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传球重拳出击,射门唯唯诺诺,西班牙队竟怪主场草皮不好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21-06-15 10:14:47
时刻新闻
—分享—

欧洲杯前3个比赛日,前四个小组的种子队意大利、比利时、荷兰和英格兰都如愿取得开门红,但这一定律在今晨被西班牙打破了。

在全场各项数据占据压倒性优势的情况下,持续锋无力的斗牛士,在瑞典的铜墙铁壁前无奈签署城下之盟。

开赛至今首场0比0,不但令观战球迷扫兴,也让西班牙队立马陷入了批评漩涡。

首战丢分,之于出线倒不算致命问题,但主帅恩里克回避问题的甩锅态度,却实在令见者牙酸。

从遴选大名单时的巨大争议,到备战期间的新冠阴影,再到一言难尽的战术设计,习惯自我满足的斗牛士,这届只是来打酱油的?

前锋“打铁”,挥霍成性

斗牛士登场,牌面委实不小:塞维利亚卡尔图哈体育场看台上,坐着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欧足联主席切费林和西班牙足协主席鲁维亚莱斯,而主队开场阶段的表现,也着实没有让他们失望。

比赛前20分钟,西班牙队控球率达到了90%;前15分钟,拉波尔特、保·托雷斯、阿尔瓦、科克和佩德里5名球员个人传球次数均超过20次,比瑞典队全队还高。

这样的场面优势,一直维持到了比赛结束:全场西班牙控球率85%,半场419次和全场830次传球均为开赛以来最高;作为对比,全场瑞典队一共传球才89次,是1980年引入该项统计以来的最低……

场面如此一边倒,西班牙队首战的主题,看来是血洗?恰恰相反,在瑞典队前赴后继的防守面前,恩里克和弟子们体会到了2017年11月13日意大利队的心情:徒有数据优势的西班牙队,17次射门全部无功而返。

这样尴尬的产出比,显然不该出现在恩里克身上——上次西班牙队在欧洲杯首战交白卷,是遥远的2000年,那时西班牙首战0比1爆冷不敌挪威。如今的恩里克,当时以首发身份见证了那场劫难。

传球重拳出击,射门唯唯诺诺,恩里克上任前曾困扰西班牙多年的转化率问题,本场再度凸显。开场莫拉塔准单刀一脚射偏,便是不祥之兆。

目睹这次“快乐足球”后,前阿森纳传奇射手伊恩·赖特忍不住吐槽:“糟糕透顶的射门,你好歹把射门踢正啊?”

马竞中锋脚风不顺,也传染了队友,赛后公开力挺莫拉塔不该被球迷看低的奥尔莫,本场5次射门同样颗粒无收——仅隔3小时,他就追平了莱万多夫斯基保持的本届欧洲杯未进球的最多射门次数纪录。

西班牙轮流“打铁”,反衬的是瑞典人的三军用命:本场瑞典队完成35次解围,其中大连人中卫丹尼尔森一人就完成10次;36岁的队长塞巴斯蒂安·拉尔松全场完成6次拦截,也是本届欧洲杯新高。

责怪草皮,恩里克继续甩锅

“我的感受和球迷一样糟糕。球场草皮对我们的比赛风格没有帮助,球员们控球时总会遇到问题。”赛后,对平局轻描淡写的恩里克,将锅甩给了草皮。

但早在今年3月世预赛对阵科索沃,西班牙就已经在这块场地上比赛,此时再说不适应场地,未免太无视主场作战的天然优势了。

说一千,道一万,本场西班牙队顺风顺水却拿不下比赛,恩里克的换人决定显然要挨板子。

整个上半时,西班牙队不缺场面、不缺机会,缺的就是能把皮球送进球网的那个人。3年前无缘俄罗斯之行的莫拉塔,早已被证明与国家队八字不合,但近年来优秀中锋难产的斗牛士,实则并不缺少一锤定音的人物。

英超利兹联就在赛后为自家射手罗德里戈落选鸣不平:“比起莫拉塔,他又能进球又能助攻。”

但比罗德里戈更冤的,显然大有人在。上赛季,比利亚雷亚尔前锋赫拉德·莫雷诺各项赛事完成30球11次助攻,更有欧联杯在手,热身赛也状态正佳。但恩里克却始终对出身西班牙人青训的莫雷诺不甚待见,迟迟不愿将其扶正为首发中锋。

本场漫长的攻坚战过后,直到第74分钟莫雷诺才替补登场,但此时西班牙全队情绪已经格外焦躁而恼怒,完全没有静下心来寻求绝杀的心态。

过去3场国家队赛事,西班牙队遭遇了两场0比0,而在此之前的51场,西班牙也只有两场白卷而已……

自比利亚和托雷斯退役以来,西班牙队缺少真9号已经不是秘密,恩里克的对策和同门师兄弟瓜迪奥拉一样,尝试用无锋阵包打一切。于是过去几年,人们看到的是国家队进球效率媲美前锋的拉莫斯,是轮流站在中锋位置的马科斯·略伦特和费兰·托雷斯。

但欧洲杯毕竟不是联赛,没有那么多试错机会。球迷们不会忘记2004年,塞斯执教的西班牙最终小组便遭淘汰,恰恰输在了进球不力上,而恩里克这支仅带了24人的西班牙,剩余2场小组赛转圜的空间,已然不大。

大赛备战,一言难尽

踢得赏心悦目却拿不下比赛,某种意义上,西班牙队从大名单公布到热身期间的“水逆”还在延续。

早在月初大名单揭晓时,西班牙就是24强中最不走寻常路的那一个。恩里克抛弃了队长拉莫斯,理由只是后者本赛季因伤病参赛场次太少。

而皇马全队,都在西班牙队主帅的“嫌弃”之列:纳乔、卡瓦哈尔、阿森西奥和巴斯克斯集体缺席。

6月仅有的两场热身赛,却因布斯克茨感染新冠,蒙上了前所未有的阴影,只能临时拉来U21打完和立陶宛热身赛的西班牙,一度从后备名单和青年队召集了10人参与集训,甚至做好了派U21出征欧洲杯的最坏打算……

虽然最终并未演化成灾难性结果,但布斯克茨首战被迫封闭无缘登场,也进一步降低了球队的稳定性。

此后,西班牙队又陷入和卫生部门是否接种疫苗的争论之中……往复的瞎折腾,对球队备战着实有害无益。

最近两届大赛,西班牙队的备战工作简直一言难尽——3年前在俄罗斯,首战开打前主帅洛佩特吉被皇马官宣签约,拉不下面子的西班牙足协临阵换将。

时隔3年,斗牛士的备战仍旧是文恬武嬉。恩里克倾向性过于明显的大名单、防疫工作的疏忽懈怠,都不该是一支曾4年3冠的王者之师的作风。

一个略显无奈的事实是,球员时代只在莱万特这样的小俱乐部效力的西班牙足协主席鲁维亚莱斯,既没有前任比利亚尔的丰富经验和人脉,也对国家队主帅缺少威信和约束。

过去两年多,恩里克招入了50余名球员先后参与国家队集训,但直到今日,球队靠谱的首发11人,仍旧难产。

欧国联6球血洗德国,世预赛却拿格鲁吉亚没辙……如此剧烈的反差,恰恰发生在西班牙队身上。在恩里克强硬的年轻化和理想主义思路下,首战吃瘪,似乎也证明了球迷并非无端悲观。

澎湃新闻 报道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符环宇--体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