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办赛事也是建城市——西安“十四运”最美街道为港务区高品质发展代言

来源:红网 作者:符洹雨 黄闵敏 编辑:朱曙光 2021-08-28 12:05:38
时刻新闻
—分享—

AAA.jpg

即将举办全运会的西安市港务区港兴三路。供图/黄闵敏

红网时刻8月26日讯(记者 符洹雨 通讯员 黄闵敏)“3年前,这还是荒地,现在是全市‘最美街道’。”站在西安港务区港兴三路,家住附近的董先生,提起这块土地上的变化,非常兴奋。

在2021年西安市“最美街道”评选中,港兴三路喜获全市“最美街道”荣誉。港兴三路紧邻十四运主场馆——西安奥体中心北侧,是国际港务区“五横四纵”东西向主干路之一,也是十四运拥抱世界、聚四海宾朋的“礼宾路”。

打造生态宜居的西安城市新中心一直是港务区的发展目标。以十四运建设为契机,港务区把办赛事和建城市相统一,以城市绿地建设作为生态宜居的重要抓手,用“绿廊环绕、绿轴贯穿、绿网成片、绿心点缀、绿荫覆盖”的生态治理思路,全面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围绕奥体中心着力打造“五横四纵一轴一廊”景观体系,全力建设公园陆港。

“最美”美在景观,美在人们的获得感。“城市绿地应既赏心悦目,又切实可用的,真正增加市民的幸福指数和满意度。”西安国际港务区市容园林和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说。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港务区引入大型央企诚通集团的专业生态建设公司——诚通凯胜,双方把城市绿地综合治理和满足市民美好生活的需求相结合,让办赛事的成果服务市民,用优美生态和品质生活,打造全运会后城市经济增长极。

推窗见绿、出门进园,打造“最美”景观品质

当记者走进港兴三路,一眼望去,“美”的感受扑面而来,红色、黄色、紫色,色彩斑斓令人愉悦;挺拔笔直的五角枫、色彩多样的矾根、即将进入花期的木春菊……各种花草树木层叠绚烂,生机勃勃。

西安国际港务区市容园林和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说:“为了让市民拥有“推窗见绿、出门进园”的优美环境,港务区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国内一流”的高标准,打造“最美”景观体系。”工作人员介绍,港兴三路以及奥体中心周边以五角枫、吉野樱为主,打造“一树一花”的“风景片林”,致力形成城市街景式公园,让市民们能够“人在路上行,宛如园中游”。

四季开花花不同、四季美景景各异。在街景式公园,春天来了赏樱花缤纷;夏天的时候,五颜六色的矾根、山桃草多彩鲜艳;到秋冬,红枫落到地下与黄色的地被互相渗透,特别适合打卡拍照。在植物造景上,以多品类、多层次、多色彩、多组团的植栽手法,用雪松、黄山峦等多种丛生植物,搭配美国红枫等大乔木、樱花等小乔木,加上山桃草、矾根等下层多彩地被,局部组团种植,形成特色突出的天然“丛林”景观。

据诚通凯胜生态建设有限公司规划设计院艺术总监王明明介绍,服务城市发展和人民幸福始终是诚通凯胜的初心使命,在反复领会港务区的生态治理思路后,凯胜确定了‘高而不寡、厚而不闷、彩而不乱’的景观艺术理念,强调观赏的舒适性和实用的功能性结合,真正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静美。团队运用层次空间和生态美学的原理,用植物做空间、用空间体现植物,搭配灌木、乔木、地被等层次丰富、色彩绚丽、疏密有致,做到四季景色变化映衬。同时,针对西安的气候特点,设计地表覆盖物,即节能环保又能改善植物生长环境。

人境互动的生态体验,为后全运经济增添内生动力

晚上,董先生照例带着女儿来运动,他说:“现在环境好了,附近的居民晚上都到这边散步,多热闹。以前这都是小村和荒地,没有去处。”7点多,来到奥体中心的人开始增多了。人们在这里骑行、散步、跳舞,沿着景观路径去看水秀表演……这些似乎是默默地提示人们这里正在勃发的生机与活力。

生态宜居,除了一流的景观品质,还需一流的互动体验,港务区在传统的30米绿化带空间内,通过慢行绿道串联景观节点,以点带面、连线连片,增加驿站、坐凳、树池、廊架等绿色低碳的功能和内容,形成带状公园、街角广场、口袋公园等公共生态空间,使城市绿地景观具有市民公园的服务性,让人们不仅“走过路过”,更要聚过来,留下来。在港兴三路,记者遇到从未央区来的李女士,她说:“听说奥体这边建设得很好,发展潜力很大,我们过来转一转,逛逛全运会场地,希望把儿子的婚房买在这里。”

诚通凯胜规划设计院院长李方相介绍,作为生态解决方案的平台企业,凯胜深刻理解到城市绿地景观建设是一个系统性的价值工程,既要实现生态景观之美,也要实现人们与其交流、融入、互动的体验功能,同时也要考虑未来的运维管护和价值转换,例如用智慧养护系统降低远期成本,提高绩效;以运动健康为主题植入智慧游乐设备和轻运营项目,打造特色IP聚集人气,提升绿地价值,引导市民建立低碳生活方式。

“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从货物集散“港”到生态宜居“城”,生态环境好了,生活便利了,吸引力大了,港务区以高品质的城市景观服务市民美好生活,以低碳的生态体验促进绿地价值转换,为后全运时代的城市发展持续释放澎湃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符洹雨 黄闵敏

编辑:朱曙光

本文为体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ports.rednet.cn/content/2021/08/28/100903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