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点】十年归来 CF仍是此间少年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编辑:符环宇 2018-06-02 20:14:50
时刻新闻
—分享—

比赛海报。供图/李锴平

  红网时刻6月2日讯(记者 周雨墨 通讯员 李锴平)北京时间6月2日,4支国内顶级CF和CFM职业战队空降湖南长沙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为争夺CFPL和CFML总决赛桂冠,他们将展开激烈厮杀。

  经过3个月赛程,40个以上的直播日,160+场比赛,超过10000分钟的赛事内容,超过2亿用户的关注,CFPL首度在长沙打下了属于自己的烙印。

  从北京GTV的演播厅到湖南国际会展中心,CF走过了十年光阴。完成第12届的CFPL情怀不减,已经举办到第三年的CFML正渐入佳境。十年归来,CF仍是此间少年,CFPL和CFML犹如CF职业体育的两个翅膀,仍在探索广阔的天空。

  CF的十年蜕变,不变的是对电竞潮流的引领

  2012年,首届CFPL在北京GTV演播室正式起航。决赛中,东珈精鹰战队以3-1的比分战胜了日照路虎战队,拿到CFPL第一个总冠军,也正式在所有电竞玩家心目中树立起了第一个职业电竞体育联赛的标杆。

  往前回溯,CF从2008年开始举办百城联赛,经过四年积累,有了足够的粉丝底蕴和赛事举办经验,才迎来第一次的CFPL。

  十年前,电竞处于什么样的年代?WCG正位于最后的巅峰,而它后来的消亡也代表了电竞杯赛模式的衰退。今天的几款主流电竞项目,DOTA2、LOL、CSGO、绝地求生都还在襁褓中发育。传统体育的发展证明,联赛体系才能最大限度激发职业体育的产业潜力。在CFPL之前,War3和DotA等项目都曾有过职业联赛的尝试,均以折戟沉沙而告终。CF凭借天时地利人和,花费巨大的金钱与精力,率先在联赛建设上取得突破。

  在CFPL的体系下,俱乐部有了更稳定的舞台,选手有了更多表现机遇,粉丝有了更多观看高水平职业赛事的机会。

  借助CFPL舞台,无数电竞从业者的命运得到改变。GTV是CFPL最早期合作伙伴。在承办CFPL的过程中,他们积累了成熟的电竞赛事人才团队。当年的GTV负责人滕林季,后来携团队南下上海创办NiceTV,又成立中国目前最专业的电竞赛事制作公司VSPN。

  CFPL首届冠军队长白鲨(原名马力),是CFPL舞台上诞生的第一个超级明星,在CF玩家心目中具有超高的人气。退役后,他转型为解说,并在2014年成立了属于自己的白鲨CF电竞俱乐部,还获得CFPL S6总冠军。十年以来,像白鲨那样因CF而改变命运的人很多:19岁出道,27岁高龄扔可以拿下CFPL S10总冠军的大满贯选手马哲;传奇狙神,四届CFPL个人竞技狙神争霸赛冠军,在韩国首尔击败日本Vault战队获得estars冠军的70kg(原名郎帅);从职业选手、全明星枪王转型为CFPL解说,又在CFML解说的岗位上风生水起的老肖(原名肖玉成)。

  CF电竞探索的十年,为的不止是冠军奖杯,更是建立一个以电竞职业体育的标杆与生态。从这个意义上讲,CF从来没有停止过对电竞职业潮流的引领。2012年,CF率先创办了CFPL,引领了端游电竞的职业联赛潮流。如今,8支来自中国各地的CF职业俱乐部+4支国际战队通过季前赛、常规赛、季后赛及总决赛的对抗,角逐中国穿越火线电竞联赛最高荣誉。赛事持续3个月,全程电视、网络、移动渠道同步直播,具有“高奖金、高曝光、高规格”等特点。2016年移动电竞逐渐发展壮大,他们又审时度势,将CFPL上的成熟经验转移至移动电竞战场,率先推出了CFML职业联赛。

  时至今日,CF双端职业联赛已成为国内最专业、最稳定的电竞赛事。健康的营运、稳定的职业俱乐部以及明星化培养路线的选手,让CF职业联赛一直拥有庞大稳定的核心用户,成为二线城市发展电竞的最佳着力点之一。

  二线城市前景广阔,CF走上新的起跑线

  回顾CFPL每个赛季总决赛的地点,可以明显看到在CFPL发展壮大的背后,中国电竞市场从一线城市向二线城市的扩张逻辑。S1-S3时起步阶段的CFPL选址都在北京GTV演播大厅,和常规赛的场馆相同,现场只能容纳数百名观众。从S4开始,CFPL从北京转移到上海的风云竞技馆。在良好的电竞氛围下,现场观众大幅度增长。S6,CFPL首度离开一线城市,来到郑州市郑东新区的河南艺术中心。场馆内专业的舞台配置和巨大的荧幕,吸引了郑州乃至华中地区的大量电竞粉丝。

  S6总决赛的成功举办,让CFPL感受到了二线城市电竞发展的巨大潜力。此后,CFPL更加专注于电竞氛围潜力巨大、年轻人聚集的二线城市。S7、S10分别在武汉理工大学、沈阳大学的体育馆举行,吸引了大量高校学子。而S8、S9和S11则分别在成都、合肥和南京举行,其中仅合肥奥体中心现场观众就超过4000人。

  长沙属于文娱产业高度发达的二线城市,其中,湖南卫视也是全国文娱届最有影响力的媒体之一。二线城市屡次与CF双端联赛决赛牵手,其背后是二线城市经济高速发展后,亟待引入更多前沿的泛娱乐文化产业的“刚需”。二线城市向一线城市学习的,不止是工业等“硬实力”,也包括文化娱乐等“软实力”。尤其是人口老龄化加剧,全国城市对年轻人口的争夺日趋激烈,电竞作为年轻人最喜爱的运动必然香饽饽。而随着北京、上海电竞的高度成熟,以CFPL为代表的高影响力、行业资源丰富的赛事在二线城市落地后,可以将成熟的电竞理念、资源带给当地,让二线城市赢在电竞起跑线。

  简单说,二线城市错过了电竞的第一波红利发展期。现在他们要借助CFPL和CFML的双翼,登上高速奔驰的电竞列车。2018年,CF的电竞口号是“可以触摸的电竞梦想”。这个口号,不仅意味着草根玩家和有电竞梦想的职业选手有同样的电竞空间,更意味着无论你在一线城市还是二线城市,都可以真切的触摸到电竞梦想,也可以最近距离仰望电竞职业明星。

  当然,触摸电竞的方式不仅仅是比赛。在张家界天门山的天门洞,别出心裁地打上了7万平米的灯光logo。在万众瞩目的旅游景点核心位置,打出这CFPL和CFML两个logo,是一个电竞走向大众化的标志性事件。它意味着普罗大众可以像对待传统体育一样,能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了解电竞。

  十年归来,CF仍是此间少年。作为电竞职业的先行者,CF的发展永远不会停滞。CFPL已经为FPS类赛事树立标杆,CFML更是秉承着“打响移动电竞第一枪”的态度,奠定了中国移动电竞的联赛文化根基。放眼望去,CF的奔跑还远未结束。在北京上海之外,还有无数的电竞爱好者的潜力正等待挖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