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你咋不上天?红网体育记者亲身体验长沙黑麋峰免费飞翔

来源:红网 作者:罗学尧 编辑:胡凯佳 2017-11-24 16:24: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24日讯(记者 罗学尧)飞翔是人类亘古以来不变的梦想,而对于红网体育记者这种自带恐高特效的人来说,“飞翔”似乎仅仅存在于友人的一句玩笑:“你咋不上天呢?”

  近日,得知长沙黑麋峰滑翔伞基地可以真实“上天”,基于对飞翔的原始渴望,恐高的红网体育记者毅然决然前往基地,做了一次滑翔伞运动的试水人。

  滑翔伞作为一种不太为大众熟知的小众运动,主要分为无动力滑翔伞与动力滑翔伞。顾名思义,“无动力滑翔伞”即“上天不用螺旋桨,全靠风”;动力滑翔伞则是在无动力滑翔伞基础上发展起来,主要区别为动力滑翔伞会在座包后加上一个动力推进器,重约15-25KG,推力40-80KG,飞行时间达1-5小时,可以在平地起落,受场地限制小,较为方便。

  而此次红网体育记者前去体验的,正是“不用桨”的无动力滑翔伞运动(以下简称滑翔伞)。黑麋峰(无动力)滑翔伞基地,距离长沙市区约45公里,降落场地设于Y437乡道旁,降落场面积约80亩,可用空域获得官方批准。起飞台位于起飞场东北方,分为起飞北坡与南坡,起飞高度约200米。

长沙黑麋峰滑翔伞基地。

  阁下何不乘风起?麋峰直上两千米!

  在正式接触滑翔伞之前,红网体育记者向黑麋峰滑翔伞基地负责人朱小勇提出了疑问。

  红网体育:在天上飞的感觉怎么样?

  朱小勇:很骄傲,我们比普通人多了一个视角和维度观察这个可爱的世界。飞翔的感觉无与伦比。

  红网体育:大多数人都担心滑翔伞作为一项极限运动,是不是会不安全?

  朱小勇:在静风状态下,不借助风力,A级伞(初级伞)最慢时速约23公里。滑翔伞运动其实是慢速、轻柔、安静和优雅地漂浮于空中,严格意义来说,滑翔伞并不能算是一种极限运动。只是对于一些专业高手而言,他们可以做出大机动动作。另外,滑翔伞运动的伞具都是专用的,一套伞具大约几万元人民币,只要在规定使用寿命内使用并且符合操作规范,基本上不用担心。

  红网体育:您如何理解大众对滑翔伞运动的这种担心?

  朱小勇:我觉得可能是大家对滑翔伞运动并不是太了解。风力、风向、地面温度、地形地貌都是影响滑翔伞运动的重要因素。对于需要带飞的顾客而言,起飞是十分关键的环节。由于许多顾客之前没有滑翔伞运动的经验,在关键动作、助跑决断和与带飞员的沟通上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问题,这导致在起飞环节存在不确定性。任何体育运动都存在危险性,我想大家不必给滑翔伞运动扣帽子。

  红网体育:对于有意向体验甚至学习滑翔伞运动的“小白”来说,您有哪些建议送给他们?

  朱小勇:许多没有飞行经验的顾客毫无准备就来到基地想要体验飞行,我建议大家先行加强对滑翔伞运动的了解,熟读滑翔伞运动的注意事项,例如迎风起跑,起飞环节避免跳、坐,不携带尖锐物品等,这是高素质体育爱好者体验前一定会做的功课,也是对自己负责任的表现。

在朱小勇的理解中,滑翔伞运动是种慢速、轻柔、安静和优雅的运动。

  “他们对风的敏感超乎常人”

  一番狂轰滥炸式的追问后,下午2:00,正值上升气流旺盛时,红网体育记者终于鼓起勇气戴上护具登上了起飞台。北坡起飞台面向西南方,基于迎风起风的原则,此次起飞需要西偏南风向。

  塞尔维亚人“千里马”是红网体育记者此次体验的带飞员。

  他将伞绳拧成一股攒在左手中,偏着头凝心聚气盯着不断左右飘摇的风向袋。

  对于滑翔伞运动带飞员来说,风是他们常伴左右的朋友,他们对风的敏感程度超乎常人,哪怕只是毛孔都能捕捉到一丝一毫的风向和风力改变。

  他们是风语者,是空中飞人。

红网体育记者在带飞员“千里马”的指导下,亲身体验滑翔伞运动“上天”的感觉。

  “Keep moving! Never stop! Never jump!”

  还没来得及回味“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带来的震撼,带飞员“千里马”敏锐地察觉到起飞的绝妙时机,随着身后一声吼:“Run(跑)!”红网体育记者在一双大手的推力下,使出百米冲刺的劲头向悬崖冲去。

  没错,向悬崖冲去。无动力滑翔伞在起飞阶段需要利用迎面风、地面热力以及高度差将伞撑开。悬崖,是很多人起飞前的最后一道心理屏障。

  “Keep moving! Never stop! Never jump!(往前跑!不要停!不要跳!)”“千里马”不断发出各种指令,本着“天上你最大你说了算”的原则,红网体育记者极力配合,完成了一系列指令要求。在做出小狗划水式的空中动作后,感觉身体一轻,才意识到——“我真的上天了?”

想飞上天与太阳肩并肩。

  前车之鉴:失落的iPhone X

  起飞后,尽管恐高的红网体育记者血压升高、呼吸急促,但此时此刻,谁不想赶紧录一条视频发朋友圈呢?红网体育记者急忙拉开裤腿拉链,拿出了新买的国产智能手机。

  此时,只听见一个声音在耳边悠悠地说道:

  “朋友,前些天有个人第一次飞,和你一样兴奋。”

  “太激动了,我一定要发个朋友圈,告诉大家,以后不要再问我怎么不上天呢?”

  “那个人拿出了刚买的iPhone X,一激动手机就掉下去了。”

  ——来自红网体育的温馨提示:请妥善处理好滑翔伞与手机的微妙关系。

“飞上天”后,所见风景这边独好。

  除了拍照,天上还能弄啥咧?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担心手滑让手机来个自由落体,难道天上就只能傻乎乎地一直坐着吗?

  这是考验想象力的时刻。

  朱小勇告诉红网体育记者,有的顾客会带着爱犬体验滑翔伞,还有的会直接把餐桌搬上天。“天上吃饭不算什么,对于长距离滑翔的运动员来说,一次滑翔可能要六个多小时,他们用的是可以平躺的坐袋,躺下来可以睡觉,袋子里备零食充饥。”这些都听得红网体育记者一惊一乍,连连咋舌。

  下午2:25,在经历了人生中最美妙、最惊险的空中滑翔25分钟后,红网体育记者在降落场平稳着陆。

带着爱犬一起“上天”,会玩。

  体验手记:何为极限运动?那是对自我的挑战和突破

  文/罗学尧

  第一次接触伞类运动,飞出起飞台的一瞬间,我感觉仿佛哪吒踩上了风火轮、孙悟空踏上了筋斗云、二郎神打开了天眼。

  我接触过篮球、足球、举重、击剑、体操、高尔夫、自行车、围棋等等动静相宜的体育项目,滑翔伞,让我多了一个视角和维度观察这个可爱的世界,我想说飞翔的感觉无与伦比。

  我不知应该如何定义极限运动的“极限”二字。也许在一些人眼中,极限运动可以和“玩命运动”划等号。而在落地的那一刻,我刷新了从前对此二字的认知。

  极限是对自我的挑战和突破,一次突破,即是一次极限。在对潜在的风险有着充分了解与准备下,我们越勇敢,我们就越年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