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身披国字号战袍 陈雨农出征前练的不是足球竟是舞蹈

来源:红网 作者:实习记者 罗学尧 编辑:胡凯佳 2017-09-07 10:12:0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穿着印有国旗的球服,长沙市一中的高三学生陈雨农即将迎来一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9月6日至16日,他将代表中国,参加在伊朗设拉子举办的第45届亚洲中学生男子足球(U18)锦标赛。

9月5日,以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学校足球队为班底组建的中国中学生足球联队启程前往伊朗。球队将于9月6日至16日在伊朗设拉子市参加第45届亚洲中学生男子足球(U18)锦标赛。图为中国中学生足球联队球员们抵达长沙火车南站。摄影/符环宇

  红网时刻9月7日讯(实习记者 罗学尧)作为一个原本应该深陷题海、挥汗苦读的高三生,陈雨农偏偏在开学之际,来了次6000多公里的远征——身份:国字号球员;目的地:伊朗。

  身高1米88、臂展2米的陈雨农,是长沙市一中足球队主力守门员,也是球队队长。2017年1月份,在长沙市一中一举获得2017年湖南省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冠军后,陈雨农就曾接受过红网体育的采访。

  这次,陈雨农再次出现在红网体育的视线中,是作为中国中学生联队20名“国字号”足球小将的一员。

  9月5日,中国中学生联队出征伊朗,参加第45届亚洲中学生男子足球U18锦标赛,与来自泰国、马来西亚、韩国、伊朗、斯里兰卡、印度尼西亚、印度的中学生队伍切磋“足艺”。

  要出国踢球,先练习跳舞

  9月3日下午,当红网记者来到麓山国际实验学校时,陈雨农正与队友们在学校羽毛球馆一起排练舞蹈。

  只见二十来个足球精英少年,跟着舞蹈老师有样学样,个个动作不协调,硬是把hip-pop跳成了locking,还夹带了一丝陈式太极拳的感觉,场面十分幽默。

  这真的是一支足球队?眼前的这一幕,挺让人意外。

正在练习跳舞的陈雨农(中)和队友。 摄影/罗学尧

  “这次去伊朗比赛的球队,都是中学生,所以组委会要求每支队伍都要准备一个节目,届时参加大联欢。现在孩子们练习的这个舞蹈,还是他们第一次排练,能跳成现在这样,已经相当不错了。”一旁的陈雨农妈妈髙波,向红网体育记者介绍。

  红网体育记者注意到,陈雨农胸前的徽标,已经从“长沙市一中”,变成了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

  出征伊朗的名单正式公布后,队员们就穿上了国字号球服,他们也即将迎来代表国家走出国门参赛的机会。对陈雨农和其他入选的小球员们来说,这样的机会都是特别令人欣喜,因为他们马上要迎来人生中浓墨重彩的新篇章。

  “以前家里有很多这种印着‘CHINA’的衣服,都是我老爸的,这下我不用穿他的了。”指着衣服上的五星红旗,陈雨农向红网体育记者说。

穿着印有国旗球服的陈雨农。 摄影/符环宇

  征战伊朗,陈雨农目标简单粗暴

  “赢球,赢球,再赢球。”谈到这次远征伊朗的目标,陈雨农就说了7个字,又简单又粗暴。

  “这是我跟同学们(他还是习惯称同学们)平常训练之余经常谈到的。”陈雨农对自己这趟出远门非常期待,“只是现在我还不能确定,我是不是能够首发GK(守门员),毕竟,雅礼中学的那个(守门员)也很牛”。

  休息间隙,不少队员向红网体育记者表示:苦于自己英语水平处于“青铜”级别,不然还是希望能交到几个外国朋友。

  陈雨农对这个问题显得比较轻松,“你忘了吗?我在长沙市一中校队,可是有‘专职守门员外教’的称号,只要人家讲英语不带特别浓的口音,我想我还是基本没问题的。”英语成绩不错的陈雨农,显然对自己的外交能力充满信心。

  看着孩子们练舞练得起劲,髙波也向红网体育记者介绍了陈雨农的情况:陈雨农升入高三后的第一个学期,课业十分繁重,作为家长,一方面希望孩子能抓紧时间实现他自己的同济大学梦,但另一方面,孩子此次能顺利入选赴伊朗U18阵容也算是自己努力的结果,所以当家长的,也希望他能出去多长长见识,享受自己首次守卫“国门”的宝贵经历。

练习中的陈雨农(前排左)。 摄影/罗学尧

  守门员自述: “别把看门的不当回事儿”

  身高1米88、臂展2米的陈雨农,是长沙市一中足球队队长。这个学期,他也将成为一中一名普通的高三理科生。

  用陈雨农自己的话说,“我这是身兼数职,但仍要为自己扮演的每一个角色负责任”。

  陈雨农向红网体育记者介绍:“其实一开始进足球队,我就踢的是守门员位置,当时我心里很不平衡。看着别的队友们在前面冲锋拼抢,我却只能在后方远远地看着,心里非常痒痒,其实哪个男孩没有射门梦呢?但后来,特别是今年元月参加湖南省青少年锦标赛并跟同学们一起夺得冠军的这次经历,让我更加了解守门员在球队中的核心作用。比如场上少了一个前锋,比赛还可以进行,但如果没有了门将,比赛就将彻底失去悬念与意义,所以现在我对自己守门员的身份倍感自豪。因此我经常跟同学们说,‘可别把看门的不当回事儿’。”

出发去伊朗前,陈雨农和爸爸合影。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爱足球,也爱阅读

  除了足球,陈雨农还喜欢打网球,也喜欢阅读。在此次采访之前,红网体育记者曾在陈雨农家中与他聊过,当时陈雨农曾从书房拿出几本最近在看的书,分别是《三国志》《曹操之霸者胜出》《蒙古苍狼》等历史或人物传记类书籍。

  “我对史学和人物传记比较感兴趣,可能很多男孩都比较喜欢这种书。训练之余难得有清闲的时间,读读课外书,特别是这些人物传记,的确能起到调节训练的作用。”陈雨农说。

  陈雨农的妈妈髙波向红网体育记者介绍:“陈雨农从初三开始踢球。之前他也学过打篮球,但由于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场边观看了当时长沙市一中足球队的比赛,球队那种团结一心誓死拼搏的精神,让他非常震撼。所以从此之后,他便开始苦练足球,并在2015年成功进入了他梦寐以求的长沙市一中足球队。主教练陈自强老师也是一眼就看中了他,并钦定他守卫一中的‘大门’。”

  “踢球与读书还是有一定联系的,比如训练很累,要是能够再看一会儿书,就可以缓解一下困乏,而训练之余阅读,也能帮助我多思考。”陈雨农说。

  “足球已经融入我们的灵魂”

  陈雨农每天下午四点半到晚上七点半,都要在校队进行训练。对此,他向红网体育记者介绍:“除了是一名体育特长生,我最本质的身份还是一名高中生。因此在完成每天教练规定的训练之外,我们还要完成平时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虽然体育生的训练任务比较重,但老师并不会对我们降低标准。学校会给我们专门安排课后辅导,有很多老师也自愿为我们补课,把出去比赛时落下的功课给我们补上,所以全校上下对我们足球队都非常重视。这对我们是一种肯定,但更多则是一种无形的压力。”

  在入选本次中国中学生联队集训大名单后,陈雨农就没有一天休息时间。“一直跟队训练、比赛,眼看就要出征了,我们的训练抓得更紧。”陈雨农说,“可对于我们来说,释放压力的方式就是在球场上踢好球。而学校越重视我们,我们就越努力训练,这就导致了一种良性循环——我们越来越爱足球,也越来越爱母校,最后足球已经融入了我们的灵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