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所长沙河西的小学 竟然有自己的冬奥会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22-01-17 09:39:3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岳麓区潭州实验小学的校园冬奥会上,学生们正在参与旱地冰壶比赛。本文供图/长沙岳麓区潭州实验小学

红网时刻1月17日讯(记者 周雨墨)1月13日,北京冬奥会组委会在新闻发布会中谈到,青少年一直是冰雪运动发展的基础和未来,到2020年,全国冰雪运动的特色校达到了2062所,长沙共有2所学校入围,位于长沙岳麓区潭州实验小学正是2020年挂牌的其中一所。

正在学校专业训练场地参与轮滑训练的队员们。

这是一所在2018秋季由山塘小学和蓝天希望小学两所学校拆并而成的新学校,校长彭熙毕业于武汉体育学院。作为一个“练体育”的校长,体教融合是彭熙最为看重,也在持续探索的内容。学校仿照奥运模式,将每年的校运会分为夏季校运会和冬季校运会,“这是我们自己的小小夏奥会和冬奥会。孩子们在通过校园冬奥会更直观地参与体育竞赛的同时,还可以了解奥运精神。”彭熙表示。

你追我赶。

学校体育课程的设置,也独具一格,按照国家基础性课程要求,根据学校实际情况,进行了科学而精致的校本化实施,彭熙介绍:“我们把常规体育课重新编排,每个年级每周四节体育课分别是体操、陆地冰壶、旱地轮滑和体育与健康各一节;全部由专项体育老师进行教学。”

全员参与,玩乐中普及冬奥知识

身穿冰雪女王“艾莎”服饰,唱着歌脚踏轮滑转着圈入场,身着汉服、手持小“雪花”组成方阵,将中国传统文化与冰雪元素相结合……

微信图片_20220117102348.jpg

身着汉服和《冰雪奇缘》女王服装参加校园冬奥会。

这是2021年11月26日潭州实验小学第二届校园全员冬奥会的入场仪式现场。25个班级、25个方阵,每一个都充满个性与想象,更凝聚着孩子们对冬奥文化的理解。

参加长沙市第十届运动会冰雪项目的潭州学子们。

“入场仪式这个环节是希望每个班级在筹备过程中了解冬奥、研究冬奥并最终爱上冬奥,是我们通过校园冬奥会完成推广冬奥文化、冰雪文化的重要环节。”彭熙表示,“我们一直设想办一所‘好玩、会玩’的学校,让孩子们在玩中乐、乐中学。”

200米轮滑竞速赛、轮滑30米绕桩、趣味冰壶、50米迎面接力……这些都是比赛项目。作为一所南方小学,潭州实验小学在无冰无雪的情况下,利用现代化科技产品,高度仿真还原度,在校园环境中模拟出冬奥会的比赛环节。并且通过校园冬奥会,以孩子们为辐射点,让家长和老师们都参与其中,将普及推广冬奥会的辐射圈扩大拓宽。

校园冬奥会健身操活动。

为了增加学生、老师、家长之间的黏性,这场别开生面的校园冬奥会除了常规的亲子赛外,更创新性地让学生和老师互为裁判。在彭熙看来,这样可以让家长、老师在这场校园冬季盛会中都有更深入地参与,让他们对冬奥会和冬季项目也有更深的了解。

亲子齐上阵,一起向未来。

“冰雪进校园”的意义不仅是“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更是让青少年成为更多人群与冰雪项目及文化之间的桥梁。

四级培养阶梯,助力冰雪梦

2018年建校,2019年与长沙市冰雪运动协会达成合作开始在校园内普及推广轮滑运动,2020年将轮滑纳入正式学校体育课程,同年获评全国冰雪运动特色学校。或许是多年从事体育运动带来的职业敏感性,彭熙敏锐地发现了冰雪项目在长沙校园领域的“空白”。

微信图片_20220117101359.jpg

潭州学子们在市运会上收获累累硕果。

不像北方学校所拥有的天然场地资源,大部分的南方学校想要发展冰雪项目,都只能先从陆地项目开始着手,因此旱地轮滑成为彭熙在建校之初就计划开展的校园体育项目,潭州实验小学也成为湖南省首个拥有校园“轮转冰”冰轮双栖专业训练场地的学校,弥补了湖南省在校内开展陆地冰壶、陆地冰球、轮滑场地设施的空白。

轮滑是潭州实验小学学生们最喜欢的运动项目之一。

红网体育记者了解到,经过两年多的发展,潭州实验小学已经逐渐完善了校园培养模式,并且基础梯队搭建也初见成效。每一个潭州实验小学的学生,都会在每周的体育课上完成最初级的轮滑和陆地冰壶学习;如果对两个项目产生了进一步学习的兴趣,他们可以参加学校的社团课,这是“双减”政策实施后,学校对“三点半”课程作出的新尝试;其中展现出了学习天赋和才能的孩子则可以进阶到俱乐部课程中,他们将接受来自长沙市冰雪运动协会专业教练的培训,每周将进行3次左右的训练;最终经过层层选拔,他们中将产生可以代表学校参加市级、省级比赛的校队成员,一周6次的高强度训练课将把他们引向更为竞技性的发展方向。

在旱地冰壶方面,潭州实验小学校队有着较强实力。

“目前,我们学校轮滑队和冰壶队共有60多名学生。”彭熙告诉记者,“在校园层面,我们还是以普及和推广为主,一是培养他们对体育锻炼的兴趣,二是通过体育锻炼培养他们的意志品质。但是我们也会为培养冰雪运动的优秀后备人才作出努力,尤其是对这个项目有兴趣又有天赋的孩子,学校会尽力为他们提供优质的平台和机会。”

带队教练在场边为队员们进行指导。

从2020年至今,潭州实验小学先后承办、协办了“2020年长沙市青少年U系列冰雪轮滑锦标赛”、2021年湖南省青少年轮滑锦标赛长沙市轮滑选拔赛等比赛,在2021年9月的长沙市第十届运动会冰雪轮滑比赛,潭州实验小学小将们携手带回了3枚金牌。

潭州冰雪小将安慰在比赛中失利的队友,“没关系咱们再来!”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潭州实验小学校园内也掀起了“冰雪热” 、刮起了“冬奥风”。北京冬奥组委会寄来的宣传物料被展示在校门口最显著的位置;每一位学生还可以在学校附近的湘江欢乐城雪域世界享受一次免费的真冰真雪体验;学校也在精心策划着迎接冬奥会的寒假课后实践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编辑:符环宇--体育

本文为体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ports.rednet.cn/content/2022/01/17/107789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