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忘掉“滴滴被砍”吧 他是被西方媒体竖大拇指的“China Hero”

来源:红网 作者:胡凯佳 编辑:胡凯佳 2017-07-18 15:43:4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7月1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胡凯佳)时隔400天,在百度上搜索“马玺清”三个字,出来的还大多是他去年6月初遭遇到的震惊电竞圈的大事件:电竞季军遭滴滴司机追砍挑断手筋,职业生涯堪忧。

  实际上,他的职业生涯还在继续,作为Newbee战队的一员,今年的FIFA ol3职业联赛第4赛季(2017FSL S4)上,还能看到马玺清活跃的身影。其实,在去年举办的湖南电子竞技职业联赛上,马玺清就报名参加了。

  “有信念的人才经得起任何风暴。”这是他参加湖南电竞职业联赛接受媒体采访时勉励自己的一句话。

  因为风暴,他早已承受过。

电竞FIFA职业玩家马玺清。 摄影/胡凯佳

  “抗韩英雄”

  马玺清,游戏ID:MXQ,大约在1996年开始接触电子竞技。那个年代流行的游戏,比如反恐精英(CS)、拳皇(KOF)、星际争霸(StarCraft)等他都玩过,最后,他选择了FIFA作为主攻对象。

  为何是FIFA呢?马玺清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解释了原因:“因为我自己本身就喜欢踢足球,踢得还不错,可能就对足球类的电子游戏有所偏爱。”

  关于足球,马玺清称自己踢的是“半职业化”:技术不错,曾经入选过省二队,但没走上完全职业化的道路。而足球游戏马玺清也玩过很多:实况足球、FIFA、足球经理……当然,最喜欢、最有天赋的还是FIFA。

  “当时我在打FIFA时觉得自己特有自信,而且胜率也很高。于是我就觉得,我对FIFA最有天赋。而且我这个人不太适合团队作战,我比较喜欢一挑N,一个人把你们都打败了。”马玺清说。

  与时下流行的MOBA竞技游戏不同,FIFA的职业比赛最开始都是1V1的个人赛,即一个人控制场上十一人的队伍;后来,才逐渐发展出来双人赛、三人赛,由“1控11”变成“2控11”“3控11”。

  打FIFA的马玺清,从一开始就颇有些“孤胆英雄”的味道。

  2002年,马玺清开始尝试打职业。在当时的湖南FIFA联盟中,马玺清给自己定下了第一个小目标:湖南无敌。

  “一开始确实是打得不理想,输多胜少,我一度都没自信了。”提起那段“艰苦”的日子,马玺清很感慨,“为了让自己的技术提升更快,我专门准备了小本子,遇上强手就认认真真做笔记,分析他的打法战术、用人习惯等,思考下次再遇上自己应该怎么应对。”

  对比赛的专注与执著,让2002年还是个“菜鸟”的马玺清,仅用了一年时间就达成了湖南无敌。

  2003年,马玺清制定了第二个小目标:全国无敌。

  当时,FIFA打得好的职业玩家多集中于北上广,马玺清拿着自己“MXQ”的ID,一个一个地上论坛、下战帖、找人挑战。“跟国内的玩家打比赛才发现,强者如林,高手如云。”马玺清的强劲对手包括北京的陈迪、上海的Crazy,以及2001年世界电子竞技大赛(WCG)FIFA项目双打冠军,广州的林晓刚(ID:Windboy)。

  “我记得有次我去挑战上海的FIFA玩家,当时上海有十二个最厉害的人,江湖人称‘黄道十二宫’。我去论坛下战帖想挑战最强的还没有资格,得从底下一直打上来。”闯“十二宫”的经历让马玺清记忆犹新,“我一个人把他们十二个人都打败了,当时真的得意了好久。现在回想起来,其实这种非正式的比赛打起来和职业还是有较大的差距,至少在心态上是没法比的。人家究竟发挥了多少,我心里还是有数。”

  “闯宫”成功后,马玺清获得了上海FIFA玩家圈的认可。他开始在国内崭露头角,离自己第二个小目标“全国无敌”也越来越近。

  2003年,马玺清参加了WCG FIFA项目中国区的比赛,并获得了季军。当年,他同冠亚军一道,代表中国参加了在如今的韩国首尔举办的第三届WCG世界总决赛。

  “那是我一辈子的高光时刻,我能吹一生。”跟红网体育记者谈及2003年的WCG,马玺清神色飞扬。

Newbee俱乐部FIFA五人战队,中间为马玺清。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2003年WCG,FIFA项目小组赛最后一场,马玺清遭遇韩国选手。“我听别人说,对方是韩国队中打FIFA最强的,好像还是2001年的冠军。而我是中国队的第三名,又是个名不见经传的毛头小子,所以他们可能认为,这场稳赢。”

  不仅如此,FIFA项目的比赛被放在了最后一场。“我在场上一直等啊等啊,别的项目都打完了才轮到我。结果轮到我时,场上都没有观众了,偌大的比赛场就我、中国队总领队、韩国选手、裁判几个人。我就在那样的环境下打完了比赛。”

  结果,马玺清赢了。来自中国的毛头小子挑落了韩国队的FIFA NO.1,顺利从小组出线。

  “比赛打完后我神清气爽,昂首挺胸地走出了场馆,感觉自己赢了全世界!”马玺清一边说,一边从椅子上站起来,双手有力地挥舞在胸前,向红网体育记者重现当时的情形。

  走出场馆后,马玺清碰到了一个美国记者。他向马玺清伸出了大拇指,连连夸赞道:“China hero!”

  2003年的WCG,马玺清获得了FIFA项目单打16强,双打8强的成绩。回国后,央视制作了一款中国选手征战WCG的纪录片。当看到自己的比赛镜头时,马玺清却被吓出了一身冷汗。

  “我一看到那个画面就吓傻了:整个场馆除了显示屏打在自己脸上的光之外,都是黑乎乎的,跟鬼片一样!比赛的时候怎么就没觉得呢?”说着,马玺清又挥挥手做了一个“扑面而来”的动作,“我那时候还觉得没有人来看比赛正好,我赢了韩国队中最强的人,不用担心有人来打我了。”

  经此一役,马玺清名噪世界FIFA玩家圈。他也被不少人称为“抗韩英雄”。

  与小罗失之交臂

  2004年,马玺清加盟了当时一支叫做BAT的战队,这一年,电子足球世界杯(FIWC)开始举办,马玺清一路过关斩将,获得2004年FIWC FIFA项目亚洲亚军。“全国无敌”的小目标也基本上实现了。

  “现在回忆起这十几年打FIFA的经历,最遗憾的就是我总当老二,2004年其实是我最有希望拿世界冠军的一年。”说起自己“千年老二”的属性,马玺清有些调侃,也有些无奈。

  据马玺清介绍,FIWC的奖金虽然不高,但荣誉很大。获得当届冠军的选手,国际足联会给予一个“模拟世界足球先生”的称号,有机会与当年的世界足球先生(现已与“金球奖”合并为“国际足球联合会金球奖”)同台领奖。

  2004年FIWC决赛在国际足联总部苏黎世举行,因为亚洲区只有一个晋级名额,排在第二的马玺清遗憾地无缘总决赛。那一年,“世界足球先生”称号花落巴西知名球星罗纳尔迪尼奥,昵称“小罗”。就这样,马玺清错过了与小罗并肩站在领奖台的机会。

  而在BAT战队里,马玺清也并没有呆很久。因为种种原因,他于2005年离队,逐渐淡出了FIFA职业比赛。

  在没打比赛的近两年时间里,马玺清经常呆在网吧打网游。2005年,魔兽世界逐渐在国内风靡,马玺清也沉迷了一段时间。但不打FIFA,总让他觉得心里少了点什么。

  “这样的状态大概持续到了2006年,我觉得自己不能再这么下去了,总该做点什么。”马玺清说。于是,他开始尝试转型做电竞赛事,HUEG湖南高校电竞联赛,便是从那时开始的。

  2008年,马玺清又进军网吧行业。他在长沙开了一家自己的网吧,根据市场需求定期更新热门游戏。“2008年正是CS(反恐精英)热度逐渐下降,DOTA热度逐渐上升的时期。后来2011年英雄联盟国服开启,又逐渐取代了DOTA的热度。当然,现在最火的电子游戏也不是英雄联盟,而是王者荣耀。”

  在自家网吧游戏的更迭中,马玺清或多或少地体会到了国内电子竞技这些年发展的轨迹。

  “可惜的是,这些火爆的游戏一个个地出现又一个个地降温,却好像总没有FIFA的身影。”马玺清说。

  重回职业圈,老将不服老

  2014年,沉寂了几年的马玺清又杀了回来,捧得2014年TGA FIFA项目长沙赛区冠军;

  2015年,FIFA Online 3职业联赛(简称FSL)启动,马玺清在这一年加入了上海Newbee战队,职业生涯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2016年,马玺清获得了由美国EA公司颁发的FIFA杰出贡献奖。

马玺清展示他获得的证书。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马玺清获得的FIFA杰出贡献奖。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在电竞圈内摸爬滚打十几年后,马玺清回顾了一下自己的职业生涯:“现在想起来真觉得有些不可思议,打职业其实是件很苦的事情,自己是怎么坚持下来的呢?我打比赛的那个年代,当职业选手生活没有稳定的保障,赛事也不正规不专业,更艰苦的是,如果不是玩得最好、能力最强的,比赛打下来基本上都是贴钱。可我就是坚持下来了。”

  闲暇时间里,马玺清钟爱的活动依然是足球,每周都要跟同事朋友们出去踢一场。

  “你知道我踢球为什么踢得这么好吗?”马玺清问红网体育记者,“因为我小时候边踢球边看漫画《足球小将》,我还傻乎乎地去学里面日向小次郎的‘雷兽射门’,还得把草皮都踢起来。那时候我为了练成这个,踢得整个脚背都疼得要死,还想不明白为什么踢不出来。”

  后来,马玺清终于领悟到漫画里面很多是骗人的,但《足球小将》的帮助还是很大。“里面还是有非常多合理有用的东西,可以说,我就是因为边看边学边踢,技术才进步得很快,才能进省二队。”

  现在,传统体育与电子竞技的融合已成为趋势。马玺清他们组了一支快乐电竞足球队,以后也想着依托足球队,再组建一支FIFA职业战队。

  不过,对于马玺清本人的游戏技术,朋友们都有话说。

  “马玺清每次玩游戏都打不过我。”湖南省电竞协会副秘书长皮昕炜在说起好朋友马玺清时直撇嘴,“我跟别人说我打游戏赢了马玺清,还不止一次,可没人相信。”

  “这种朋友间的比赛跟职业比赛不一样。”马玺清也有为自己辩护的理由,“首先,心态就不一样。我抱着非竞技的心态与他们打比赛,输了也不能说明我比他们弱,你说是吧?”

  当红网体育记者好奇地问是比赛什么游戏输了时,马玺清回答:实况足球。

  或许真是跟朋友玩时心态不一样,或许,是手曾经受过伤,影响了一部分的操作。

  距离被砍伤已经过去一年多了,马玺清本人也早已看开:“刚受伤时不知道自己究竟情况怎样,觉得很糟糕,希望快点知道自己的手伤情况。现在心情已经很平和了。”

  手恢复得怎样呢?马玺清说:“没想象中的那么好。”

  接着,他又补充了一句:“一开始打FIFA的时候,立志自己就要有朝一日拿世界冠军。打了这么多年后才发现,拿世界冠军真的很难。”

  世界无敌,大概只能成为梦想了吧。

  “虽然不知道自己还能打多久,但只要还能打得动,我就会一直打下去。”采访的最后,马玺清撑开了手中的扇子,一边扇着一边说,像个历经世事的智者。

  电竞名词解释

  世界电子竞技大赛( World Cyber Games,WCG),创立于2000年(包括WCG前身World Cyber Game Challenge),结束于2013年,是一个全球性的电子竞技赛事(或“电脑游戏文化节”),被称为“电子竞技奥运会”。中国选手自2000年起开始参加该项赛事。马天元(MTY)和韦奇迪(DEEP)获得2001年WCG 星际争霸 2V2项目冠军,这是中国的第一个知名电子竞技国际赛事冠军,同年还有林晓刚和阎波在 FIFA 团体赛上夺魁。2009年,WCG在中国成都举行。

  电子足球世界杯(FIWC),从2004年开始,2010年FIWC参赛人数达到77万之多,也因此被吉尼斯世界纪录收录,成为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电子竞技比赛,并一直将此纪录保持至今。

  美国艺电公司(Electronic Arts,NASDAQ: ERTS,简称EA),全球著名的互动娱乐软件公司,旗下有FIFA国际足球、模拟人生系列等多款知名游戏。(以上资料整理自百度百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