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残奥冠军郭玲玲:命运束缚了双腿 她用双手举起未来

来源:中新网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21-08-27 09:48:05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石家庄8月26日电 题:残奥冠军郭玲玲:命运束缚了双腿 她用双手举起未来

作者 李晓伟

8月26日,东京残奥会举重项目首个比赛日,第一次参加残奥会的中国选手郭玲玲夺得女子41公斤级冠军,并以108公斤、109公斤的成绩两次刷新该项目世界纪录。

“昨天的生日愿望,今天终于圆梦了。”赛后,郭玲玲在微信朋友圈里感慨道。

从事举重运动仅10年,这位来自河北磁县大山里的残疾农村女孩已经成为各种纪录的“终结者”:东京残奥会前,她先后在全国运动会、全国锦标赛、亚运会、亚洲锦标赛和世界杯、世界锦标赛上夺得冠军,并连续7次打破由她自己创造的世界纪录。2021年残疾人举重世界杯上,从45公斤级转战41公斤级的她又三次打破世界纪录。

尽管过往的表现已证明她是这个级别的王者,但郭玲玲坦言走上奥运赛场仍然会紧张。为了备战本届残奥会,她已经有两年没能好好陪伴孩子……

笑言“人生还是挺幸运”的郭玲玲有着不幸的童年。她一岁时因小儿麻痹落下残疾,只能在地上爬,稍大时拖着小板凳一步一步地挪。小学时从教室到厕所,她需要十几分钟的时间,才能挪完那短短一百米的距离。“初、高中从来没上过体育课,最后却是体育改变了命运。”她感慨道。

郭玲玲命运转折出现在2010年。当时她在邯郸一所职业技术学院念幼师专业,遇到了运动生涯的启蒙老师、老运动员薛士争。由于郭玲玲性格要强,身形也适合练举重,短短两个星期的训练就展现出惊人天赋,被直接介绍给中国残疾人举重队教练孙晓刚。

“当时觉得自己在赌博,压力很大。”郭玲玲说,那时她已经有了男朋友,双方家长都不希望她做运动员,“就想让我老老实实,结个婚,相夫教子”。但抱着对命运的不甘,郭玲玲坚持了自己的选择,从2011年中国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启程,她闯出了一片人生新天地。

“残疾人运动员不比平常人,他们需要付出更艰辛的努力。”一直执教郭玲玲的孙晓刚教练说,郭玲玲不仅有着惊人天赋,训练更是刻苦。一件事情让他难忘:当年郭玲玲刚生完孩子需要降体重,一个身体有残疾的女孩,不能像平常人那样减重,而且还处于哺乳期,但她却凭借强大的意志在两三个月时间里减了16.5公斤。孙晓刚感慨说,“这确实不容易。”

在孙晓刚看来,郭玲玲如今已在赛场上展现出强大的实力。谈到未来,他说对于残疾人举重运动来说,32岁的郭玲玲正是当打之年,还有提高空间。东京残奥会后将回国短暂休整,接下来继续训练和比赛,为下一个奥运周期备战。

郭玲玲相信“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未来,她或将不断刷新纪录。

来源:中新网

编辑:符环宇--体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