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汉昇:来自台南的少年 为了篮球以梦为马独闯长沙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编辑:王淑娟 2017-05-23 11:58:56
时刻新闻
—分享—

  “从开始打篮球就希望有一天这能成为我的职业,很幸运能得到现在的机会。”

  红网长沙5月2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周雨墨)一个多月前,4月10日下午,在宁乡体育中心篮球馆,湖南勇胜男篮按部就班进行着每天的常规训练。

  进队还不到一周的李汉昇,在训练中已是轻车熟路,带球、起步、提速、变向、急停、跳投,一气呵成。虽然在队里个子最矮小,但李汉昇的灵活敏捷让他在场上总能令人瞩目。

李汉昇,23岁,台湾台南人。湖南勇胜篮球俱乐部2017赛季新加盟球员,司职控球后卫。供图/李汉昇

  从被退队的“坏小子”

  成长为肩扛大旗的主力队长

  李汉昇1994年出生于台湾台南,小学和初中分别就读于和顺国小、和顺国中,高中北上求学进入台湾篮球名校泰山高中,目前就读于国立台湾师范大学竞技运动学系主攻篮球专业。

  从小热爱篮球的他,看似按部就班地追寻着自己的梦想,但也曾经历过坏小子叛逃、校队禁赛等风波。篮球,可以说是一种救赎。

  Q(红网体育,以下皆同):大约从什么时候开始接触篮球?

  A(李汉昇,以下皆同):小学五年级吧。小学时有一天跑到隔壁中学跟朋友打球,刚好遇到中学校队在练习,教练看到我打球就问我有没有兴趣到中学队来练习,这样子才开始接受比较正规的训练。因为小学跟中学就在隔壁,所以每天下课了都跟着中学的学长们一起练习。

  Q:那么小开始打篮球,有想过之后要成为职业运动员么?

  A:有幻想过,其实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是比较喜欢篮球。

  Q:还记得当时让你跟着中学队一起训练的教练么?

  A:当然记得,是杨台义教练。他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一个人。

  Q:是因为杨教练对于你来说相当于启蒙老师吗?

  A:其实,我之前有被教练退队过,在小学六年级。因为遇到了一些坏朋友,染上了不好的习惯。后来读中学后,我突然觉得,还是离不开篮球,一次一次去找教练希望能回到球队,最后教练还是吸纳了我。是他让我回到了球场上,才开启了我之后的篮球路。现在我也会常常想起那时候,告诉自己莫忘初心。

  Q:你小学和初中都在台南,高中为什么选择北上呢?当时应该压力很大吧?

  A:我高中就读名校泰山高中,独自一人北上虽然很期待也很紧张,因为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泰山高中是台湾篮球数一数二的高中,之前看电视HBL(高中篮球联赛)的时候就只看泰山高中,所以有机会进入学校真的很开心。压力也有,因为背负着家人教练朋友的期望,而且我是我们中学第一个去台北打球的球员。

  Q:进入泰山高中需要经过什么测试呢?

  A:通过介绍去学校试训了一个礼拜,最后通过了试训,然后询问了教练和家人的意见,他们都很支持我北上打球。第一是台北资源比较丰富,第二是当时泰山高中的教练也是台湾数一数二的控球后卫。

  Q:从台南北上打球很辛苦吧?

  A:训练总是辛苦的,我从台南北上就要比别人更努力,所以也会额外加强自己欠缺的,体能测试我几乎都是第一,只有这样才能获得教练的信任,有更多上场时间。

  Q:跟着陈志忠教练(泰山高中教练)三年,你觉得从他身上有学到什么?

  A:他是一个很出色的控球后卫,所以那三年我的控球技术与防守技巧都得到很大提升。此外还有不服输的个性、自我要求的态度和对人礼貌。陈教练在带我们的同时也在台湾打职篮,他虽然年纪大了,但只要在场上就会很认真很拼。私底下,他对自己的要求很严格,不断要求自己的体能训练、技术训练、力量训练等等。所以我当时对自己的要求也会更严格,只有这样才可以进入梦想的舞台,不让支持自己的人失望。

  Q:跟随泰山高中打了三年HBL,是不是收获颇多?

  A:是的,我们学校一直是八强常客。在我高三时,跟队友们一起努力取得了学校在联赛中的最好成绩——第三名,打破了此前学校明星球员周仪翔带领球队取得第四名的纪录。虽然,两年后学弟们又取得了更好的成绩,但与队友们一起奋斗让球队越来越好成为我一直以来很难忘怀的回忆。

  Q:进入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后是不是也一直是球队主力?

  A:其实在我大一的时候,我们学校篮球队被禁赛一年。所以第一年,我们并没有参加联赛,可能只有一些学校自己组织的国际友谊赛。这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转折点。从我大二开始,我们又重新从UBA甲二级打起,终于在我大三的时候我们重夺甲二级冠军,升上甲一。我也在升上大四的时候,被教练选为队长。

  Q:第一年进入大学满怀憧憬的时候,却不能参加联赛,会不会很失落,那时候还一直训练么?

  A:不会失落,我们只想着要怎么样重新回到以前的位置,那儿是属于我们的。所以即便没有联赛可以打,我们也每天不断地训练,从来没有停止过。

  Q:被选为队长,心情如何?

  A:会有压力,但自己也会抗下这份责任,在学校的时间其实不多,希望能为球队带来更多荣誉。

  从台北到湖南

  只身北上,开始新生活

  湖南勇胜篮球俱乐部今年年初宣布签下李汉昇,将这个个子不高的台湾男孩带入球迷的视野。再次来到陌生的城市,再次适应全新的生活,对于这个刚刚步入职业生涯的小伙子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Q:初来湖南习惯么?

  A:其实有点不习惯,天气很台湾不太一样,饮食上面也有些不同。

  Q:饮食有哪些不习惯呢?

  A:这边的菜比较辣,我们在台湾很少吃特别辣的食物。不过还好队友们也来自各个地方,所以大家一起吃饭会点很多不一样的菜,大部分都很好吃,比如粉丝。

  Q:之前有来过大陆么?

  A:来过,高中的时候参加“海峡杯”比赛就来过湖南,还去了韶山和张家界。大学的时候也到大陆比赛过,去过郑州还有其他地方。

  Q:当时来参加比赛的感觉如何?

  A:虽然那一年我们是冠军,但是感觉湖南的球队实力很强,我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回去有更加努力训练。

  Q:再一次来湖南感觉怎么样?

  A:想要重新认识这个会生活很长一段时间的地方,也希望休假的时候能到处走走。

  Q:第一次离家这么远,会不会很想家?

  A:会有些想家,虽然高中的时候就自己北上打球,大学也是一直住在学校,但第一次离家这么远。好在可以常常跟家人视频,他们看我过得很好,也没有那么担心了。

  Q:家人支持你来湖南么?

  A:他们很支持我的决定,觉得可以到这边来锻炼自己、磨砺自己很好。不过离家很远,妈妈有些不放心,刚刚离家的时候还会哭。

  Q:过来了一段时间了,觉得适应得怎么样?

  A:训练方面还好,虽然模式跟台湾有些不一样,强度也很大,但是慢慢就适应了。队友们也很好相处,我们每天从球馆走回住的地方都会聊聊天,比如台湾和大陆这边各种好吃好玩的东西,互相交流。

  Q:觉得球队感觉如何?

  A:虽然是一个人在外打球,但球队给我的感觉还是像家一样,不管是老板还是教练、队友们都非常照顾我。

  Q:跟你聊天觉得你的“台湾腔”没有很重,自己感觉呢?

  A:其实我有在刻意学这边的普通话,想要跟大家一样。

  Q:这一次跟俄罗斯和美国两个队比赛算是第一次跟球队打正式比赛,自己觉得表现怎么样?

  A:感觉还不错吧,但是还有很多进步的空间。不过前一场比赛受伤了,手指脱臼,所以在长沙的比赛只上场了一会儿。

  Q:有什么收获?

  A:这几场比赛下来,个人感觉跟俄罗斯打起来学到的东西比较多。他们不管是从进攻还是防守来说,都是非常有经验的一支球队,而且他们的打法很无私分享,让我大开眼界,觉得大陆和台湾都有要学习他们的地方。而且通过这次比赛,也发现了球队之间的差距。

  跟美国队的比赛现在比完了3场,他们的打法偏向个人能力方面,也让我感觉到美式球风对身体要求很高,不断地在对抗。

  这些比赛下来,我感触最深的还是要练好基本功。

  Q:未来有什么打算?

  A:目前最想的就是跟着球队好好训练,提高自己的能力和各方面素质。将来如果有机会也希望能回到台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