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纵观CBA|这些充满希望的年轻人,未来是你们的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21-11-01 10:13:00
时刻新闻
—分享—

像在北化工打球时一样,张殿梁又一次机敏地顺到篮下。几秒钟后,卡住身位的他完成了补篮绝杀。

老将韩硕双臂高举,其他队友瞬间围住了张殿梁,被搂住的他笑得像个孩子。

这只不过是他在CBA的第六场比赛。除了绝杀,这六场球,9号秀张殿梁在四川队交出的场均数据是——9.7分7.3个篮板2.2次助攻。

而和他一样,包括余嘉豪、廖三宁、黎伊扬、赵柏清等更多的CBA一年级生,正在努力追寻着自己的梦想,用自己破土而出的生命力,影响着这个联盟。

论选秀眼光,就服四川

比赛结束后,张殿梁在社交账户上更新了一条状态。

内容只写了四个字“四川雄起”,三张配图分别是绝杀后和队友的狂欢,四川全队的大合影,还有一张三人组的合照——他把这张图放在了最中间的位置。

这三个人,分别是他自己24号李林岳、35号朱松玮。朱松玮是二年级生,而张殿梁和李林岳则是在今年选秀里被四川选中的青年才俊。

这或许是联盟里最不起眼的“三人组”,但却承载着希望——从现在开始努力,说不定未来就是他们的呢?事实上,他们也在用自己的表现证明着,这个联盟已经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

朱松玮已站稳脚跟,张殿梁也打了出来,李林岳打北京也有不错发挥,网友评论道:“论选秀眼光,就服四川。”

再回到这场四川和天津比赛的最后几分钟。

先是关键篮板,再投进3分球,再是关键篮板,再补篮绝杀……这是张殿梁在比赛最后阶段所做的事情。整场比赛,张殿梁得到13分8个篮板4次助攻,最后一节他得了11分,包括最后时刻连得5分。

最后,说一个细节。

绝杀之后,张殿梁只是在原地激动蹦了两下,看到对方要发底线球,就立马冲到底线高举双臂干扰。当对方球员投出的最后一球偏出,哨响灯亮,他才和队友开始庆祝。

既有新人的天赋,也有老将般的稳重,未来可期。

余嘉豪,“下一个姚明”?

如果非要从今年诸多新秀中选一个最值得期待的,非余嘉豪莫属。

2米23的身高,2米28的臂展,来自篮球世家身高臂长的他,也被不少球迷唤作“姚明接班人”。

CBA首秀,18岁的他替补出场,但出色的表现让浙江队甚至不舍得把他换下——全场余嘉豪打了37分钟,14投11中,罚球5中3,拿到25分12个篮板3次抢断1个盖帽的全面数据。

赞誉蜂拥而至——“预订最佳新秀了”、“绝对的明日巨星”、“我看到了姚明的影子”……知名媒体人杨毅也感叹:“这些动作,包括整个身体的形态,跟当年的大姚可太像了!尤其那个小勾手,简直一模一样!”

赛季迄今六场比赛,余嘉豪场均拿下12.7分9.3个篮板,成为浙江内线的重要一员。

但面对小将的出色发挥,浙江主帅刘维伟却很清醒:“不能说打了一场好球就怎么怎么样,他要遏制谁,他还没有到那个程度。希望他一步一个脚印踏实进步,而不是打一场好球就飘到天上去。不仅是为浙江队,未来对中国篮球也多做贡献,这才是他该走的路。”

的确,如果他的目标是代表国家队出征的话,那么这一年,这一段路,他必须要更加脚踏实地。抛去“姚明接班人”这些外号,每一次防守,每一个篮板球,都要倾尽全力,才能一砖一瓦筑起通往梦想的桥梁。

他还记得,前年九月中国男篮从世界杯铩羽而归时,自己每一场比赛都在凌晨时分爬起来观看。之后的媒体日亮相,他穿上了一双国旗配色的红黄色球鞋。

余嘉豪说,自己从来没有像那天一样急切。他想去告诉别人,自己是谁,来自哪里,为什么会来这里,以及未来要去哪儿。

“为了这一天的到来,我希望自己尽量不要受伤,然后做好每一天。”

希望的种子要靠努力浇灌

又是一年CBA。当更多聚光灯照在易建联、丁彦雨航、阿不都沙拉木等老骥伏枥的老将身上时,也有更多不为人熟知的年轻人们在各自的角落里,飞快成长了起来。

廖三宁在马布里的手下站稳了脚跟,场均16分成了新秀中的“得分王”,此外他场均还能拿下5个篮板和6.3次助攻。联赛里能够拿到15+5+5数据的后卫只有四人,除了他之外,另外三个人是赵睿、西热力江和姜伟泽;

赵柏清是出场时间最长的新秀,场均出场32.7分钟,可以拿下11.5分5个篮板0.8次助攻的数据,在贝帅手下,他已经坐稳了首发位置,对阵宁波更是拿下了20+7的数据;

目前的新秀助攻王属于黎伊扬,他场均能够拿下6.8次助攻,并有8.5分和3.5个篮板的输出。在CBA生涯第二场比赛他就送出了13次助攻,成为本土球员历史首人……

这份名单里,还有崔晓龙、刘东、马振翔、贾昊、李添荣等等。他们都或多或少在这个联盟得到了展示的机会,也开始慢慢熟悉起CBA。

或许他们曾经都是青年舞台上的主角,是动辄砍下高分,球权在手的核心。可现在,他们必须要接受身份转变——在不多的上场时间里,拼尽全力少犯错误,做好脏活累活。然后在更多时间里,在场边看着队友战斗……

看着那些已然成名的联盟球星在场上大杀四方,他们目光里满是羡慕。而回到训练馆里,他们需要做的是拿起球,一次次扔向篮筐,一次次折返跑,一次次向梦想冲击。

他们,终有破土而出的一天。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符环宇--体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