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身达人扭伤后一年多无法行走 病因不是骨折而是……

来源:红网 作者:陈亚男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2022-10-14 18:47: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10月14日讯(通讯员 陈亚男)健身达人胡先生一年前在健身房运动时不慎扭伤左脚后,再无法正常行走,去医院检查后,结果却并非如他所想的骨裂或是骨折,更令胡先生匪夷所思的是,从未得过结核病的他,在肺部并无结核病变的情况下,竟然患上罕见的原发性耐药左踝关节结核。

10月14日,湖南省胸科医院内六科主任易恒仲提醒:骨关节结核隐匿起病、缓慢进展,当病变损坏到一定的程度时会影响到日常的工作生活,如果及早发现,及早采取措施,正常工作、生活基本不受影响。相反,如果任其发展至晚期,会造成病人疼痛反复及加重,脓肿范围增大,更严重者会出现骨关节结构的破坏,严重影响日常活动甚至造成完全丧失自理能力而致残,所以治疗一定要趁早。

47岁的胡先生家住衡阳市,是一名爱好运动的健身达人,一身“腱子肉”不输二十几岁的小伙,常去健身房锻炼的他,却在去年4月在健身房锻炼时不慎扭伤了左脚,脚踝处一直隐隐作痛。之前也扭伤过该处的他与往常一样,并未理会。然而几个月后,腿疼依旧没有缓解。今年年初提了重物后,脚疼愈发剧烈,并开始红肿。

自觉情况不妙的他,前往当地医院就诊,医生在CT检查发现左踝关节异常,通过穿刺活检关节脓液,检出结核菌,且对结核病常用药利福平耐药,于是建议胡先生转诊至湖南省胸科医院进行进一步的治疗。

9月份初,胡先生入院时,左侧踝关节已经突起至鸭蛋大小,左脚掌皮肤呈现出黑紫色,皮肤坚硬无弹性。和肌肉轮廓鲜明的右腿比起来,左小腿小了一大圈,肌肉萎缩十分明显,人也瘦了十来斤。

“易医生,我身体一直都很好,以前从来没得过肺结核,家里人也没有得过,怎么感染结核了呢?”胡先生问道。

易恒仲解释,家庭、网吧、健身房等人员密集场所是容易感染结核的地方,如果遇见一个没有得到及时规范的治疗的开放性耐药结核病患者,那么,他会在一年中可以通过密切接触感染10—15个人,您很有可能是在这种人员密集且空气较不流通的地方感染结核。

胡先生接着询问:“为什么我的肺部没有结核病变?只有脚上才有呢?”

“简单地讲,就是您平时健身,身体素质很好,感染了耐药结核杆菌身体其他地方都有免疫力消灭,但是因为您的左侧脚踝之前就有过旧伤,更易被结核杆菌侵袭。”易恒仲进一步解释,结核分枝杆菌进入肺部后,经血液或淋巴途径播散到全身各脏器,包括骨与关节,在正常机体抵抗力的情况下,多数结核菌会被清除,少数会潜伏下来,一旦机体抵抗力下降,结核菌就会进入活跃状态而发病。

易恒仲安慰胡先生,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骨关节结核相应的治疗手段越来越成熟,越早采取治疗措施方法越简单,经济方面负担及治疗带来的创伤也越小。此外,他提醒,耐药结核杆菌治疗时间长,治愈率低,但只要积极接受治疗,规律服药,正常生活基本不受影响。

来源:红网

作者:陈亚男

编辑:周曼 实习生 易锐华

本文为体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ports.rednet.cn/content/2022/10/14/119356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