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追梦少年 | 熊梓锐:为足球,搏到底!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易胜芳 吴练兵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22-01-06 09:05:15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

【编者按】

敢于有梦想,敢于追逐梦想的少年是什么模样?我们把镜头和文字毫无保留地献给那些在体育路上一直不懈追逐梦想的孩子们。愿他们的梦想从未离开,最终都能实现,愿多年后猛然回望前半生,依然是少年。

熊梓锐:为足球,搏到底!

文/易胜芳、吴练兵

因为热爱,所以选择;因为选择,所以坚持。

图片

熊梓锐与长塘里阳光小学足球队总教练、前国脚刘成合影。

他是一位坚持了六年足球训练的11岁小男孩,现身高1.65米,体重52公斤,古铜色的肌肤浓眉大眼,留着酷酷的子弹头,时不时还请理发师设计几道闪电,耍耍帅。

别看熊梓锐现在身材“苗条”,曾经有一段时间,他可是被班上同学笑称为“灵活的胖子”的男孩。

熊梓锐是绝对的体育爱好者,尤其热爱足球运动。讲起熊梓锐的足球之路,还得追溯到5岁时,有一天,熊梓锐陪哥哥去体委篮球队训练,正好经过足球场。小小年纪的熊梓锐被绿茵场上带球奔跑的小朋友们深深吸引,熊梓锐飞奔过去想要一起玩,但又胆怯迟迟不敢靠近。

那种渴望而又害羞的表情,引起了训练队伍的教练注意。教练开玩笑地问道:“小朋友,想来踢球吗?”便传给熊梓锐一个足球,他当时双眼发光,兴奋不已。就这样,熊梓锐开始了人生的第一场足球训练:绿茵草地上,熊梓锐摔倒了便会迅速爬起来继续奔跑,小小年纪,即使被球砸中也会一笑而过,从此,熊梓锐坚定地走上了足球之路。

熊梓锐就读的长塘里阳光小学,是长沙传统足球特色学校。一年级入学后,熊梓锐凭着身高优势以及一定的足球训练基础,顺利选入了学校足球队。校队的训练从每天放学后的15点持续到18点甚至19点,熊梓锐日复一日坚持着,从不迟到早退。

图片

手捧冠军奖杯的熊梓锐。

一年级的一个冬天,早晨7点天刚蒙蒙亮,熊梓锐跟着哥哥一起去学校跑步,跑完一千米后再去早自习,可能因为年纪还小强度有点大,熊梓锐一时间出现了肚子痛的情况,老师多次劝熊梓休息,可熊梓锐有着不服输的韧劲,就是不同意,忍着痛,也不落下一次训练。

守门员训练是枯燥无味的。练习腾空扑球要不停地倒地,正因为如此,熊梓锐腰部常常青一块紫一块,扑地滚球膝盖跪地也常有擦破皮;守门员要时刻戴着厚重不透气的手套,手很容易出汗,一天训练结束后,手都泡成白色脱了一层皮;夏天任凭汗水流进眼睛、隐隐作痛,也要盯着球……

图片

守门员训练。

经过两年多的训练,熊梓锐终于迎来了在广东清远举行的“恒大杯”足球赛。球队教练十分重视这次机会,立刻报名参加。带着一份期望,熊梓锐踏上了南下的列车,这是他第一次离开家、离开父母,背上球包拖着行李箱挥手告别,去追逐梦想。

作为球队的门将,熊梓锐有自己的使命,为球队守好最后一道防线,要调动整个球队的积极性,观察全场情况。2018年7月,广东的太阳格外火辣,孩子在耀眼的阳光下活力四射。几场比赛下来,熊梓锐和队友们杀入了决赛,并一举拿下“恒大杯”冠军,获得了人生第一块金牌,以及来自各方的肯定和赞扬。在这份荣誉的激励下,熊梓锐在后来的训练中更加努力、更加刻苦。

昔日付出,终有回报。2018年,是熊梓锐收获颇丰的一年,熊梓锐和伙伴们荣获了青少年足球冬令营U8组冠军、雨花区赛冠军、第三届“红卫杯”青少年足球冠军。最让人难忘的,是熊梓锐作为中国少年足球队的代表,荣登俄罗斯世界杯赛场。

“我一定要把握好这个机会,走出国门,去看看世界杯的舞台。”当时得知“踢球吧少年”活动有机会成为牵手球童去世界杯时,熊梓锐就暗下决心。他精心准备了自我介绍和颠球的视频,在长沙测试过关,接着前往北京测试,再飞往上海复试。经过层层挑选,熊梓锐在众多孩子中脱颖而出,最终在2018年7月11日俄罗斯世界杯半决赛法国与比利时的比赛中成为牵手球童。

这是熊梓锐一段毕生难忘的经历,他说,相信我们中国足球运动员有朝一日也能出现在世界杯的赛场。

图片

在美术教师,熊梓锐在自己的画板上作画。

2021年,已是毕业届的熊梓锐,参加了长沙市第十届运动会足球比赛。熊梓锐神经绷得很紧,不敢有半点马虎,生怕自己失误。半决赛、决赛每场都是大雨天气,雨水让视线模糊不清,大片积水让足球根本滚不动,在这种情况下,熊梓锐仍然履行自己的责任。观察好对方可能踢球的路线,预判足球的行径路线,把身体打开,随时做好扑球的准备。在教练的指导下,球队以“进54球零失球”创造了长沙市青少年足球比赛的神奇纪录,一路过关斩将赢得了含金量极高的冠军。

熊梓锐热爱体育,也同样热爱生活。他喜欢整理自己的房间,把床铺铺得整整齐齐;他喜欢进入厨房,跟着妈妈学做西红柿炒蛋,从洗到切,从炒熟到装盘都是自己独立完成,特别有成就感。周末不训练时,他喜欢背起吉他弹唱《桥边姑娘》,沉浸在美妙的旋律中。每周一次的画画课,他会静静坐在画室里,在调色板上调出喜欢的颜色,将球场上的灵感带入美术作品里,动中有静,静中有动。

这应该就是一个少年最美好的模样,对梦想不懈追求,对生活充满热爱。初中将是新的征程、新的起点,面对未来充满希望,相信只要有真心付出,做行动的巨人,就一定能有回报。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易胜芳 吴练兵

编辑:符环宇--体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