩游戏方面提供一个正确的引导,让他们了解真实的电子竞技。”

  对于母莉老师邀请湖南省电竞协会秘书长皮昕炜当嘉宾的想法,株洲市四中学生科科长刘建平给予了大力支持:“我们非常支持母莉老师的工作,因为时代在发展,电子竞技也是热点话题。学生们对这个都很感兴趣,也很想了解,但苦于没有门道。通过这次活动提供的平台,我们想让学生在脑海里对社会上的一些职业形成初步的印象,也对他们以后的学习与生活产生积极影响。这次的活动达到了我们预期的效果,我们也有计划单独请皮老师再来学校做一些讲座或者公开课,帮助同学们更多更好地了解电子竞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