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金健米业赛季总结 看黑马是如何炼成的

来源:红网 作者:实习记者 罗学尧 编辑:符环宇 2017-09-19 09:59:53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赛季参加全国男子篮球联赛(NBL)的湖南金健米业(原湖南勇胜)成功完成“保六争四”任务。 摄影/符环宇

  红网时刻9月19日讯(实习记者 罗学尧)“今年咱们湖南勇胜(金健米业)的情况非常好,打进了前三甲,可以说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完全有可能会打进CBA。”在得知湖南金健米业获得2017全国男子篮球联赛(NBL)季军后,湖南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舜第一时间向俱乐部发去了贺电。

  9月17日晚,为庆祝球队在2017全国男子篮球联赛(NBL)中斩获全国季军,湖南金健米业篮球俱乐部邀请球队、工作人员、媒体记者与部分球迷在省会长沙举行答谢晚宴。俱乐部总经理罗勇彪表示:球队今年取得历史性的突破,离不开领导的关心、教练组的负责、球员的努力、媒体的关注与球迷的支持,湖南金健米业将总结本赛季得失,为下赛季冲击总决赛做准备。

答谢晚宴。摄影/罗学尧

  湖南金健米业在成军的第二年完成了自我突破,一路过关斩将,克服外援频换变动与连续作战的艰难处境,一举成为联赛最大“黑马”,勇夺2017赛季全国男子篮球联赛(NBL)季军,创造了队史最佳战绩,超额完成了本赛季开打前湖南省体育局与俱乐部定下的“保六争四”目标。

  2017赛季,湖南金健米业在34场比赛中20胜14败,赛季胜率58.8%,其中常规赛阶段17胜9负,季后赛3胜5负;同时,本赛季主场11胜5负(胜率68.7%),客场9胜10负(胜率47.3%);球队与季后赛首轮对手洛阳中赫队交手7次3胜4负,与季后赛半决赛对手陕西信达5次交手1胜4负。可以说,进入季后赛阶段后,湖南金健米业举步维艰,取得季军实属不易。

金健米业3号外援斯多格林快速突破。摄影/符环宇

  不少球迷向红网体育记者表示:“如果球队没有遭遇火线换援,我们本赛季冲进总决赛都是有可能的!”

  湖南金健米业在常规赛阶段一路高歌,以17胜9负积42分排名常规赛第五顺利晋级季后赛。但也是在常规赛结束之前,球队两名各有特色的小外援格维斯·索拉诺与达尔·塔克由于欧洲联赛即将启幕而双双离队,湖南金健米业不得不火线换援,来自美国的投手特雷尔·德冯·斯多格林被寄予厚望。

  球队大外援阿林泽·奥努阿库经过一个赛季已经与球队配合默契,但后半程加入的斯多格林与球队磨合地异常艰难。

  从数据来看,奥努阿库本赛季打了30场,场均39分钟内得到17.5分,摘下14.4个篮板,献上0.4次扣篮、3次助攻与0.9次盖帽。对比奥努阿库2014赛季效力重庆翱龙时,当时他场均45分钟,砍下28.2分,两分成功率与罚球命中率都比本赛季高。而令人咂舌的是,他在2014赛季场均献出3.2次盖帽,同数据对比本赛季为0.4次。现年30岁的奥努阿库面临着体力下降的问题,尽管身体对抗还有优势,他的奔跑耐力与弹跳能力已经大不如从前。

  斯多格林在场均42分钟内得到41.1分,数据比较耀眼的背后,是无奈的“打铁”。由于斯多格林身体条件决定了其打法比较单一,除了偶尔能利用自己小巧的身体在内线插针,其大部分得分来源于三分远投。斯多格林场均出手三分球12.7次,其中打铁8.2次,这也证明了在季后赛阶段,斯多格林掌握了大部分球权,作为首发一号位其在串联球队方面做得并不出色。除此之外,斯多格林场均还贡献了4篮板、4.2次助攻和1个抢断。

金健米业外援奥努阿库。摄影/罗学尧

  除了外援,国内球员的表现同样至关重要。本赛季初,原CBA浙江广厦的张伟加盟NBL湖南金健米业,作为经验最为丰富的一员老将,湖南金健米业教练组保证了其充足的上场时间。

  张伟在场均38分钟内贡献12.1分、6篮板、3.3次助攻、1次抢断。与上赛季在浙江广厦25场替补出场、场均9.8分钟相比,张伟在NBL联赛重新找到了位置,这也给了他坚持下去的快乐和理由。尽管年龄、体力是硬伤,只要不出现较严重的伤病,张伟的能力依然能在NBL联赛得到展现。

金健米业球队领袖张伟。摄影/罗学尧

  另外一个最受湖南球迷关注的则是本土球员、中南大学在籍研究生彭嘉欣。彭嘉欣本赛季代表湖南金健米业出战23场,场均25分钟时间内有9.6分入账,由于彭嘉欣的主要威慑力在外线,本赛季他的三分球命中率为37%,发挥比较稳定。同时71%的罚球命中率也展示出其过人的心理素质。

湖南伢子、中南大学在籍研究生彭嘉欣。摄影/罗学尧

湖南金健米业其他球员赛季数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