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满载收获与回忆 “穿越大湘西”溆浦站健行组比赛收官

来源:红网 作者:实习记者 罗学尧 编辑:胡凯佳 2017-10-23 17:43:45
时刻新闻
—分享—

参赛选手们一个接着一个趟过小溪。 摄影/陈放

  红网时刻10月23日讯(实习记者 罗学尧)10月22日,随着最后一名选手冲过设置于溆浦龙王江终点线,为期3天的2017“健康中国行(湖南)·走红军走过的路·徒步穿越大湘西”(溆浦站)徒步健行组比赛落下帷幕。除少数选手因伤退赛,总共365名选手徒步58公里圆满完赛,完赛率高达90%。

  在400多名参赛选手中,不乏来自湖南本土、广东以及北京等全国各地的徒步爱好者,尽管腔调中带着各自家乡的独特风味,尽管参赛选手平均年龄超过35岁,但对于徒步这件事,大家都有说不完的共同话题。

  此次,红网体育记者有幸前往现场,并全程体验了穿越大湘西徒步健行组比赛。

  上收容车?那是不可能的

  由于路途遥远,并且穿越地区多为临崖山路,为了避免选手在天黑之前无法抵达宿营点,同时也为了收容半路受伤的选手,赛事组委会设置了三辆收容车,将因故无法完赛的选手带至宿营点。收容车在“关门时间”内往返起点与终点,且有一辆收尾车跟在队伍末尾,如果宿营点到达“关门时间”而选手仍未抵达终点,将被收尾车辆“捞起”直接送回终点,同时取消完赛资格。

  收容车的出现原本是造福于选手,不过在穿越大湘西的比赛现场,大家似乎都巴不得离收容车越远越好。

  在跟随徒友们前进的路程中,就有不少女性参赛选手向红网体育记者表示:“对于我们来说,上收容车是绝对不可能的,就算把脚崴了,我就是跛也要跛到终点!”

湘西地区美丽的自然风光。 摄影/罗学尧

  独自一人在山区,红丝带就意味着安全

  在3天的徒步活动中,平均每天选手们要徒步攀越20公里山路。在连绵不绝、云雾缭绕的雪峰山脉里攀爬、穿行,尽管美景动人,但人迹罕至的山区依然会让人感到慌张,特别对于掉队落单的选手而言,每前进一步都需要付出巨大的勇气。

  然而,全程58公里的赛道,是赛事组委会凌鹰户外工作人员经过长达一个多月的亲身探险制订的精品路线。在每一个岔路口,以及每隔50米,组委会都事先在杂草树丛中系上了一根写有“2017穿越大湘西”的红色丝带,一方面防止选手走错路,另一方面也让落单的选手感到安全。

“2017穿越大湘西”红丝带。 摄影/罗学尧

  劝酒歌百桌宴,住帐篷看云海日出

  尽管在每个赛段的签到点都只有一些水果、八宝粥与火腿供应,但组委会在三段赛道的终点都准备了丰盛的百桌宴。10月20日晚,来自全国各地的400余名选手在枫香瑶寨齐聚一堂,高举酒杯,唱着湘西劝酒歌,白天翻山越岭、跋山涉水的疲惫都被抛到脑后。

  饭后,选手们在山顶扎起了200多顶双人帐篷,仰望天空,星光璀璨。次日(10月21日)清晨,不少选手早早起床,守候在山顶,领略了雪峰山云海日出,随后又收拾行囊开始了第二天的徒步。

丰盛的百桌宴。 供图/组委会

  意外之喜,老乡的柚子格外甜

  10月21日,穿越大湘西徒步健行组比赛第二天,红网体育记者跟随一队来自岳阳市华容县登山户外运动协会的选手完成了16公里徒步。一行人抵达第二检查点后,进入最后一座山峰向终点雁鹅界露营基地进发。沿途,参赛选手们路过不少十分有湘西特色的老式民居,不少乡亲放下手中的木耙和队员们打招呼,很多选手也热情回问:“老乡,今年收成还好吗?”乡亲们则嘱咐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前面都是山路,不好走,你们要小心。”

  当一名来自湖南株洲的选手路过一户老宅时,屋子的主人——一位老奶奶搬出家里的柚子,强行塞到了他手中。得到柚子的选手如获至宝,后来他向红网体育记者表示:“那一刻我非常想对大娘说,您把柚子给了我,我留下来帮您做活吧!”

不抛弃,不放弃,简单治疗一下,再出发。 摄影/罗学尧

  从10月20日在思蒙乡码头鸣枪起跑,到10月22日在溆浦龙王江中学收尾,400多名徒步户外爱好者以90%的完赛率完成了58公里的穿越大湘西徒步健行组的挑战。10月22日,在回程大巴上,不少选手都主动向红网体育记者说了自己的参赛感受,一名选手表示:“最有感触的还是当年红军长征二万五千里,历尽千辛万苦,我们能感受到的艰辛远不及他们当年长征的一半。另外,大山对于我们而言是美景,可对于那里的孩子来说却是一道天堑,希望湘西的孩子们日后上学、就医能更加方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