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火炬手“大满贯”李战哲 希望再参与一次全运会火炬传递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编辑:王淑娟 2017-06-09 09:24:15
时刻新闻
—分享—

李战哲2015年参加芝加哥马拉松。

  北京日报 记者 王笑笑

  昨天清晨,64岁的李战哲换上跑鞋,开始了每日例行的晨跑锻炼。跑过长安街时,他想起了34年前一段难忘的人生经历。1983年,第五届全国运动会在上海举行,李战哲正是当年全运会火炬传递北京至天津段的3名火炬手之一。今年8月,第13届全运会火炬传递又将启动。老李对记者说,作为一名老火炬手,他有个心愿,“我跑了半个多世纪,还没打算停下脚步,希望这种坚持锻炼、健康生活的理念像火炬一样传递下去。如果能再参与一次全运会火炬传递,那就更好啦!”

  从小热爱跑步的李战哲,曾多次在北京国际长跑节的前身——北京春节环城赛跑中取得佳绩。1983年,身为铁道部通信处团委干部的他代表北京参加了五运会马拉松比赛,并与二七机车厂工人耿学贵以及北京田径队的一名长跑运动员共同被选为火炬手。那是全运会历史上第二次举行火炬传递,尽管参加过不少比赛,但李战哲还是在参加点火仪式的前一晚失眠了。“当时既兴奋又紧张,在家抱着一岁半的儿子一个劲儿念叨,‘爸爸要去天安门广场传递火炬啦’,也不管他听得懂听不懂。”

  1983年9月2日,五运会火炬在天安门广场点燃。李战哲和其他两名火炬手轮流高擎火炬,绕着广场跑了一圈,随后护送火炬抵达天津民园体育场。“当时我们穿着胸前印有‘北京’两个大字的运动背心,接过火炬时不禁热泪盈眶!”30多年过去了,说起当时的盛况,李战哲记忆犹新,“跑过长安街时,路旁的群众大声给我们加油。作为一名普通的跑步爱好者,能参与到国家重大活动中,手持全运会火炬奔跑在天安门广场上,我感到无比神圣、光荣,内心充满了骄傲和幸福!”

  1990年,李战哲又被选为第11届亚运会北京段火炬手,并担任火炬传递中南路副总指挥。2008年,他又参与了北京奥运会火炬湖南岳阳段的传递。当时,他笑称自己实现了火炬手“大满贯”。2009年,56岁的李战哲开始参加马拉松比赛。仅用了6年时间,他就完成了在东京、柏林、伦敦、纽约、芝加哥和波士顿6座城市举行的世界马拉松“六大满贯”,且均在4小时内完赛,这一成绩在国内跑友中并不多见。“几十年坚持跑步,既是出于热爱,也得益于作为五运会火炬手的特殊经历。”李战哲将那次火炬传递比作自己“人生马拉松”的一座补给站,“正是那份荣耀鞭策、鼓励着我,让我更坚定了‘跑下去’的信心和决心。”

  如今又到“全运年”。本届比赛部分项目增设了群众组,群众组“首金”已在4月的马拉松比赛中产生。“我看了新闻,群众组冠军的成绩是2小时32分,我当年差不多就是这个水平。”虽然没机会和年轻跑友们一较高下,但谈起全运会的创新,李战哲很激动,“国家对群众体育一直非常重视,这是我们老百姓的福祉。希望我的故事能对业余体育爱好者形成鼓舞,帮助推动全民健身事业的开展。这就是我——一名全运会老火炬手的心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