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WTA总决赛折桂!沃兹尼亚奇首胜大威斩获冠军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编辑:符环宇 2017-10-30 11:14:14
时刻新闻
—分享—

  央视网消息:北京时间10月29日,2017赛季WTA年终总决赛圆满落幕。在备受关注的女单决赛中,沃兹尼亚奇顶住了对手赛末阶段的顽强反击,以6-4,6-4力克2008年赛会冠军大威廉姆斯,收获职业生涯最高级别冠军的同时,也终结了自己对阵美国名将的七连败。

  沃兹尼亚奇曾在2010年打进过年终总决赛的女单决赛,最终负于克里斯特尔斯获得亚军。时隔七年重新来到这一舞台,丹麦姑娘终于弥补了这一遗憾,职业生涯首次在总决赛中问鼎。

  本场比赛,沃兹的取胜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她曾在第二盘5-0领先的大好局面下遭到大威的猛烈反扑,一度被追至5-4。回顾比赛过程,她也在赛后表示:“我5-0领先,一切都很顺利,但维纳斯突然提升了自己的状态,进攻火力越来越强,还采用了许多追身发球,我很高兴自己最后顺利拿下了。”

  这不仅是沃兹首次捧起总决赛的冠军奖杯,同时也是她职业生涯第一次击败大威。“8是我的幸运数字!”丹麦姑娘开玩笑说,“我想如果我有一天能击败她,那么一定是今天。我站上赛场,然后打出了自己的最佳水准。”

  整场比赛,沃兹尼亚奇的防守反击打法发挥到了极致,打出19个制胜分的同时,仅出现了8次非受迫性失误。在这些制胜分中,包括了4记ACE,这也是沃兹尼亚奇本周出色发球状态的最好证明。

  而对于失利的大威而言,这同样是一场高质量的比赛:美国名将轰出了31个制胜分,一发进球率高达70%,只是在最关键的时刻,她的发球没能帮到自己。两盘比赛,沃兹尼亚奇都比她多实现了一次破发,这也成为了胜负的关键。

  “我觉得我接回了她的很多发球,她的一发当然是很有威胁的,但我也一直在向她施压,争取缩短回球的时间,站位更加靠前,”沃兹尼亚奇赛后表示,“对我来说,打开角度、打好相持非常重要,我觉得自己今天做得非常好。”

  本场比赛,前三局双方都轻松保发,来到第四局,大威也很快取得40-15的领先,但此时沃兹尼亚奇开始发动攻势,一记精彩的穿越球帮助她追至平分,随后更是在逼出破发点之后以一记正手制胜分成功兑现,建立起3-1的领先。

  但她的领先优势并没有保持太久,大威随即在沃兹的发球局中展开了反击,势大力沉的正手击球帮助她成功回破,将比分追至3-3平。然而,沃兹尼亚奇随后再次实现了破发,将局分带到5-3,这一次大威依然没有轻易缴械,凭借正反拍各两记压线制胜分完成回破,使比赛回到均势。

  然而,就在大家觉得大威状态有所回升时,美国名将的正拍忽然哑火,连续的非受迫性失误使她将关键发球局拱手让出,沃兹尼亚奇从而以6-4先下一城——值得一提的是,这仅仅是丹麦姑娘第二次从大威手中赢下一盘。

  首盘的失利似乎使大威乱了方寸,第二盘盘初阶段她很快陷入被动,连续不断的主动失误使她连丢两个发球局,局分0-4落后。当沃兹尼亚奇成功保发将比分带到5-0时,比赛似乎已经失去了悬念。

  然而,七届大满贯冠军此时展现出了昂扬的斗志,她重新找回了本周连克奥斯塔彭科、穆古卢扎、加西亚的出色状态,破掉对手发球胜赛局之后,将比分追至2-5,也保留了逆转的希望。

  “维纳斯的发球策略开始有了一些改变,”沃兹赛后回忆道,“现场的观众当时都在给她加油,因为他们希望看到一场更激烈的比赛。但我告诉自己,必须要保持冷静,我还是领先的一方,我距离胜利更近。”

  找回手感的大威越战越勇,再次回破之后,比分已经来到了4-5。这段时间,大威势大力沉的底线进攻使沃兹难以招架,比赛的局势,也越来越朝着一场惊天逆转发展。

  但关键时刻,沃兹尼亚奇及时调整了状态,开始利用自己标志性的防守能力与对手周旋,逼出大威的非受迫性失误。这样的战术也起到了效果,尽管大威用又一记精彩的正拍制胜分化解了第一个赛点,但随后沃兹在网前的一次成功穿越,帮助自己兑现了第二次机会,在这场一个半小时的激战中笑到了最后。

  在这场高质量的对决之后,大威也展现出了积极的情绪。本赛季她打进了澳网和温网的决赛,本周的总决赛同样站上了决赛舞台。凭借今年的出色发挥,这位传奇名将将自2010年以来首次以年终TOP5的排名结束整个赛季。

  “她整场比赛都打得很棒,”大威赛后表示,“你知道的,我已经尽力了,今天有一段时间,我也打出了高水准。”

  凭借本周的出色表现,沃兹尼亚奇将以年终世界第三的排名结束本赛季。今年她的成绩十分抢眼,八次打进决赛,赢得了东京和总决赛两站赛事的冠军。与此同时,本周的四场胜利也使她本赛季的胜场数来到了60场,其中13次击败TOP10球员,这两项数据都在女子网坛傲视群芳。

  “来到新加坡之前,你就知道这里的比赛都会是恶战。”沃兹尼亚奇在赛后发布会上说道,“我对自己本周的表现感到骄傲。能拿到这个冠军,对我来说意义重大,能以这样的方式结束今年的比赛,实在是太好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