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追梦少年冠军“童”行 | “我们都是神枪手”追梦少年冠军“童”行走进省射击中心

来源:红网 作者:符洹雨 向群 周雨墨 周田 编辑:朱曙光 2022-08-05 13:45:08
时刻新闻
—分享—

同学们走进省射击中心参观,并与中心主任张凌志(左一)、副主任刘英姿(左二)合影。本文摄影/周田

红网时刻新闻8月5日讯(记者 符洹雨 向群 周雨墨 实习生 周田)传承体育湘军精神,勇担时代使命。8月4日上午,体育湘军“四进”活动之追梦少年·冠军“童”行第四站在湖南省射击运动管理中心举行。

同学们参观25米靶场。

来自长沙市长塘里立心小学、清水塘江湾小学、长郡外国语实验中学、新竹二小、周南梅溪湖中学、长沙市望城区珺维学校、麓山国际实验学校等学校的同学们,在家长的陪同下来到省射击中心参观,并与射击世界冠军刘英姿等人近距离互动。

“刘阿姨是我学习的榜样”

“欢迎同学们和家长们来到我们射击中心参观。”当同学们到达射击队后,湖南省射击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凌志率先表示。

运动员戴维辰(左)为同学们做讲解。

“同学们你们看,这里就是25米靶场。”在湖南射击队步枪运动员戴维辰的带领下,同学们先后参观了50米步枪、25米手枪、10米气步枪、10米气手枪等项目的训练场,观摩了湖南省射击队各个项目运动员的日常训练。

参观10米气步枪训练场。

随后,同学们又来到飞碟多向、飞碟双向训练靶场。湖南省射击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湘籍射击世界冠军刘英姿给大家示范“飞碟多向”射击。

刘英姿(左)现场示范“飞碟多向”。

只见刘英姿从兜里拿出成人大拇指般粗的红蓝色子弹装好,举起枪管,右脸紧贴枪托,一声声清脆的枪响在五个靶位先后发出,随后就看见天空中击碎飞碟后的粉色烟尘飘起……宝刀未老的刘英姿弹无虚发,赢得了现场同学们和家长们的阵阵掌声。

家长们也掏出手机,记录刘英姿的训练过程。

训练完后,刘英姿还与小朋友们合影留念,并把自己心爱的枪让同学们摸一摸,还让同学们一一扛枪拍照。最让同学们高兴的是,在得到射击队的允许后,每一名参与活动的同学都得到了刘英姿亲笔签名的完整碟片。

同学们与刘英姿以及湖南飞碟多向运动员们合影。

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刘英姿说:“这一次活动,孩子们走出校园走进体育,来到省射击中心参观,了解了运动员们的日常训练和生活节奏,让更多人认识了射击运动,也促进了‘体教融合’发展。”刘英姿表示,希望孩子们能够通过这次活动,学习射击运动员的冷静、专注、果断,遇事不慌,在学习中沉着应对各种挑战,同时生活中还应多多加强体育锻炼,拥有健全的体魄。

感受一下枪的重量。

结束在飞碟多向、飞碟双向训练场的活动后,新学期即将入读麓山国际实验学校高一的黄玄之同学告诉红网体育记者:“刚刚跟刘(英姿)阿姨进行了短暂沟通,我告诉她我中考体育立定跳远没考好,刘阿姨就跟我说,体育训练需要平常进行,只要坚持下去,就一定会有好的成绩。刘阿姨参加过七届全运会并多次夺取世界冠军,所以我要把刘阿姨作为我的榜样,来激励我的高中学习。”

“同学们都是神枪手”

参观完省射击队各个项目的训练后,同学们来到了期待已久的25米靶场,亲自体验运动小口径手枪和运动小口径步枪的射击。在看到同学们第一次进行实弹射击的成绩后,刘英姿开心地说:“没想到,同学们个个都是神枪手啊。”

在省队运动员的指导下尝试手枪射击。

在25米靶场,湖南省射击运动管理中心训练科科长左慧给同学们讲解运动小口径手枪和运动小口径步枪的射击要领与注意事项。“同学们你们看,从我们所在的位置到前面的靶位,这个距离是25米,而前面靶位上的目标,我们现在看也就是一个小黑点,但那就是10环。虽然我们看不清楚,但我们打出去的子弹需要命中10环,这就需要我们去感觉。”

步枪射击体验。

随后,在专业教练的指导下,同学们学会了如何装卸弹夹、如何瞄准目标、如何完成射击。实弹射击环节开始后,第一个出场的是戴着眼镜的黄馨妍同学。“哇!手枪是比较难打的一个项目,虽然她第一枪脱靶,但第二枪竟然就打了一个九环。”在25米小口径手枪射击靶位,教练兴奋地回头跟大学“报靶”。

“瞄准这里。”

听到还在上小学的黄馨妍同学表现优异,随后上靶位的同学们个个不甘落后:在25米小口径手枪射击靶位上,长郡外国语实验中学的罗嘉乐、周南梅溪湖中学的张懿宸、望城珺琟中学的杜玘岳等同学,都有命中靶纸的好成绩。

瞄准25米外的目标射击。

而在25米运动小口径步枪射击靶位,好消息更是不断传出——长塘里立心小学三年级的谢诗虎,五发运动小口径步枪子弹射击,竟然打出10环、9环和8环的成绩,就连刚上小学一年级、同样来自长塘里立心小学的杨跃小朋友,也有命中靶纸的成绩;更让人想象不到的是,黄玄之五发子弹竟然打出一个10.8、10.2环的成绩……同学们连连打出这样好的成绩,也难怪射击世界冠军刘英姿也不禁发出感叹:“同学们个个都是神枪手啊!”

刘英姿在赠送给同学们的碟片上签名。

“我两个儿子今天都参与了射击体验,他们俩都玩得很开心。”学生家长谢昌友告诉红网体育记者,“震撼”一词是所有人参观完省射击中心后最直观的感受,“今天讲解员说‘神枪手都是子弹喂出来的’,我觉得这说明了一点:做好一件事,不能只靠天赋,更重要的还是努力”。

黄玄之说,要将奥运精神融入学习中。

“看完今天射击队的训练后,我明白了成为冠军需要运动员打好每一发子弹,同样想要学习成绩优异也需要自己的刻苦。”参观完省射击中心后,黄玄之说:“我今年下半年就要在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开启高中生涯,我会向省射击队的哥哥姐姐们学习,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运精神融入学习中,争做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刘英姿签名碟片。

实弹射击结束,同学们对各种各样的子弹壳发生了浓厚的兴趣。当刘英姿说“可以把子弹壳拿回去”后,新竹二小的黄馨妍和清水塘江湾小学的粟博妍两位同学,甚至把子弹壳装满了整整一个子弹盒。“这些子弹壳很漂亮,见证了运动员哥哥姐姐们的成长,我要拿回去放在书桌上,让它们也陪伴我长大。”黄馨妍、粟博妍俩高兴地说。

10米气步枪训练。

湖南省射击队成立于1958年9月,有着悠久辉煌的历史,是“体育湘军”的重要组成部分,走出了刘英姿、尹卫萍、文芝芳、张秋萍、王晓燕等世界冠军,在2021年陕西举行的第十四届全运会上,刘英姿、郭雨浩、刘锐为湖南体育代表团射落三枚金牌,最终本届全运会,省射击中心共获得三金两银,创下湖南射击在全运赛场的历史最佳成绩,而在今年8月1日刚刚结束的国际射联第十届飞碟亚锦赛飞碟多向男子团体比赛中,湖南运动员郭雨浩代表中国队赢得了该项目的金牌。

飞碟双向运动员练习举枪。

体育湘军“四进”活动之追梦少年·冠军“童”行活动旨在进一步让青少年感受湖南体育的辉煌成绩,以体育湘军精神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促进青少年的全面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符洹雨 向群 周雨墨 周田

编辑:朱曙光

本文为体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ports.rednet.cn/content/2022/08/05/116924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