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体育老师李鹏跑出个长马冠军:风太大 咬着牙顶

来源:红网 作者:向群 周雨墨 罗学尧 符环宇 编辑:王淑娟 2017-11-18 13:20:39
时刻新闻
—分享—

华融湘江银行2017长沙国际马拉松赛,李鹏夺得全马冠军。摄影/符环宇

  红网时刻11月18日讯(记者 向群 周雨墨 罗学尧 符环宇)最后三公里,李鹏掏出了眼镜戴上,打算将终点看得更清楚一点。今天的长沙能见度不高,他有点近视。

  最后两公里,李鹏频频地看着手表,计算着时间。路边有人给他递上一面国旗,他高高举起,准备冲刺。

  2小时27分44秒!李鹏冲过终点!

  华融湘江银行2017长沙国际马拉松赛11月18日正式开跑。经过激烈角逐,中国选手李鹏力压非洲选手,以2小时27分44秒夺得男子组全程马拉松冠军,他将获得2万元冠军奖金。李鹏也是第一个在长马全程马拉松夺冠的中国选手。

  冲过终点的那一刻,他跪在地上,默默流泪。

  李鹏是河南人,84年出生,现在是华东理工大学体育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体育教师。他从2008年开始跑马拉松,第一次跑马还是被朋友忽悠过去的,当时“欲哭无泪”,曾一度发誓再不跑了。但此后,他相继拿到浙江绍兴半程马拉松冠军、上海青浦的半程马拉松冠军,以及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垫场赛男子冠军。

  现在,李鹏又多了一个冠军头衔——长沙马拉松冠军。

  赛后接受媒体采访时,李鹏说,真的没有想到是这个结果,跑出这个成绩其实蛮意外的。今天长沙风大,“咬着牙在顶!”

终点处,李鹏跪地流泪。

  Q: 2小时27分44秒,这是最好成绩吗?

  李鹏:也没有,我刚好上周在上马(上海马拉松)跑出2小时24分多,本来今天是背靠背比赛,想着进2小时30分就可以了。在17公里折返时看到前面只有两个选手,突然心里就有了想法,看看能不能拼到前三。在30公里超过第二名,在37公里超过第一名的选手。后面真是咬牙在顶,也蛮幸运获得第一名。

  Q:是什么让您觉得能够超越他?

  李鹏:国外的马拉松运动员几乎垄断了国内马拉松领奖台,虽然我是华东理工大学的体育老师,一个业余选手,但其实我觉得我如果能和他们有的一拼,我肯定会咬紧牙关跟他们全力去拼。

  Q:冲过终点你好像流泪了。

  李鹏:说句实在话,冲过终点后觉得爸妈老婆孩子都在看电视,流泪是觉得自己挺自私的,为了跑马拉松,陪伴他们的时间非常少。

  Q:有啥话想和爸妈老婆孩子说吗?

  李鹏:首先想跟爸妈说,真的对不起,因为爸爸前段时间生病了,本来“十一”我可以回去,但因为有上海马拉松,为了跑好成绩我没有回去在学校训练。而我爱人其实不是很支持我跑步,因为我34岁了,有工作有家庭,但当她知道跑步是我最大的爱好,也就不阻止我了。心里想想其实蛮对不起他们的。

  Q:跑马拉松跑了多少年?

  李鹏:跑步时间很长,2008年第一次参加马拉松,到今年是第十年。从去年开始才准备全马,之前是跑半马。

李鹏率先冲过了终点。

  Q:接下来有什么计划?

  李鹏:下周跑千岛湖,后面去广州、厦门。但今天参加完后我会做个调整,因为这么密集的比赛对身体有伤害,我也不建议大家这样参加。我会继续跑下去,参加比赛我会做调整,放弃一些。

  Q:对长马有什么印象?

  李鹏:之前听说长马时间有调整,本来准备放弃了,后来发现与上马时间不冲突,还是决定来。至于长马,橘子洲环境很好,但整个赛道很远,而且今天风力很大。

  Q:对长沙的印象呢?

  李鹏:第一次来长沙,之前去过张家界和怀化。觉得长沙生活节奏比上海慢很多,风景也比较好,自然风景多,很漂亮的。跑步的时候看看风景可以转移疲劳。

  Q:最后3公里你特意戴了眼镜。

  李鹏:因为之前有过经验,太早戴了眼镜老花。最后3公里戴上,第一个是为了看得更清楚,第二个是我觉得可能拿冠军,所以想看清最后三公里的风景,给自己留下更美好的回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