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郭士强,老叔南下这一年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马作宇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21-10-14 09:28:16
时刻新闻
—分享—

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郭士强很少出现在媒体的文章中或镜头里,但他却一直没闲着——作为助理教练,他跟随中国男篮参加了亚洲杯预选赛和奥运落选赛。

全运会期间,他“闪现”西安,关注比赛并且考察球员;随后他又带着刚刚集结的时代中国广州队造访上海,打了几场教学赛……

随后,他领着“全华班”的广州男篮出征诸暨,备战即将在10月16日拉开大幕的CBA新赛季。

“做一名职业教练就是这样,不管是联赛期间还是休赛期,都很难闲下来,压力无时无刻都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专访时,郭士强对于过去一年所面对的压力和责任,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了句“已经习惯了”,但他那干练的短发里越来越多的银丝,已经说明了一切。

执教广州男篮一个赛季,郭士强就帮助球队从联赛倒数蜕变成季后赛球队,但对于郭士强来说,这还远远没有达到他的预期。

作为一名“改造者”和“实验者”,郭士强想要将自己的执教理念融入这支年轻的球队。

“福星”郭士强

“压力时刻都在”

和澎湃新闻记者见面前,郭士强刚刚带队和上海男篮打了一场教学赛。由于表现没有达到郭士强的预期要求,他又要求队员加练了一会儿。

虽然没来得及踏踏实实吃完晚饭,他也在采访约定时间出现在了球队下榻酒店的大堂里。

这几乎就是郭士强在“南下”广州之后的常态。当去年8月接手时代中国广州队后,他就给手下这帮年轻球员们开了“药方”。

据当地媒体报道,刚接手时由于备战时间极短,郭士强和教练组在比赛结束后还要在晚上开会,看录像,布置训练计划,最晚时甚至忙到凌晨两三点钟。

彼时,“二次上岗”离开熟悉的球队和家人,郭士强好不容易染黑了的白发,又在一场场联赛后变回了原本的颜色。如今,郭士强干脆直接任由那些白发越来越多。

“其实我们不管任何时候都会有压力,不管是联赛期间还是休赛期,我们无时无刻都会有压力和责任,我已经习惯了。我能做的就是把自己最大的能力发挥出来,把球队带好就可以。”

郭士强自己说,当面对压力时他也有自己的纾解方式,那就是“自己在房间安静地看看电视,听听音乐,其实就这样来缓解缓解压力就可以了”。

除此之外,郭士强就几乎把所有的时间和经历都放在了打造这支广州男篮之上——用他的话说,“在广州一年多,确实很少出去到处走,也没怎么逛过,因为每天都在训练。结束之后也比较累,就在房间待着就可以了。”

但也正是因为郭士强这样的专注和投入,他手下的这支广州男篮在过去的那个赛季发生了质变。

今年3月,在6分之差输给冠军球队广东男篮之后,杜锋教练都盛赞了郭士强,“广州自从郭士强指导加盟后,这支球队变得非常不一样,我觉得郭士强指导是广州队的福星,给这帮年轻队员带来了积极的转变。”

“福星”,并不是杜锋在交手之后给对手的一番恭维,同样懂得如何调教年轻人的杜锋,特意将郭士强请进了国家队的教练组,成为并肩作战的搭档。

而在那个赛季,郭士强将这支曾经徘徊在联盟下游的球队一把拉回到季后赛行列,也印证了杜锋口中的那个“积极的转变”。

“改造者”郭士强

“向强队学习,年轻人还要提高信心”

“回顾上个赛季,我们能够打进季后赛,其实每场比赛对我们真的都非常重要,如果有一场胜利有一些闪失,我们可能都进不了季后赛。”

郭士强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上个赛季,时代中国广州队打了太多场硬仗,但在一整个赛季的所有比赛中,让他印象最深并且最为感慨的,还是那场常规赛最后阶段和天津男篮的双加时。

彼时,联赛还剩最后四轮,广州男篮依旧徘徊在季后赛门外。在那场鏖战中,郭士强带队拼了两个加时,最终以147比140赢下了天津男篮。

再加上在之后进行的比赛中,北控男篮输给山东男篮30分,广州男篮与北控的差距就此剩下两场,为球队杀入季后赛做了铺垫。

“那场比赛对我们来说却是太重要了。”如今回忆,郭士强坦言,相比于赢得季后赛席位,更重要的是这群年轻球员在这样重要比赛中的磨砺和成长。

“那场比赛对我们来说打得非常艰难,但是考验了整个球队的意志品质,还有那种坚定的信心。”

就如郭士强在上个赛季反复强调的那样,在刚刚开始改造球队这个阶段,“不在乎名次好坏,也不在乎队员能力大小,最重要的是我能给队伍和球员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和提高。”

如今,一年时间过去,郭士强在场上场下真真切切看到了球员的成长,“首先,从球队的精神面貌上,大家做得比较好,包括团队协作和拼搏的作风。现在广州队非常团结,大家在一起,每个球员都非常注重防守,加强防守意识。”

最直观的改变,还是在球场上,特别是对阵“老东家”辽宁男篮的比赛——带着广州男篮第一次打辽宁时,昔日弟子们和郭士强拥抱握手,马丁内斯向他竖起了大拇指,可球队却输了35分;第二次打辽宁,因为对裁判的判罚不满,郭士强罕见吃到了技术犯规,但广州男篮仅仅2分惜败辽宁。

“我们(广州男篮)和辽宁男篮的差距还是很大的。”说起这两支和郭士强有着密切关系的球队,他反复提到了“学习”这个词。

“我们要抱着学习的态度,学习辽宁球员的经验,还有他们那种防守强度,以及身体对抗的强度,还有他们个人能力等,都是这些年轻球员需要学习的。”

的确,在郭士强身边,年轻人能快速汲取养分——从现在辽宁男篮的主帅杨鸣,到球员中的郭艾伦、赵继伟和韩德君,都是郭士强调教出来的,他们在比赛中的精神和风格,也透着郭士强的印记。

“对我来说,辽宁是我从小长大的地方,辽宁培养了我,40多年我一直在辽宁队,对辽宁有很深很深的感情。”

从辽宁到广州,这位一路南下的“改造者”谈起辽宁男篮多少有些感慨,但如今他跟希望的是,这样“有故事”的对决能够帮助广州的年轻球员成长。

“但在竞技场上,现在我来到广州球队,比赛就是各为其主。我也希望广州的这些年轻球员能学习强队球员的自信心。”

“冠军教练”郭士强

“目标季后赛,打造优秀团队”

一年时间,郭士强让一支徘徊在联盟下游的球队杀入季后赛,他对于球队的改造是肉眼可见的。不过,当他在广州的第二个赛季即将开始,出征之前,他给球队定下的目标却略显“低调”。

“从目前广州队来说,我们会设置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下个赛季,我们的目标就是进入季后赛,季后赛就是我们的方向。”

至于季后赛的排名目标,郭士强没有做更细致的回答。

事实上,在今年夏天的这个休赛季里,广州男篮在球员市场上的动作可以算是相当抢眼——球队通过积极运作,签下来自浙江广厦的前锋李京龙和来自宏远青年队的后卫佟佳俊,并通过选秀和青年梯队补充了齐浩彤、刘颜诚和谢宸飞三名新人。

从整体实力上来看,球队即战力、人员轮转和球员储备方面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升。

但即便如此,郭士强依旧没有将目标定得比上个赛季“更进一步”,在他看来,球队的改造才刚刚开始,必须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打好基础。

“要想重新打造一个新球队,一定需要时间,需要一个过程。其实从去年8月到现在,也就刚一年的时间,如果说有很大的转变,那是很困难的。”

说话间,郭士强的言语听起来谨慎低调,但这些言语背后却透着郭士更大的目标和计划,“如果想要真正打造一个优秀的团队,不管是攻防体系也好,球队的建设也好,都需要几年时间。”

就如当年将“千年老二”的辽宁男篮带到总冠军的位置上,郭士强也打算在未来几年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年轻球员,打造一支透着拼劲和血性的球队。

此外,上个赛季,球队中的伤病让不少主力球员错过了关键比赛,这也是郭士强心里的些许遗憾,“上个赛季的一个遗憾就是郭凯打到一半的时候受伤了,他是一名非常刻苦和努力的球员,在场上的拼搏作风也非常好,而且在防守、篮板球和身体对抗上都有很大进步。”

这个休赛期,郭凯成为了这些年选秀球员中第一位得到顶薪的年轻人,这也是郭士强和球队管理层对于他进步和努力的一种肯定。

“郭凯28岁了,我希望他这个赛季能够在各个方面起到带头作用,带动年轻球员打出拼搏的作风,这一点非常重要。”

这其实也是郭士强接手广州男篮之后定下的“长期目标”,“我肯定会把球队的建设和梯队建设做好,包括球队年轻球员的培养。”

46岁的郭士强并不急于让这些年轻球员跑得太快,或者背负太多的压力,当澎湃新闻记者提到“总冠军是否会是长远目标”时,郭士强笑了笑:

“现在不谈这个,说这个还太早了。”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马作宇

编辑:符环宇--体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