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故事 | 这个体育老师,真的教出来了清华大学生!

来源:红网 作者:周田 周雨墨 编辑:向群 2022-07-30 19:40: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7月30日讯(实习生 周田 记者 周雨墨)“恭喜姚老师!”“恭喜姚老师!”这几天在保靖县城,只要是认识姚建华的人,都会打一拱手向他表示祝贺。

姚建华(左)与李鑫合影。供图/姚建华

这个叫姚建华的中年男人,虽然只是湖南省保靖民族中学的一名普通体育老师,但因为他的学生李鑫在清华大学高水平运动员测试女子400米栏决赛中以1:00.18的成绩夺得第一,且文化分数符合该校录取分数要求,从而考上了清华大学,圆了他十年前许的一个心愿(从学校应届高中毕业体育生中,培养出清华北大等双一流大学的高水平运动员),这也让姚建华一下子成了保靖县的名人。

保靖县,是举重奥运冠军杨霞和向艳梅的家乡,“保靖黄金茶”也算是享誉世界的名茶,在全面脱贫前,保靖县曾有八万多贫困人口,可就在这样一个昔日被人称为“穷山沟”的地方,2022年高考,竟出了一个清华大学生。而更让人惊讶的是,体育生也可以进清华大学读书。这也是在保靖民族中学党委书记彭明忠、校长彭景富的领导下,本届高三文化课老师与体育专业老师共同努力的结晶。

微信截图_20220730192253.jpg

第一个考上清华的体育特长生

十年前,担任保靖民中体育老师的姚建华,对时任校长彭学军悄悄说了自己的一个心愿:“我一定要从我们学校的应届高中毕业体育生中,培养出清华北大等双一流大学的高水平运动员。”十年过去了,姚建华的愿望果真实现了:2022年高考结束,保靖民中一个叫李鑫的应届高三毕业体育生,收到了清华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录取通知书。

“李鑫考上清华大学了!”这个消息一传出,便震惊了整个保靖县,也传遍了整个湘西州,更是引来各地教育工作者的关注。

李鑫的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供图/李鑫

姚建华最初是个美术老师,半路改道去教体育。只是不曾想,这个“抢了”体育老师饭碗的美术老师,也能取得如此傲人的教学成绩。

2000年7月,初出茅庐的姚建华从湘西州教育学院(现并入吉首大学)美术系毕业,随后被分配到偏远的保靖拔茅中学当美术老师。在拔茅中学,姚建华除了负责全校12个班的美术课堂教学外,还着手创办了本校历史上第一个画室、组建了第一个美术兴趣班,在姚建华的耐心教学下,即使是之前和美术完全不沾边的学生也能拿起画笔在绘画的世界天马行空。在拔茅中学从事美术教学期间,每年都有20多个学生依靠美术特长考进县城里最好的高中读书。“2000-2002年,我在拔茅中学当美术老师,当时学生的美术成绩比较好,但我发现全校12个班,却只有1个体育老师,所以学校的艺术水平上去了,体育水平反倒跟不上来,拖了特色发展教育的后退。”谈到当时的情景,姚建华这样说。

虽然只是美术老师,可姚建华对体育一直怀有浓烈的兴趣。在听说学校需要体育老师的情况后,姚建华主动请缨,向学校提出:改当体育老师。

俗话说,隔行如隔山,当时的保靖县被划为国家级贫困县,学校的基础设施尚待完善,且不说先进的教学水平,基本的体育教学用具都难以保证。刚开始带拔茅中学体育课那几年,姚建华所带的运动员参加比赛时总是拿不到好名次,当时也受到过一些冷嘲热讽。

即使经历了挫折和失败,姚建华内心仍然怀有一颗永不熄灭的斗志。为此,姚建华经常向熟悉的体育老师请教,自掏腰包去县城和州府体育成绩优异的学校观摩学习。

图片6.jpg

姚建华正在训练学生。供图/姚建华

他总是随身携带一个笔记本、一支笔,这也是他坚持了20多年的习惯, “手写笔记真的很方便,到别的学校学习时看到好的训练方法可以立马记下来,自己带队训练时也可以记下训练计划、平时的测试成绩、学生的运动特点等。”姚建华向红网体育记者解释手写笔记的好处。经过几年的努力,在2007年10月,姚建华带领拔茅中学的学生参加保靖县运动会,结果姚建华的队员拿了诸多第一,这个消息一下子轰动了整个保靖县。

2012年,姚建华被时任保靖民族中学校长彭学军引进,谈到与姚建华的相识,彭学军感慨地说:“与姚老师的相识,源于我的知耻。十年前,姚老师用一所只有几百人的乡办中学跑泥巴公路的训练方式,而且还是一个‘半路杀出来的程咬金’,拿下了全县中小学田径运动会的十多个单项第一和团体总分第一,让我这个时为全县生源规模最大(有五千多学生)、办学条件最好(有400米塑胶跑道)的中学校长甚感羞耻。”时任保靖县教体局局长宿云胜对破例将姚建华调进保靖民中这个做法表示大力支持。

60多本厚厚的训练笔记

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当时还是国家级的贫困县城里,姚建华是用什么样的方式带领学生取得如此傲人的成绩的呢?答案即为方法与热爱。

姚建华为各个孩子量身制定训练计划,甚至会观察学生的情绪来调整训练项目。“速度课要求孩子们精力充沛,调动积极性,如果大家都死气沉沉的,那练得再多也没用。”姚建华说,“学生们正常上课阶段,我们是一天两训,上午6:00-7:00,下午16:30-18:00,训练内容不是很多,主要是对学生进行素质练习,体能素质搞好了,后期专项训练的伤病就减少了。

姚建华(右一)正在为学生们授课。供图/姚建华

俗话说:手艺好还要家伙妙。简陋的训练器材干扰训练进度,于是姚老师自掏腰包帮学生买运动器材、运动服和运动鞋;为了结合各器材的优势,姚老师甚至自己画出成品图,然后请电焊工制作。“光有科学的方法也不一定能取得好的成绩,还要有能拿得出手的工具,训练器材到位了不仅能够减少训练压力,还能提高孩子们的积极性,这个很重要。”姚建华解释说。

同时,姚建华也经常去全国各大高校观摩学习,拜师学艺,为了提升业务水平,他时常向国内高校名师取经学习。更重要的是,互联网的普及,极大拓宽了姚建华的学习渠道,通过观看专业赛事,姚建华学到了更多技巧,领悟到更精湛的技术,遇到专业性过高、过强的动作,姚建华会在全网搜寻资料、补习课程并做好教学笔记。“要想带出一个好的体育生,一定要将他各方面的能力都训练到位,就像一个木桶少了哪一片木块都不行一样,运动员的哪一块肌肉锻炼不到位,训练任务都无法完成。我们的训练要遵循‘木桶原理’和‘金字塔定理’。”姚建华向记者解释运动员肌肉锻炼的重要性。

随着不断拓宽的学习渠道,姚建华接受到更加专业的训练知识,同时也意识到按计划训练对学生的重要性,由此一来,“计划围着训练转,训练围着学生转。”按计划推进训练成了姚建华训练的基本法则,同时训练方法也不断科学化,每堂训练课下来,他都要根据学生个人的训练情况写总结,填测试成绩,并做案例分析,对存在的问题,还会在下一堂训练课上及时回应。在姚建华的家里,仅是他这二十年来手写的训练计划,就有厚厚的60多本……

姚建华的部分工作笔记。供图/姚建华

22年前,当杨霞在悉尼奥运会上夺取金牌的时候,曾轰动整个保靖县。而二十多年的时间过去了,当年的穷山僻壤早已变了样,如今,学生们再也不用跑泥巴公路,塑胶跑道在保靖县各个中小学已经实现全覆盖;也不用专门各地跑学校观摩比赛了,通过移动互联网即可进行在线学习,方便且快捷;姚建华也无需自己手工制作训练器材,“现在,学校有健全的训练设备,舒适的训练场所,这对我们体育老师来说,可谓如虎添翼,也为赛场上刻苦训练的学生们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说到如今的训练条件,姚建华特别感慨。

23个山区体育生的大学梦

“李鑫考上清华大学了!”今年七月下旬,保靖民中的高三应届毕业生李鑫,收到了清华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录取通知书后,消息就一下子在这个只有20来万人的小山城传开了。

姚建华(左)与李鑫比赛后合影。供图/姚建华

尽管保靖是被人称为“穷山沟”的山区县,但因为出过杨霞、向艳梅两位奥运冠军而在湖南体坛占有一席之地。杨霞是新中国第一位女子举重奥运会冠军获得者;向艳梅则在2016里约奥运会女子举重69公斤级赛事中勇夺冠军。

在保靖县这样一个重视体育的环境中,姚建华直言杨霞和向艳梅在国际舞台上所取得的成绩对自己以及对家乡体育人起了榜样作用。

姚建华(后排右一)带领学生参加比赛。供图/姚建华

来到保靖县民族中学,在学校领导和全校师生的帮助下,姚建华仅用了十来年时间就取得了傲人的成绩,在过去这样一个交通不发达、信息传递不够迅捷、也无法接受先进教学水平的地方,十年时间,姚建华总共带出了1个国家一级运动员、8个国家二级运动员,十年时间,他圆了23个山区体育生的大学梦,让一个又一个大山里的穷孩子,有机会迈进大学校园,圆青春梦想。

2022年高考,姚建华的学生李鑫考上清华大学,不仅圆了李鑫的个人梦想,也让湘西州普通高中应届体育生高考登顶全国名校的梦想变成现实,这不仅是一个人的执念,也是一个学校的、甚至是一座城的希冀。

“李鑫初中二年级时开始跟我训练,我当时就根据她身体条件好(李鑫现身高180CM,体重60KG)、速度不错的特点为她制定了‘未来主攻400米栏’的计划,于是在整个初中阶段为她打好基础,提高身体素质,到了高中阶段,我才开始让她往400米、100米栏方向发展。在未来的学习、训练过程中,她还会面临困难更多,我希望李鑫能够把高考作为一个新的起点……”据红网体育记者了解,李鑫也将参加今年9月份的湖南省运动会,目前正投入暑期训练中。

姚建华(左一)正在给学生做定时测试。供图/姚建华

对姚建华来说,能够一心一意在课堂上搞好教学与训练,也离不开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他的工资几乎都用在给学生买训练器材、伤病治疗、改善学生伙食以及接送学生训练的车费上。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姚建华的爱人蒋德燕说:“他的工资基本都花在他的学生身上了,我和女儿的生活有我一个人的工资,少买点好吃的好穿的,也基本上够用了。”姚建华的爱人蒋德燕也在保靖民中教数学,家里的老小照顾几乎都由爱人负责。

姚建华的母亲也是一位退休教师,当时母亲不幸因患癌症要去吉首动手术,正碰上他要带学生去清华大学参加高水平运动员选拔,母亲只说了一句:“你放心去陪学生,妈这边有你二弟。”不负众望,被送去参加选拔的李鑫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清华大学,也是安慰了病榻上姚建华的亲人……

保靖民中体育荣誉墙。供图/姚建华

从教20余年,姚建华几乎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花在自己的学生身上,尽管每一届所带学生的面孔在变,训练计划也在随之改变,但不变的是,姚建华对学生的痴心、对教育的敬重以及对事业目标的坚定。

姚建华监督孩学生训练。供图/姚建华

骄阳似火的七月,姚建华像平常一样,带着他的学生在保靖民中的田径场上开始训练……

来源:红网

作者:周田 周雨墨

编辑:向群

本文为体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ports.rednet.cn/content/2022/07/30/115791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