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邹市明的伤与殇:一代拳坛王者如何陷入舆论漩涡?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禹 编辑:符环宇 2017-12-28 09:22:33
时刻新闻
—分享—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伦敦奥运会男子拳击49公斤级决赛,邹市明击败泰国老将庞普里亚杨,实现奥运会的卫冕。 记者 盛佳鹏 摄

  中新网北京12月28日电(王禹)2017年即将过去,而围绕在前奥运冠军、著名拳手邹市明的争议却并未停止。昨天上午,邹市明工作室发表一则声明,其中无论是对邹市明身体状况的通报,还是对前经纪公司违约行为的指责,都让一切显得愈发扑朔迷离。作为昔日奥运王者、世界拳王金腰带得主,邹市明是如何一步一步走入舆论漩涡的?

  眼疾突发 病情不容乐观

  12月20日,邹市明还在“2017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颁奖盛典”现身,并登台献唱助威。次日,便有网友在社交平台上爆料,邹市明在上海虹桥机场出现眼部不适,“邹市明走路需要妻子冉莹颖和助理搀扶,视力明显出了问题。”

  随即邹市明被送往上海长征医院。妻子冉莹颖在社交媒体上称,“今天对我来说,是最糟糕的一天。”有消息称邹市明此前曾有旧伤,视神经被打断,视网膜曾脱落,目前病情确诊为左眼突发性失明。冉莹颖回应道:“(邹市明)视力检查糟糕已住院,情绪还可以。但检查结果还没有完全出来,眼科主任还没有定论。”

  12月24日,邹市明通过媒体回应自己的伤情——目前眼伤已有好转。之前有专家表示,邹市明眼部疾患较为严重,可能不适合再从事拳击运动了。当晚,冉莹颖又发了一条微博:“只要平安,不要夜。”配图显示冉莹颖正在医院陪伴邹市明,后者左眼贴着纱布,半躺在病床上。

  而据媒体最新报道,邹市明眼睛的病情经诊断,双侧眼眶有多发性骨折、轻度白内障、玻璃体浑浊等症状,左眼视力0.1,双眼同时不能持久视物。若想完全恢复正常非常困难,并且可能留有后遗症。

  在昨天上午邹市明工作室发布的声明中,关于他眼睛的病情也得到了相关证实:“邹市明眼睛的病情依旧不容乐观,新年将至,邹市明可能将在医院继续接受治疗。”

  与前经纪公司纠纷浮出水面 双方各执一词

  然而就在邹市明因眼部伤病入院治疗期间,一张“与邹市明妻子冉莹颖的微信聊天记录”却让邹市明与前经纪公司盛力世家的纠纷被推至台前。冉莹颖表示,前经纪公司盛力世家不顾邹市明伤情安排他比赛,并拖欠邹市明不菲收入。

  冉莹颖称,2014年邹市明的眼睛就已出现状况,医生当时说如果再比赛就可能失明。在此情况下,邹市明的前经纪公司仍为其安排比赛。“他之前签的那个经纪公司让打,不打不行。当时他经纪公司签约了,然后比赛安排好了,不打不行。”

  25日,盛力世家发布声明对此事做出回应。盛力世家在声明中表示,邹市明参加的每一场比赛都有医疗检查确认拳手可以参赛的记录,并由拳手、认证组织和赛事仲裁机构签字认可,是有据可查的。因此,所谓的“逼迫”运动员参赛是缺乏常识的无稽之谈。

  而邹市明方指出的“拖欠邹市明各种收入近千万元,还变相占用邹市明工作室资金。”一事,盛力世家更是表示:“与事实严重不符。”

  对比两份声明,双方在“何时由谁提出解约”的表述上存在一致。盛力世家透露:“邹市明是在2017年初获得WBO蝇量级世界金腰带后向盛力世家表达了解约意愿。”这一细节在邹市明工作室的声明中亦可得到证实。

  记者发现,在盛力世家的官方微博上,有关邹市明的消息停留在2017年1月17日,之后便再没发布过邹市明相关消息。

  但对是否就解约一事达成共识,目前双方仍各执一词。盛力世家方面表示:“与邹市明的经纪合同始于2012年底,目前仍在有效合同期内”,并称“邹市明在双方协商未取得任何进展,合同依然有效存续的情况下,私自与邹轩(上海)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比赛协议。”

  2017年5月18日,邹市明团队与邹轩(上海)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比赛协议,并宣布将于7月28日由该公司推广其卫冕战。盛力世家认为此举违反了双方的经纪合同约定,严重损害了盛力世家作为经纪公司的合法权益。

  然而在邹市明工作室发布的声明中,则表达了与盛力世家截然相反的观点,邹市明方认为:“因前经纪公司存在严重违约行为,邹市明于2017年年初发函至该公司告知对方解除原合同,不再续约。”目前,盛力世家表示,对此不再作公开回应。

  辉煌的职业生涯之后,这道坎能过去吗?

  现年37岁的邹市明曾代表中国队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两次夺冠,并拿到过亚运会、世锦赛金牌。邹市明曾表示:“对于职业拳击比赛我非常渴望,也非常希望。”随后他宣布转战职业拳坛。

  在32岁的时候进军职业拳坛,年龄和体力都并不占优的邹市明无疑做出了一个相当冒险的决定。转为职业之后,邹市明的表现也足够优异,并且在2016年达到了个人的顶峰。2016年11月,他与泰国选手帕波姆打满12回合,最终凭借点数取胜,夺得世界拳击组织蝇量级世界拳王金腰带,实现了拳击生涯的“全满贯”。

  在“2016中国体育财富榜”上,邹市明以2500万的年收入,位列2016年中国体坛财富榜的第八。2017年12月初,邹市明再登中国最具商业价值明星榜,他在总榜单排名第68位,在体育明星中位列第6位。毫无疑问,邹市明已经成为中国体坛最具品牌价值的运动员之一。

  今年7月,他选择进行自由卫冕战。面对28岁日本拳手木村翔,邹市明在前十回合点数占优情况下,第十一回合面对木村翔孤注一掷的疯狂进攻,体能严重下降的邹市明没有顶住,一代拳王轰然倒地,丢掉WBO蝇量级世界拳王金腰带同时,围绕他身上的光环也迅速褪去。

  因与木村翔的合同中,有二番战条款,邹市明为了能够实现与木村翔二番战的目的,两次向WBO上诉,就比赛在过程中有诸多细节不符合规范等事项,要求与木村翔重赛,但WBO官方于9月18日和11月21日两次驳回。

  面对失败结果几成定局,邹市明12月5日发布声明称,自己对WBO官方的回复深表遗憾与痛心,但仍将尽最大的努力捍卫公平与正义,继续砥砺前行。尽管如此,依旧没能平息舆论的质疑。

  如今“眼伤”与“经纪公司纠纷”两事叠加,这位昔日奥运拳台上的王者被推至风口浪尖。无论其最终真相如何,他过往辉煌的形象不仅将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更将是对职业生涯的一次打击。在微博上有网友动情的留言,“一起加油,砥砺前行!支持市明!”然而紧接着另一位网友则写道,“人设崩塌,令人扼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