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运史话 | 1974年省运会,业余体校崛起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体育 编辑:向群 2022-08-05 19:05:1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与时代竞跑,向梦想飞翔。北京时间2022年9月8日至9月18日,湖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将在岳阳市举行。

在四年一度的湖南体育盛会即将到来之际,红网体育整合《湖南省志·体育志》《湖南体育史料》《湖南体育年鉴》《湖南年鉴》等权威资料,推出“省运史话”系列报道,带领大家感受湖南省运动会发展历史,一起站在深厚的历史上,迎接湖南体育辉煌的未来。

时隔十年,湖南省第三届运动会于1974年8月17日在长沙举行。从本届开始,省运会确定了四年一届的办赛原则,沿袭至今。

图片

资料图:第三届省运会宣传海报。供图/湖南体育陈列馆

本届省运会设立11个项目,与上届相比增设了男女游泳、体操、羽毛球和男子水球四项,取消了无线电收发报项目。

图片

资料图:第三届省运会开幕盛况。供图/湖南体育陈列馆

据《湖南省志·体育志》记载,本届省运会总计有运动员2511人参赛,其中女性运动员便有1006人之多。由于本届省运会规定必须报名一定数量的18岁及以下运动员,各代表队纷纷提拔青年才干参加省运会,最终参加本届省运会的全体运动员中,有1524人实际年龄在18岁及以下,占运动员总数的60%以上,其中最小的仅为8岁半。

图片

资料图:第三届省运会篮球比赛。供图/湖南体育陈列馆

上世纪70年代,湖南业余体育学校在各地市州蓬勃发展,数量较1966年相比增长了5.5倍。参赛运动员当中,许多人在业余体校参与过系统训练,这使得本届省运会的竞技水平较以往都有较大幅度进步。

图片

资料图:第三届省运会的奖牌。供图/湖南体育陈列馆

在田径项目中,男女28个单项超过了第二届省运会纪录,有23人(包括3个接力队)14次打破10个单项省纪录;有18人(包括3个接力队)10次打破8个单项游泳省纪录;举重赛中有1人打破一项全国纪录,5人24次打破9个单项全国青少年纪录,打破3项省纪录;射击竞赛中有1人打平1项全国记录,11人23次打破7项省纪录。

红网体育频道原创出品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体育

编辑:向群

本文为体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ports.rednet.cn/content/2022/08/05/116951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