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挖小切口 探寻大突破——政协委员共议配齐学校体育教师路径

来源:中国体育报 作者:曹彧 王子纯 编辑:甘伟萍 实习生 苏雨晴 2022-08-05 10:48:37
时刻新闻
—分享—

“《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已下发一段时间,有些目标到了要兑现的时候。”7月22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冯建中提前半小时来到会场,耐心等待提案办理协商会召开。今年两会期间,他提出《关于“十四五”期间配齐全国各级各类学校体育教师的提案》,从“小切口”出发,坦诚建言,履职为民。

作为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重点督办的提案,体育教师的“小切口”折射出文化考试和体育考试,运动技能和体能锻炼,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以及经费、编制、社会实践等一系列体教融合的深层次问题。为保障提案顺利高效推进落实,向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督办单位教科卫体委员会将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等相关单位代表汇聚一堂,在真知灼见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方向。

直面问题 填补缺口

《关于“十四五”期间配齐全国各级各类学校体育教师的提案》内容是简洁利落的六条建议,曾在体育系统工作了40余年的冯建中深知配齐体育教师困难重重,但是他却说:“只要咬住不放松,一件一件办,总能把它们都解决。”

“根据我们的调研,按照体育学科占总课程比例11%和体育教师每周课时15节计算,在义务教育阶段,仍然存在体育教师缺编问题,尤其是乡村小学、初中和教学点,体育教师缺编,教育不足,部分省份教师缺口相对较大。”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一级巡视员郝风林在提案办理协商会中说道。

直面问题,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教育部作为提案承办单位,会同体育总局加强沟通、多次研究、合力协作,并赴浙江、重庆等地调研,充分了解当前体育教师配置的实地情况,着力破解体育教师紧缺问题。通过努力,2021年全国中小学体育教师人数为77.05万人,比2016年增加18.51万人,平均每年增加3.7万人。

会议中,郝风林从强化顶层设计、加强师资培训、强化动态督查等三方面详细介绍了提案办理情况。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综合处处长郭荣以丰富案例说明了体育部门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助力加强学校体育教师力量发挥的作用,并表示:“将在全国范围内尽快推动教练员岗位制度落地。推动体教融合深入实施,为缺少体育师资的中小学提供体育教学和教练员服务。”

拓宽渠道 建言献策

体育教师问题是突出问题、长期问题,也是国家领导人和全国政协高度重视的问题。在《关于“十四五”期间配齐全国各级各类学校体育教师的提案》提案办理协商会中,“落实”一词被反复提及,大家渴望解决问题的决心不言而喻。

近年来,直接提供师资,引进高质量第三方服务,积极推动学校设立教练员岗位,搭建平台、整合资源提供师资,支持退役运动员到大中小学任教,盘活体育教师“存量”,健全中小学体育教师继续教育制度,建立奖惩制度等切实举措不断落地。座谈中,委员们结合自身调研、考察和实践经验,对相关议题进行深度对话,研讨气氛热烈。

引入优秀退役运动员在学校任教是委员和专家们十分关注的议题之一。全国政协委员、教科卫体委员会驻会副主任丛兵表示,这种做法不仅可以填补体育教师缺口,帮助退役运动员解决就业,更重要的是可以为青少年树立榜样,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委员们对这种做法表示赞同,同时也希望可以畅通优秀退役运动员进入学校的渠道和保障。郭荣表示,下一步,将全面梳理统计有意愿进校园任教的退役运动员信息,指导各级体育部门积极与属地教育部门对接匹配,更好地满足学校体育师资需求。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体育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王艳霞表示,可以为退役运动员提供适当便利,不必像其他学科的教师那样经历非常严格的选拔机制。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张健认为,合理的薪资待遇可以提高优秀退役运动员任教的吸引力。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原常务副书记、北京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张雪建议,考虑到体育人才引进特殊性,可在部分省区市试行让优秀退役运动员经过必要培训考核后进入正式教师编制,入职后再考取教师资格证。此外,委员们还在探索更多提高体育教师增量的方法。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原专职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管培俊提出培养全科教师和军地两用人才,张雪提出专业人才共享,张健认为体育职业教育学校也可以成为培养体育教师的渠道。

提高质量 以体育人

提案人冯建中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回忆起自己遇见的那位“十项全能”的小学体育老师,“我从半场投三分的技能就是和他学的。受他的熏陶,我一直喜欢体育运动。”冯建中用个人体会说明了优秀体育教师对学生的深远影响。

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市第四中学原校长刘长铭在座谈中提出:“中小学体育教育最重要的一个价值就是形成终身锻炼的习惯,这是在培养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在“双减”的背景下,这种观点显得更加宝贵,体育教师的职业素养需要得到全面提升,学生的体质健康需要进一步改善。因此,在探讨体育教师增量问题的同时,提高教学质量也成为委员们十分关心的发展问题。

刘长铭建议,要加强学校体育设施建设标准化,可以采取积极措施推广围栏足球、中华传统游戏、中华武术等具备教育价值且不占场地的活动,还可以丰富已有的体育考试项目,促进学生多元化发展。同时,要为学校大力开展体育活动提供有力的政策和法律保障,减轻或消除学校的安全顾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学坤提出,体育与劳动、与社区相结合或许可以解决“双减”实施后部分学校体育教学不足的问题。委员们也提出,要加强对体育教师的长期培训,提高专业能力。

学校提供的教育是青少年增强体质、强壮体魄的基础,因此,配齐配强体育教师,开齐开足体育课显得尤为重要。补齐数量是基本工作,提高质量是必然之举。委员们讨论得真挚,承办单位回应得认真。“十四五”期间配齐全国各级各类学校体育教师任重道远,但大家干劲十足、充满信心,诚如冯建中所言:“为了让孩子在运动中健康快乐成长,我们不能懈怠!”


来源:中国体育报

作者:曹彧 王子纯

编辑:甘伟萍 实习生 苏雨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