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蕉溪乡村体育教师王诗果:“村BA”火爆,冠军队员都是我学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诗果 编辑:李丽 2022-10-07 11:09:24
时刻新闻
—分享—

人物名片

王诗果,1997年毕业于浏阳师范,随后回到家乡蕉溪任教,一直担任体育老师、篮球教练,曾率队在“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湖南赛区中夺冠。

这个国庆假期,浏阳市蕉溪镇的乡村体育教师王诗果觉得有两件事特别开心。

一件是一场不落地观看中国女篮在世界杯的比赛,最终见证了女篮重回世界巅峰,喜获银牌。他说,这会让更多的女孩子爱上篮球。

另一件是全镇组织6个村开展篮球比赛,“村BA”热热闹闹地打了6天,火爆得不得了。“冠军队是蕉溪村,我在那前前后后教了17年书,队员有农民、工人、大学生,都是我的学生。”王诗果很自豪。

  王诗果和孩子们在乡间小道上练习抢球。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雨滴 摄

“我的少年时代没条件打篮球”

18岁从浏阳师范毕业后,王诗果回到家乡蕉溪,先后在沙德完小(现蕉溪完小)、常丰中心完小任教,一直担任体育老师。

“我的少年时代没条件打篮球,初三时学校才有篮球架。”王诗果说,自己喜欢篮球是从师范开始的,这个时候才明白“童子功”的重要,所以毕业后就特别愿意带学生打篮球,想让孩子们练好基本功。

在他的记忆中,乡村小学的体育设施也在逐步地改善。最开始是泥土坪,木质篮球架,打起球来尘土飞扬;后来有了水泥球场、塑胶球场,甚至室内球馆。作为一所篮球特色学校,王诗果现在所在的常丰中心完小已成为浏阳的“明星小学”,不仅有塑胶球场,还有姚基金以及NBA关怀行动先后捐赠的可伸缩篮球架、小篮球、训练桩等专业器械,可谓是今非昔比。

最关键的是,喜欢篮球的乡村孩子越来越多了,学校组建了校队,每一个班级也有篮球队。“一周三节体育课,可能有两节课会打篮球。”孩子们的热爱,让王诗果也有压力,毕竟自己不是科班毕业。为此,这些年他努力自学,并自掏腰包参与全省的篮球教练员培训,先后考取了篮球教练证和裁判员证。哪怕是送儿子去职业篮球俱乐部——湖南勇胜青训营训练时,他也会在旁不动声色地“偷师”学习。

记者观看过常丰中心完小校队的几次训练,尽管是乡村业余球队,王诗果带队却毫不含糊。上课期间,一周要训练两三次,包括运球、中投、上篮等基本功和战术。寒暑假集训时,队员们上午练技术、练耐力,下午则分组打对抗赛。“我给他们布置了8至10套战术,每个人都必须记住。”王诗果说。

“想让乡村孩子看到更大的世界”

在“2017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夏令营开幕式上,一名来自希望小学的孩子曾面对面地问过大姚:“姚明叔叔,你为什么要举办这个活动呢?”

“因为篮球带给了我很多快乐,我也希望篮球能带给你们快乐。”姚明回答。

“你看他们的眼神就知道,每个人都是真的喜欢篮球,很享受篮球运动带来的快乐。”王诗果说,打篮球让很多孩子不再沉迷于手机游戏,身体素质也有了明显提升,“你看我们校队这次选的20名队员,视力都很好,没有一个戴眼镜的。”

王诗果还有一个观点:篮球打得好的学生,成绩也不会差。“球商高,学数学提升很快。”王诗果说得这么肯定,可是有“依据”的,因为有些班级的数学也是这位体育老师教的。

当然,王诗果的最大愿望,是希望通过篮球让乡村孩子看到外面更大的世界。

2019年,“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首次在湖南开赛,全省18支乡村学校篮球代表队齐聚星城长沙,为梦想而战。5场比赛下来,常丰中心完小篮球队以绝对优势夺冠,晋级全国决赛圈。

“尽管最后因为实力差距和比赛经验欠缺,没有取得好成绩,但孩子们的收获特别大。”王诗果说,当年在省赛中荣膺“得分王”的王祖隆,就前往南宁参与了有中美篮球明星助阵的姚基金慈善赛,并在小球员可以上场的第三节打进一球,赛后还与姚明合了影。这些年,有不少孩子因为篮球特长,升入了好的中学、大学。

10月5日下午,蕉溪镇“村BA”决赛开打前,从6个村海选出的20名小球员,打了一场精彩的表演赛,这里面也有好几个孩子来自常丰中心完小,是王诗果的学生。所谓体育,就是“以体育人”,王诗果很欣慰。

我为长沙代言

一条河,一首歌,一座城,浏阳欢迎您!浏阳是一个底蕴深厚的千年古县,也是一座现代化的山水名城;浏阳正以高质量发展绘就美好的画卷,她的未来如烟花般绚烂!——王诗果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诗果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