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道跑步选择题你会吗:何时逼自己坚持?何时停止训练?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21-10-08 09:46:09
时刻新闻
—分享—

几乎每一位跑友都遇到过这样的纠结时刻:设定的长距离训练目标还没跑完,但身体已经感觉到了极限。

那么,何时应该再逼自己一把?何时应该及时停止训练?你需要做好这道选择题。

观察自己的跑步姿态

通过逼近自己的体能极限来提升运动能力,是长距离训练的目的之一,但在向着自己设定的目标距离前进的同时,也需要认真对待身体发出的信号。

正常肌肉的酸痛、轻微的胃部不适、脚部疲劳等情况都非常常见,跑者也不需要因此就停止训练,但在出现另一些情况时,坚持就反而会成为一件坏事。

在接受“Runner's World”网站采访时,美国著名马拉松运动员萨拉·霍尔就表示,自己有时也会中途停止训练——决定是否停止的条件就是,是否感到明显的疼痛或者肌肉紧绷。

怎样判断自己的身体是否符合这样的情况?对普通跑友来说一个非常简单有效的办法就是:

观察自己惯常的跑步姿态是否因为身体原因而被迫改变,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很可能你需要及时中止长距离训练。

在这种时候,暂时给自己“放个假”,缩短一下训练的距离也并非坏事。就像参加过1996年奥运会的前马拉松运动员马克·科冈所说:“生活中的遭遇和训练计划是相互联系的,你需要把两者都纳入考量当中。”

过度消耗,得不偿失

跑友们之所以开始跑步训练,都是希望能够通过运动来让自己更加健康,因此在训练中,也需要时刻不忘初心。

如果将训练量设定得太高,把跑步从充能变成了强制性的过度消耗,反而会得不偿失。

马克·科冈的观点是:“人的意志力资源是有限的。”换句话说,如果你在跑步上对于自己的“逼迫”太多,消耗了太多的意志力,反而可能让自己在生活的其他方面放纵自己。

与此同时,如果你在训练开始后不久,在距离目标还有很远的时候就感觉无法坚持,那可能还需要审视一下自己制定的训练计划——是否步子迈得太大,忘了根据自己的真实水平去循序渐进地训练。

科冈说,自己平时会和很多世界顶级的跑者一起训练,即便是这些顶尖跑者也会随机应变。

“比如要是他们感觉太过疲惫了,就常常会临时减少训练量,比如从惯常的30公里减到跑25公里。这是一种对于自己身体的了解,是非常明智的。”

用固定距离来当训练标准

一般而言,跑者的训练目标有两种制定方式,一种是设定一个具体的距离,比如10公里;另一种是设定一个跑步的时间,比如一个小时。

有的跑友会致力于在一段固定的时间内冲击更远距离,有的则会挑战用更快的速度跑完某一段固定距离,究竟用那种方式来制定自己的标准,也因人而异。

萨拉·霍尔表示,她更偏向用固定距离来作为训练标准,如果自己感觉无法完成计划中的距离,就会选择降低速度来减少身体所承受的压力。

至于当下的配速身体是否能够承受,可以通过监测心率来判断——一般而言,训练过程中心率维持在每分钟(220-年龄数)×60%~80%次是一个正常范围。如果心率过高或者身体不适还是减量或者停止训练为宜。

专业跑者建议,如果你有超过一半的时间都无法完成计划中的训练量,那么最好还是重新规划自己的训练计划。

科冈则提醒,跑者也需要关注自己跑步以外的生活:“在跑步上精力不足,也可能是生活中其他的方面占据了你的精力。找到让你感到疲惫的因素,然后尝试是否有可能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这也是一种办法。”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符环宇--体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