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微信上线十载光阴,究竟怎样改变了体育人?

来源:中新网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21-01-22 09:40:25
时刻新闻
—分享—

c341073be9cd46f1a30dc96af43e6139.jpg

中新网客户端1月21日电 伴随智能手机的普及,十年前,2011年1月21日,微信正式问世。

十年时间能改变许多人和事。从QQ好友列表里同步过来的那些老朋友,如今还联系的似乎也不多了。不断增加的好友数字,占据着我们的新生活。

其中,一定也有很多人喜欢体育。从李娜法网夺冠、姚明从NBA退役,到东京奥运延期、疫情波及体坛……这十年,他们用朋友圈和对话框记录、表达、传递着这份热爱。

群聊

人与人之间的连结,随着微信的诞生和推广,沟通成本日益降低。

聊天群组功能,拉近了任何一个小圈子成员之间的关系。动一动手指,或者长按录音键说几句话,你发出的消息,就会在第一时间传递出去。朋友群、家庭群、工作群、班级群、家长群……各式各样的群聊随着微信一并应运而生。其中当然有一些与体育元素挂钩,比如球迷群、观赛群。

小到每一位球星,每一支球队,大到每一个项目、每一项运动,只要你对体育的某个领域怀抱热爱,就有入群交流的“资格”。所需要的,只是一个简单的邀请,或者独立创造一个群组,将周围志趣相投者拉入属于你的圈子。

群聊的出现,一传十,十传百,将怀揣相似体育信仰的人们聚集在一起。越是赶在重要节点的赛事关头,所在的这些群组,便更是活跃。群里的人,无论身处怎样的场合,只要拥有一部登录着微信账号的手机,就能随时共享悲喜,嬉笑怒骂。

微信,让爱体育的人不再孤独。

阅读

手机在人类社会扮演的角色,早就不止是人与人沟通的工具这样简单。微信的功能,也随着智能手机的更新换代不断跃升。长久以来,人们早已不只将这款软件作为简单的聊天工具来使用。“微信”二字,融入了许多人的生活。

信息的获取,被微信早早纳入其诸多服务功能之中。从对话框链接到朋友圈的开设,从公众号到视频号,用户基数庞大的微信平台,不断创新、简化着信息传播的渠道和路径。

如今信息获取常常发生在不经意间。群聊里的朋友会在凌晨留言利物浦夺下欧冠的消息,也会在傍晚分享进来一个关于东京奥运举办前景的分析报道;朋友圈,C罗梅西的进球视频片段轮番出现,家门口的比赛,购票链接也随处可见。

而这一切,都得益于你花了几分钟时间阅读微信,而不用通过电脑或者手机的浏览器登录网站繁琐地检索。

微信时代,体育阅读的门槛降低了。

刷屏

朋友圈聚合了周围人群的关注焦点,很多人,也有时不时刷新朋友圈的习惯。刷屏这种情况,大家都遇见过。

被同一个人刷屏的体验或许并不好,但当你认识的人都在讨论同一件事,便会在朋友圈里形成一道罕见的奇观。两年多前电竞战队IG夺冠,曾对朋友圈形成一次冲击。以此为代表,一些体育事件,总会不时涌向微信特定的朋友圈版块。

体育充满激情,而激情需要释放。朋友圈,成为观赛者和亲历者们各抒己见的第一落点。即便一个对体育毫无兴趣的人,只要认识些朋友,又有刷朋友圈的习惯,就一定知晓每一届世界杯、奥运会的到来。看得再仔细些,或许还会对国足和周琦们那些阶段性的表现有过失望。

每一次刷屏引来的体育狂欢,不止是一次体育迷的集会,也像是一次亮明“身份”,表达立场的个人展示。而你,也在其中。

微信,成了烘托体育氛围的快速通道。

表达

每一条朋友圈的背后,是人们表达的欲望。身处在观点碰撞的社会中,每个人都享受表达的自由,而体育本身,更需要表达。作为不同观点的集合地,微信几乎成为每一场比赛,赛前赛后人们交流的首选。

竞技体育,过程往往跌宕起伏,而每一次转折都能激荡起人们心中的波澜。这时候,拿出手机,和亲友聊,和群友聊,和朋友圈聊,捕捉分享瞬时感受的快感,这变得毫不费力。

只要有体育迷的地方,就可以发生观点的互换,根本无需担心空间的限制,曾几何时,这样的感觉听上去还遥不可及。科技的发展,改变数字化的生活形态,体育迷们的世界,也跟着一起受益。

至少在微信里,表达这件事一点也不繁琐。

成 长

十年,不止微信在成长,体育也在成长,圈子里的人亦然。

“微信之父”张小龙说,微信十年历程如果非要用两个词概述,一个是连接,一个是简单。这两个词,可以概括很多。

遥想十年前,网络直播在体育圈甚至都不算普及,当年的学生党都会记得用手机浏览器看比赛文字直播的日子。再看现在,体育与人的连接更紧密,也更简单,很多生活的细节和习惯,都随着数字化的发展而改变。

站在此刻,感叹微信这十年对人们生活的改变时,似乎这些也无关微信本身,而是感叹这日新月异的时代。

来源:中新网

编辑:符环宇--体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