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庆:重回湘涛的元老功臣 球迷口中亲切的“庆哥”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编辑:胡凯佳 2017-05-16 15:14:1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5月1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周雨墨)5月6日,益阳奥体中心,湖南湘涛华莱主场迎战老对手梅县铁汉。

  下半场第77分钟,梅县铁汉从左边路组织进攻起脚攻门,门将东航出击将球扑出,对方球员补射,皮球直直飞向球门。就在大家都以为,场上比分将再一次扩大时,王庆在球门前及时补位,大脚将球踢出。

  这是他,湘涛华莱的建队元老、冲甲功臣,让队友们心安的存在。

  4月29日,镇江体育会展中心,湖南湘涛华莱客战镇江文旅。

  上半场第16分钟,刘帅主罚任意球,王庆后点包抄,在底线头球攻门,皮球完美地飞向远角,1比0!

  进球后的王庆,呆呆地站在门边,看着冲过来庆祝的队友,还不敢相信球是自己进的。

  这也是他,不仅是稳固的后防,也是偶尔爆发的小宇宙,让球迷们心暖的存在。

王庆在湘涛的旧时光。 本文由受访者供图

  从建队的第一天起,我就在了

  2006年,湘军解散。同年年底,湖南湘涛足球俱乐部成立。王庆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回忆:“湘涛是在圣诞节前后成立的,12月26日。当时赛季结束正在休假,我一个非常要好的老大哥杨罡,联系我说湖南这边要组一个自己的足球俱乐部,我也没有多想,就直接过来了。”

  就是这一个“没有多想”,今年已是王庆在湘涛的第九年,而湖南也早已成为他的第二个家乡。“这些年,我在湖南待的日子远比山西多(王庆的老家在山西运城)。这儿除了夏天太热冬天太冷,真是个好地方。”

  今年是王庆职业生涯的第12年,其中有四分之三都在湘涛度过。他在湘涛经历了球队冲甲的喜悦、捱过了长达8个月伤病、离开两年又在球队降级后毅然回归……

  3月9日,巴萨在诺坎普逆转巴黎圣日耳曼,王庆发了一条朋友圈:“同样的逆转、同样的绝杀,在湘涛队也曾出现过,而且很庆幸自己是亲历者。”

  2009年,湖南湘涛的夺冠冲甲之旅并不容易,淘汰赛4-3险胜火车头,4天后5-1大胜延边让球队士气大涨,随后半决赛第一场3-4不敌北京八喜,好在2天后5-3拿下比赛成功闯入决赛,最后在总决赛上5比3战胜湖北拿下2009年中乙联赛冠军。跌宕起伏的冲甲之路,让这个冠军更弥足珍贵,也让亲历者更难以忘怀。

  回想起2009年成功冲甲,王庆说,这是人生中最激动人心的一年。“这种胜利喜悦,跟联赛的等级没有关系。我们所感受到的幸福感,完全不亚于中超甚至世界上任何一个高水准联赛。”

  2014年1月,王庆在训练中受伤,一伤八个半月。

  “这一天,我记得太清楚了,1月23日。那天我们队友生日,中午的时候说好晚上一起吃饭庆祝,结果下午就受伤了。当时因为天气,全队上上下下几乎都得了流感,我还跟人开玩笑,说就我身体好,没事,谁知道就伤了。”

  这次受伤,是王庆踢球以后最严重的一次,除了脚踝的不适,更让他备受煎熬的是对身体状况未知的不安。“当时想着没有骨折什么的,伤不严重,自己小心养着就好了。结果随队养了一到两个月还是没有好,心里就开始打鼓了,觉得肯定有问题。之后马上去了北京看医生,拍完片给医生一看,他说要养3个月到半年。那一秒钟,我就懵了,心里想着,这个赛季可能要报销了。觉得一块石头压在了心上,喘不上气。”

  “那段日子,太难熬了,心里压力太大,每天只能自己干着急,却没有用。脚伤一直不好,心里也没底,常常觉得看不到希望。”虽然过去两年了,但再次想起那八个半月,王庆仍觉得心有余悸。

  2015赛季,王庆离开湘涛加盟成都钱宝(原南京钱宝)。虽然离开球队,但湘涛早已“入侵”王庆的生活。翻看他的微博,会发现,两年里湘涛每一场比赛,王庆都一直关注,一直用自己的方式为球队加油和鼓劲。

  2015赛季最后一场比赛,湘涛在益阳主场迎来保级决战,王庆也在现场,站在看台上为昔日的队友加油。“那场比赛,太惊险。”说起比赛,王庆开起了玩笑,“当时进入补时阶段,我想着兄弟们稳赢,就开始从看台外走。一走出看台就听到里面一阵沸腾,我想完了,也没有回头,结果没走两步,又听到赛场里掀翻屋顶的尖叫,回去一看,赢了!”虽然是在看台上,但王庆还是内心激动,“不管怎样,都希望它(湘涛)好。足球就这样有魅力的运动,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

  2017年,王庆回来了,在湘涛降级后。“回这里就是回家,这是我最熟悉的地方。”无论是门前救险还是贡献客场唯一进球,回归的王庆在用他的方式,回报球队和球迷。“回来不说别的,我希望自己能起到一个老队员的作用,跟其他队友一起按照教练组的安排,一步一脚印地走,脚踏实地地先打入南区四强。”对于这一目标,他也显得很有信心,“这个赛季球队的引援很成功,每一个人的加入都提升了球队的战斗力。”

  一路走来都有球迷的陪伴,很感激,也很幸运

  4月29日,湘涛华莱做客镇江,王庆打入全场唯一进球,帮助球队迎来久违的两连胜,他也凭借这个进球入选了中乙联赛第三轮MVP候选名单,最后以3票的优势获得第三轮MVP。

  对于这个MVP,王庆表示:“能拿到这个,真的最要感谢的是这么多年来一直支持我的球迷。”

  在投票通道开启后,湘涛各个球迷群都开始疯狂为王庆拉票,不少球迷将投票链接转至微信群发红包邀请好友为王庆投票。

  吴文简是一名在校大学生,他从高中开始成为湘涛的“死忠粉”,在他眼里,王庆可以用三个词概括:重感情、人好和感恩。

  在接受红网体育采访时,他表示:“这是庆哥,值得我们去为他拉票,这么多年,他从未让球迷失望和伤心,一直让我们很心安。”

  谈及2015赛季王庆转会,吴文简告诉红网体育记者,“当时庆哥要走了,球迷们请他吃饭,他还抢着买了单。其实不管庆哥离开的原因如何,他去哪我们都支持!”

  另一位红辣椒北看台球迷也表示:“庆哥是山西人,作为湖南湘涛的建队元老,在湖南湘涛贡献了自己大部分的职业生涯。他对待比赛很认真,对待球迷也很谦逊,得到了我们广大湘涛球迷的爱戴和认可。今年在湘涛身陷乙级时,他能毅然选择重返湘涛,在与镇江的比赛中更是攻入一球,让我们球迷都无比的感动。”

即使人不在湘涛,有湖南球迷记得王庆,王庆也真心感谢那些球迷。

  王庆离开湘涛的两年里,常有球迷去看他的比赛。2015年8月1日,南京钱宝客战保定,两位湘涛球迷在前往北京远征时特意在保定经停,就为了看一场王庆的比赛,在看台上为他加油助威。而那一场,王庆也成功攻入一球帮助南京钱宝3比1客场带走三分。

  赛后,王庆也开心地请两位小球迷吃晚饭,并发微博感谢球迷支持:“真心感谢专程从湖南过来看我比赛的两个小球迷,很感动,让我觉得即使不在湘涛,但还有人记着我,这个进球也送给你们两个。”

  其实,翻看王庆这些年来的微博,搜索关键字“球迷”,会发现每场比赛结束后,只要他发微博总结比赛,就一定会感谢球迷。王庆说:“这么多年来,我一直跟球迷们保持很好的关系,因为我从心底感谢他们,感激他们一路走来的陪伴和支持。”

  就在上场对阵梅县铁汉的比赛结束后,一位烧伤后痊愈的球迷手捧鲜花出现在球场,穿过安保,一定要把手中的花献给王庆。这位球迷是刘凯,湘涛铁粉,2014年他因为意外被严重烧伤,当时正在伤病恢复期的王庆得知这一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往医院,带去了祝福、捐款和鲜花。王庆表示:“球队和球迷本就是一家人,是永远不可割舍的,所以去看看家人是再正常不过。”

  足球带给孩子最重要的是快乐,只要快乐就够了

  王庆曾经的队友对他的评价是,“怎么会有这么爱足球的人”。

  王庆从小跟着哥哥踢球,在12岁那年进入秦皇岛中国足球学校正式开始学习足球。年少离家,在逢年过节的时候,也很想家;在很累很辛苦的时候也会想,为什么要踢足球呢?但这些想法存在短短数秒,就被抛之脑后。

  17岁从学校毕业,王庆又随队友一起留洋巴西,直到快二十岁回国加盟厦门蓝狮,开始了自己的足球职业生涯。王庆说:“好像从7、8岁接触足球开始,就觉得再也分不开了,如果有一天退役不再踢球了,应该会转型去做教练吧。”

  12岁开始离家踢球,王庆说:“我的父母都很开明,他们一直支持我去做我想要做的事,就连那时候去巴西,我爸也是大手一挥就让我去了,但实际上家里那几年还是过得比较辛苦。在外踢球这么多年,陪伴他们的时间太少,常常都是一个人,当然也有一起踢球的好兄弟。”

  现在,每个赛季结束后,王庆都会去朋友的足球俱乐部帮忙当助理教练。

  被问及当小朋友的教练和自己踢球哪个更难,王庆直言,当教练会难很多。“教练员和球员是两种概念,给孩子们当教练需要更有耐心,虽然我的性格不是特别有耐心的那种,但是跟孩子们在一起就会不知不觉改变。”

  他还向红网体育记者表示,当教练会感受到跟当球员不同的成就感,这种满足不是来自于场上绝妙的传球配合,也不是来自于惊心动魄的射门。只是简简单单,看着孩子们安安静静地听自己讲解动作,或是看着他们玩足球游戏时露出的笑脸,就会被幸福感和成就感包围。

  不过,青少年足球教练并不是一份容易的差事。因为这些上一秒还对着你露出阳光一样笑颜的小天使,下一秒也许就会变成满体育场疯跑在你耳边尖叫的小恶魔。

  面对这样的情况,王庆有绝招,用多年职业足球运动员练就的一身好本领征服他们。“我带这群孩子的时间比较少,只有每年年末年初休假的时候,所以不如其他教练有威信。但是只要我给他们表演一下颠球呀过人呀这样的技术,立马他们就服服帖帖了。”

  说起带过的孩子,王庆显得很是开心,他回忆,“2014年在西安一个校园活动日,为了让一群小朋友能服我,我先让他们一个人来抢我的球,一个人抢不到就两个人,再不行就三个人,最后一大群孩子追着我跑……”

  当了三年的青少年足球教练,关于这一块,王庆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足球带给小孩最重要的就是快乐!只要快乐就够了!“足球可以带来很多东西,让人变得更阳光,让你接触社会,锻炼团队意识,提升互帮互助的意识,增强意志力……但最重要的是,感受足球的魅力和它带来的乐趣。”

  为了能更好的完成球员和教练员两个身份的转换,王庆也利用2014年赛季结束后的时间参加了教练员培训班,考取了中国足协教练员D级证,并且打算在今年进一步学习考取C级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