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8所国内高校电竞专业今年开始招生 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胡凯佳 2017-06-29 14:59:1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今年,18所国内高职高专院校拟设置电子竞技专业并招生,其中,中国传媒大学和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将招收全国首批本科电竞方向学生。

  电竞,这个在很多人眼里有点“不务正业”的事已经成为“正儿八经”的专业,对此,你怎么看?你想读这个专业吗?你对它有什么不一样的情感?

  红网体育电竞“Q&A”第二期,我们依旧将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收集、整理、归纳,总结出以下6个最受关注的问题,邀请电竞圈各路牛人大咖集中解答。

  电竞“Q&A”第二期

  Q:全国有哪些大学开设了电子竞技专业,该如何选择?

  何伟(湖南体育职业学院体育系专职支部书记):经教育部审批通过的电子竞技专业(专业目录为670411,属于体育类下设专业,专业全称为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目前仅有高职院校能够开设,我国第一批开设电子竞技专业的高职院校有:湖南体育职业学院、山西体育职业学院、锡林郭勒职业学院等。就读这些学校顺利毕业后,可获得教育部认可的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的毕业证书。如果学生想获得本科文凭又想就读与电竞相关的专业,可以考虑就读在本科专业下设有电竞方向的学校。例如中国传媒大学的南广学院在艺术与科技专业下设有的“电子竞技分析方向”可供选择。详情请咨询相关学校。

  Q:要读电竞专业大概需要多少分,今年计划招多少人?

  何伟(湖南体育职业学院体育系专职支部书记):某个专业在各个省份的招生分数是依据当年所有考生的报考情况来定的。今年湖南体育职业学院的电子竞技与管理专业的招生面向湖南、湖北、河南、四川、安徽等省份的文化考生,文、理各占50%,计划招收50人,考生需要达到各自省份的录取分数控制线,我院将严格遵循相关规定,由报考考生的分数从高至低择优录取。

  Q:电竞专业一年的学费大概是多少,要读几年,毕业后拿什么学位,什么学历?

  柳军(湖南体育职业学院体育系副主任):依据国家收费标准,湖南体育职业学院的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学费为4600/年,学制为三年。各省份也是依据国家标准,再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来确定的学费具体数额,并没有完全一致的学费标准。教育部规定,高职院校毕业不颁发学位证,可获得毕业证。

  Q:学校对电竞专业有哪些优惠政策?

  龚骁(湖南体育职业学院电竞专业教师):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是体育大类专业下的一个新兴专业,但在政策上与其他专业一致,请大家以平常心对待。如果非得要说有什么不同,作为新兴专业,就是在教学上更加重视,管理上更加严格。

  Q:电竞专业平时有哪些活动,需要实习吗?

  龚骁(湖南体育职业学院电竞专业教师):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会参与更多与电竞赛事相关的活动,例如电竞赛事策划、电竞赛事运营、电竞赛事管理、电竞赛事解说等。在电竞专业的学习过程中,实习不仅是需要,更是专业培养计划中的重要环节。从一年级开始的认知实习,到二年级的跟岗实习,再到三年级的顶岗学习,环环递进,通过实习让学生能够提前了解和融入电竞产业,确定自己的电竞职业规划。

  Q:湖南有哪些企业适合电竞专业就业?

  皮昕炜(湖南省电子竞技协会副秘书长):电竞专业实际是一个大类的综合性专业,它所培养出来的学生素质也应该是综合性复合型人才,当然这个会根据学校的不同,在专业设置的学科上偏重略有不同,但就专业本身而言,它所培养的人才应该可以适应很多不同的岗位以及企业,并不局限于电竞产业,包括广告类企业,视频制作类企业,活动赛事公司,体育产业公司,以及各类不同的电竞企业。

  由于学校的不同,在设置电竞专业的时候,会根据学校的属性,缩小专业本身的类别,以及针对专业方向,根据本身学校的特性来进行一定的调整,这样所就读的电竞专业会依据学校的属性,就业的方向也会有所不同。例如在医学类学校所设置的电竞专业,其偏重会在体育的康复理疗方面,而电竞的康复理疗,其主要方向在于人的肩、肘、腰、颈,因此其就业方向就有康复疗养中心,射击、射箭等专业队理疗师,电竞俱乐部的康复师等等,而管理类学校设置的电竞专业方向会偏重企业管理,企业运营,因此适应于一般电竞企业,IT企业和广告文化类企业的管理、运营工作。

  蔡文敏(长沙市电子竞技协会副秘书长):就湖南当前的电竞专业设置而言,会偏重于体育类,因此就职方向会偏重于体育产业类型公司,一般的广告活动赛事公司,如果希望就在电竞产业方向,就会主要偏重在电竞俱乐部相关企业。

  以上就是我们电竞“Q&A”第二期的所有解答,希望能对大家填报高考志愿有所帮助。即日起,“电竞Q&A”开始第三波问题征集,在红网体育微信公众号(微信号:hwty2017)后台留言回复:【电竞】+想要问的问题,还有什么想知道的,大胆问吧!

  大咖简介

  皮昕炜

  湖南省电子竞技协会副秘书长,湖南电竞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资深电竞人。

  蔡文敏

  长沙市电子竞技协会副秘书长,湖南省电子竞技中心负责人,资深电竞人。

  柳军

  中共党员,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湖南体育职业学院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申报团队核心成员,材料主要撰写人;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国家教学标准制定牵头单位骨干成员;中国电竞教育联盟秘书长。从事高等职业教育与管理工作二十余年,2008年入选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手。现任湖南体育职业学院体育系副主任,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带头人。

  何伟

  1967年10月出生,本科学历,中共党员。湖南体育职业学院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申报团队成员,现任体育系专职支部书记,分管电竞专业学生管理、校企合作以及招生就业工作。

  龚骁

  湖南体育职业学院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授课教师。生于电竞启蒙的80年代,毕业于中南大学法学院,硕士学历。从1999年接触暴雪娱乐制作的即时战略游戏初代作品《星际争霸》开始认知了解电子竞技,热爱各类型电竞比赛项目,擅长电竞赛事战术研究于相关数据分析,也是各类主流电竞项目的高水平体验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