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天元区打造“体教融合”天元样板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吉 张咪 编辑:杨雁霞 2022-09-16 09:27:23
时刻新闻
—分享—

▲天元区第二十一届中小学生秋季田径运动会。

▲天元区第二届中小学校足球联赛。(本文图片由株洲市天元区教育局提供)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促进青少年健康是建设体育强国、健康中国的重要内容。

2020年9月,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深化体育和教育的融合,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健康第一”“体教融合”等关键词进入大众视野。

近年来,株洲市天元区以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提高竞技体育水平为目标,扎实推进体教融合各项工作开展,积极探索“学校+俱乐部+高校”的“体教融合”发展模式,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丰富学校体育课程

培养学生健康体魄

9月13日,在株洲市天元区各中小学的运动场上,一些正在上体育课的孩子们愉快地奔跑,还有一些在踢足球、打篮球、打网球、体适能练习等,一个个挥汗如雨、不亦乐乎……

体育课是增强学生体质的主渠道,在天元区,各中小学校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开足开齐体育课,小学1至6年级每周4节,初中年级每周3节,足球课每班每周至少1节。

“体育老师又生病了这样的话在我们学校是再也行不通了。”一位栗雨小学的文化课老师笑着说,现在学校制度不允许,体育老师也不会答应,即使特殊情况换了课,体育老师还会催着要回来,学生就更不同意了。

“在学校,你最喜欢哪个时段?”来到株洲市二中附属第二小学,这样问该校学生,很多孩子毫不犹豫地回答,最喜欢的是课后服务的体能训练和社团活动课。

除了保证体育课不被占用外,天元区各中小学校还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开展丰富的体育社团活动,为学生课余活动增添乐趣。该区部分中小学校利用本地大学资源,与湖南工业大学体育学院开展深度合作,邀请专项技能突出的“大学生老师”们为青少年学生多样化、个性化体育运动提供了指导和帮助。此外,部分学校还积极与俱乐部合作或通过株洲市、天元区文旅广体局引进重点体育项目,以破解学生体育需求多样,学校师资捉襟见肘的难题。

建宁实验小学挂牌湖南工业大学体育学院科研实践示范基地,在提供实习岗位、校园体育赛事、体育社团活动、体质健康检测、体育学术活动等方面与湖南工业大学进行深入合作。株洲市二中附属第二小学还是湖南工业大学体育学院研究生实习基地,学校利用自身优势,设置“1+X”体育课程,积极探索“与体育学院相融共建、与家庭合力发展、与附中一条龙培养”的共建双赢、体教融合的育人模式。

天元中学结合学校实际需要,通过株洲市、天元区文旅广体局引进了部分重点体育项目。“株洲市青少年田径后备人才训练基地”、“株洲市青少年柔道训练基地”、“株洲市青少年羽毛球训练基地”先后在该校挂牌。同时,该校借力社会俱乐部和株洲市体校(学训中心),在课后服务时间义务进校园开展体育社团、体育兴趣小组等课后体育活动,保证学生1小时锻炼时间,极大促进了学校体育开展。

完善体育场地设施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我们学校有灯光球场,夏天踢完球可以躺在星空下的草地上数星星。”尚格小学一名体育教师带着自豪的表情说。

标准的足球场、齐全的配套设施,能够充分满足学生的体育活动。近年来,株洲市天元区努力完善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中小学校体育场馆设施设备的投入。目前,全区共计400米标准田径塑胶场地5块,300米田径场12块,250米田径场地1块,200米(含以下)田径场地25块,篮球场104块,足球场30块,排球场22块,器械区总面积106162平方米,体育馆17座(总面积33202平方米),学生体质检测室19个,区内35所学校体育器材达标。

学校体育教学水平和人才队伍建设是深入推进体教融合的重要一环,体育老师是学校体育教育的中坚力量。2022年,天元区通过面向大学毕业生招聘、绿色通道引进、社会公开招考和教育高层次人才四种方式,新进各层次的专职体育教师30名,进一步充实了体育教师队伍。目前,区内已有体育教师376名。

去年4月29日,泰山学校青年体育教师董霜面向全区执教展示课《足球正脚背运球》,这节课是该校多年来足球课堂的一个剪影。来自天元区城乡200余名体育老师参加了此次研讨活动,除展示课外,还进行了磨课过程分享、阳光大课间展示、经验分享、现场交流研讨,为各校体育课堂、大课间及运动队的有效融合拉开了序幕。

2021年,天元区共开展体育教研活动6次,100余名体育教师参加了国家级、省级、市级、区级的专项培训,大大提升了体育教师的教学水平和专业素养。

不断升级体育赛事

搭建学习交流平台

今年4月27日,天元区第二届中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在建宁实验中学拉开大幕。株洲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天元区委书记邬凌云亲临现场并为联赛开球。全区有21所中小学校、41支队伍报名,参赛运动员达641名。一周后,天元区中小学生篮球赛如火如荼,共有19所中小学校35支队伍报名,参赛运动员达490名。无论是足球赛还是篮球赛,天元区均邀请了株洲市足协、篮协前来提供技术指导,协会共选派了近百名专业裁判员执法。

据了解,天元区每年定期举行区级足球、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田径运动会等比赛,并将各学校开展校内体育竞赛情况纳入年度考核,逐步形成了“班班有队伍、校校有比赛、校际有交流”的良好格局。

除积极推动区级赛事外,天元区还采取了“大项目组队参加”、“小项目自由参加”的方式,积极发动和组织各中小学校参加2021年株洲市“三好杯”12个项目的角逐,共约1000人参赛,有效提升了运动员的竞技能力,展现天元运动健儿的风采,彰显天元教育的活力。

当前,放眼整个天元区,体教融合正在开花结果:区内现有12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校、5所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体育传统特色校、1所全国青少年校园排球体育传统特色校、1所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体育传统特色校;在2021年,全区各中小学在市级以上各类体育赛事中斩获46项荣誉……

天元区教育局局长龙超俊说,“双减”背景下,体育助力学生全方面发展的同时,也为专业人才梯队建设夯实基础。天元教育将围绕这两个方面精准施策,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系,进一步打破壁垒、畅通渠道,更好配置资源,搭建新的发展体系,让孩子更多地享受到体育的快乐、走近体育、感受体育。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吉 张咪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